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近几年来,软件工程发展的非常迅速,然而与其相比较,在软件工程开发培养人才方面,却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态。从而导致了软件工程这门学科的发展与其学科人才的培养方面出现了严重的脱节现象。我们可以把导致这种原因的状况归纳为两点来看:一方面,教学内容和方式过于落后,就目前高校的教学形式来看,老师依然注重理论课程的教育,看轻实践过程。因此,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能够把软件工程开发的精髓部分学以致用,得到更为深刻的升华和理解;另一方面,教学模式过于单调。而这两种情况,都不能够使学生在学习和运用软件工程中,得到很好的维护和开发。
  1软件工程教育现状简述
  软件工程是将系统的、规范的、可度量的工程化方法应用于软件开发,运行和维护的全过程及上述方法的研究。因此,软件工程的研究所涉及到的范围广泛,领域甚多,内容为之丰富的特点。但是,软件工程依旧处于年轻、尚未成熟的状态,在教材中也很少提供较为成熟的设计、训练和实践内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这就导致了,在其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困难。
  2教学改革要求
  2.1要提高实践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以具体的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与具体的实践的能力当中,体验项目开发的原则和规范,以便于积累更多宝贵的项目开发经验。其次,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案例教学让学生对实际的项目开发有着深刻的印象,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动手能力。www.11665.Com最后,我们还可以利用团队合作的方式,此教学方法能够更深刻的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上述所提出的实践能力不但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的软件开发项目联系起来。而且,有利于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2.2打牢知识基础。因为,软件工程是总结于实践的抽象理论,是对软件开发的总结和指导,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等诸多的科学领域。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好软件工程这门学科的同时,加强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基础理论等其他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此外,数学是所有理工科的基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还需要培养学生对问题空间分析和建模的能力,以及运用算法求解问题的能力,同样也是不能够被忽视的。
  3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模式
  目前,在项目模式驱动下的教学改革,可有效提高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的计算机专业技术能力,更能培养学生相互交流,合作的团队精神,使学生获得项目开发的宝贵经验,提高学生不断的自主创新能力,体现改革中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具体精神。
  3.1具体方法
  首先,优先考虑团队合作的教学方式,此种方法,虽然在人员和组织上有些复杂,但是效果显著。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可以接受真实的软件开发项目,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加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机会,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其次,还可以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实践的工程中真实的感受到操作的重要性。在教学工程中,让老师引导,辅助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在授课过程中,以具体的案例为背景,教材为基础。以此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相互讨论,自由发挥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主观意见。由此可以看出,这种方法可以最大化的体现理论和实践想结合,使学生可以运用知识解决软件开发法项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2主要过程
  以项目为驱动作为主要的教学模式有两条主线组成。老师以讲课为基础,可以传授软件工程的相关理论知识。而且还有一点事项目实现过程,通过实现具体的项目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两条做主线同时进行既能够重视实践,有能够对理论知识有着很好的把握。在项目的实现阶段。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即可行性研究与计划的制定阶段、需求分析阶段、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阶段、实现阶段、测试阶段、运行和维护阶段等等。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利用校园网络来作为连接的平台,简历,学生和学生,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互联网的沟通和教学。快捷,方便,节省时间和空间上的利用。这样利用网络可以使软件工程项目的开发和教学的过程中变得具有灵活性质。老师和学生之间可有就难题解决,防止问题的堆积,让教学的课程显的板没有意义,乏生动性。
  当然,教材是教学过程的载体。现如今,软件工程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我们在教学工程中要弥补不足的地方,使其内容更加的完善。这就要求我们要取长补短。善于借助这种形式扩展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有利的条件下能够掌握先进的实用知识。我们可以考虑与社会中的相关公司相联合,安排学生可以听企业的技术专家的讲座。让学生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参观实习。通过以上方法,,可以使软件工程课程内容紧跟学科的最新发展,更贴近社会需求。由此可以看出,我们不紧要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更要重视技术管理的相关知识。
  3.3目的
  对软件工程的教学模式是为了让学生能够主动积极的参与软件工程开发的兴趣当中去。培养高素质的专业软件项目开发人员。以社会需要为动力,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的创新,探索适合自己的软件工程教学方式。学生只有理解软件的开发原理,掌握软件的开发技术,从而具备软件开发和维护的能力,为以后进入相关企业工作打下结实、良好的基础。
  结束语
  就目前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的情况而言,各种技术在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的软件工程传统的模式存在着一些弊端。所以,必须通过积极的教学改革的方案,让教学模式更加的完善丰富。紧紧跟随软件工程发展的步伐,以项目为驱动,结合实际的案例教学,加强公司和学的连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开发,才能够让学生更系统,更详细,更为全面的掌握软件开发的过程,从而培养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高科技人才。这是将要改革的问题以及核心所在。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软件工程 改革 任务 软件工程 任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海外EPC电站项目管理探讨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