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CDIO理念的软件开发类课程教学项目设计研究

基于cdio理念的软件开发类课程教学项目设计研究

  目前,高职软件开发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多设定为满足程序员等类似岗位的职业需求上。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相关开发工具以及开发语言的使用,能够参与到相关项目的开发工作当中。但随着软件系统的业务需求越来越多样、系统规模越来越庞大、应用环境越来越复杂,软件系统的开发无论是在技术上、结构上以及工具上对开发人员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导致了教学效果差,教学目标难以实现等问题。另一方面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又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软件类专业都开展了课程建设和改革,在技术及实践类课程中采用了项目化教学等方式方法。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更注重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职业素质。在项目化课程中教学项目承载着知识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培养,因此,能否合理地设计教学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项目化教学的效果。目前,高职院校软件类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项目都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背景,能覆盖课程相关的主要知识技能,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在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开发内容以及工具使用上还与实际开发和企业的工程项目需求有较大的差异。学生在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后还难以马上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cdio工程教育模式作为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已被越来越多的本科及高职院校的工科类专业借鉴和采用。cdio将学生的培养目标分成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在培养学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通过贴近现实的工程场景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wWW.11665.CoM工程能力作为cdio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学生的培养起着关键作用。对刚刚踏入社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他能够融入实际工程中的能力显然比他所具备的专业技能的深度更为实际。因此,如何融入cdio的理念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是软件开发类课程教学项目设计的关键问题。
  一、注重增强学生的工程体验
  软件开发是一项对语言技术和逻辑思维有一定要求的工作,也是一项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实践积累才能逐步提高的工作。但是很多高职院校的软件技术类专业中的一种开发技术的课程最多也只能安排到两门课,一般为120个左右的课时。这样的时间对于学生掌握一种开发技术而言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很多院校课程的教学还是侧重于技术的培养,总是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更多的技术传授给学生,将教学项目设计的过于实用,功能复杂规模庞大。但是这种做法对我们高职的学生而言,收效甚微。
  因此,在课程教学项目的设计上不要过分追求项目的功能丰富层度和覆盖的知识技能面。应将关键点设定为整个项目的开发流程和实现过程上。重点是让学生通过该教学项目的实施,能够了解到软件项目的实际开发流程,以及在开发过程中每一步要做的工作,并能够在实践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一定的知识技能。在教学项目中尽可能设置一些沟通交流的环节,让同学们在模拟真实环境的同时能够培养沟通交流的能力。从而通过工程体验的增强来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
  二、突出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
  高职软件开发类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不是技术精英,而是能干技术活的开发人员。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既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又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就需要对知识技能进行优化,梳理出其中核心的部分,并作为教学和训练的重点。在实际设计时可以通过如下的几个步骤来进行:(1)对区域内主要软件应用进行汇总分类,了解学生毕业在区域就业后可能从事开发或运营的软件项目类型;(2)对这些项目进行归纳分析,总结出它们中类同的、通用的功能模块以及所对应的知识技能;(3)梳理这些功能模块,并将它们转化成需要进行教学的核心内容。
  在进行教学项目设计时,首先从增强学生工程体验出发,根据实际的工作流程来将教学项目划分为多个子项目,每一个或多个子项目能覆盖实际工程的某一个典型环节。然后,将前面所归纳出的核心内容以工作过程的形式分布在各个子项目中。这样,在实际教学中就可以通过各核心知识技能的掌握来完成各子项目,然后通过各子项目的开发来实践整个软件系统的工程。当然,在设计核心内容时,一定要把握重精不重量的原则,让学生能够把各个关键任务的每一个环节都做清楚、做到位。这样,学生就较为扎实地掌握软件开发中的一些实用性和关键性部分,就为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的说来,对现在的高职类软件开发类课程而言,注重学生在工程能力方面的培养比学生在知识技能深度广度上的培养更为重要。用人单位对我们高职学生的要求并不是体现在其专业能力的深入层度上,而是要求高职学生能顺利的融入工作环境上。因此,在课程的教学项目上一方面要注重增强学生的工程体验,让学生对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能有较好的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能够较快较好地融入实际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让学生能在相对短的教学时间内掌握实用的、核心的知识技能,从而面对更为多样的项目类型和职场环境。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徐畅 [标签: 模式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