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软件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信息系统开发中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方法的应用分析

信息系统开发中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方法的应用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硬件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软件开发方法也随之得到不断更新。面向对象(oo)方法于60年代后期被提出,但花了近乎20年才被人们广泛认识和使用。如今,面向对象软件已成为行业内的主流,并在软件行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传统的软件工程方法常把数据与处理的过程分开,大大增加了软件开发的难度。面向对象方法吧软件工作视作离散解空间对象的结合,并使问题空间与解空间的结构、描述模型相一致,简化了程序的同时降低了软件系统开发的难度。
  目前,国内普遍采用传统的结构化分析设计和面向对象程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开发,并且大部分项目也取得了成功。但这种方法无法让实现两者的平滑过渡及连续性,并且不利于软件重用、维护、测试等工作的进行。如果全过程仅采用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方法,则能确保信息系统开发的完整性和一致性。由于面向对象数据库产品尚未完善,因此此方法很难应用于实际中。为此,必须制定相应的规则和算法,确保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的结果能正确地向关系数据库转换。
  一、关于面向对象软件工程
  1.面向对象。面向对象主要是指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下,将需求合理构建成独立的业务模块,之后利用多态、继承、封装、抽象的编程思想对业务逻辑进行构建,使之与业务需求相一致,最后将各模块整合以达到最佳的预期效果。
  2.面向对象软件工程。面向对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软件工程时面向对象技术和软件工程相结合的产物。wwW.11665.COm面向对象技术贯穿到面向对象软件工程的全过程,并将过程中形成的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三部分,贯穿到软件工程的各个相应阶段。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所采用的具体模型不外乎以下几种:整体——部分模型、类——对象模型、对象模型、分类模型和状态模型。
  3.面向对象的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向对象分析和面向对象设计的理论和技术都得到了逐步完善,软件开发方法也不断地推陈出新。国内外目前已衍生出多种的面向分析方法,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主要有:booch方法、rumbaugh方法、coad和yourdon方法、jacobson方法、统一的ooa方法(uml)。从面向对象分析到面向对象设计是一个将模型逐渐扩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分析处理问题,对于与特定计算机相关的问题则可以忽略不计。面向对象设计可以分为高层设计和低层设计两个阶段,高层设计主要用于建立体系整体架构,低层设计则主要用于对类的详细设计。
  二、面向对象方法在医院收费信息系统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理解面向对象软件工程方法在信息系统开发中的应用,我们采用了医院的收费信息系统为例。首先,可将医院收费的需求构建成三个独立的业务模块——功能模型、动态模型、对象模型。
  1.功能模型
  对收费信息系统进行业务分类,其中主要包括划价和查询统计两个子系统。分类的目的是为了业务模块的构建更合理清晰,节省和减少了系统操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病人缴费以后,操作人员可通过划价子系统输出其收费单据,并按有关规定将单据导入数据库中。如果病人想清楚医院的具体收费,操作人员可键入查询条件,从而为病人输出相关单据。
  2.动态模型
  医院收费信息系统被划分为两个子系统,其中划价子系统的动态模型主要显示为一些列的前台操作,其主要表现为:病人请求→划价员根据相关单据进行划价;病人付款→操作人员打出收据→将信息导入数据库→修改记录。查询统计子系统跟划价子系统类似,主要均是由病人提出请求,操作员再根据病人需求键入查询条件,从而输出病人的相关统计表单。
  3.对象模型
  本系统主要涉及到的重要的类模型为——库存类图、人员类图和单据类图。
  (1)库存类图。库存类模型所增加的属性(库存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主要跟药物和其特性密切相关。医院内各种药物及材料都标明了库存量和保质期,而药品则常被细分为:西药、中药、中成药。
  (2)人员类图。病人和医院工作人员均继承在人员类中,其中病人是医院收费信息系统的主角,划价请求、查询请求、缴费等划价子系统业务都是病人类的方法。医院工作人员类又可细分为三个子类,包括医生类、收费员类和操作员类。医生类是必然的存在,病人的病情及其主治医生,这些都需要存档。操作员是除病人外在系统中的又一主角,查询、划价、统计均是其工作。由此可见,系统的操作运行离不开操作员。收费员的工作极为简单,只需进行收费操作即可。
  (3)单据类图。单据可分为治疗单据和收费单据。治疗单据在病人治疗后由医生开出,单据上主要标有:单据号、医生和病人的姓名、日期等项目。其中父类为单据号、医生和病人的姓名,子类为治疗项目如手术项目类、药品项目类等。收费单据时是系统根据治疗单据划价、病人缴费后所打印出的凭据。其父类为收费项目类,子类则为药品收费项目类、手术收费项目类等。由于单据的不同,子类会根据其属性而有所变化,因而系统可以根据需要打印出不同类别的单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单晓东 [标签: 面向对象 软件工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面向对象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旋变位置解码系统的设计
    机动车辆跟踪防盗系统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人才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探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软件工程在学校录取新生系统上的应用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大型机组双背压凝汽器抽真空系统优化
    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