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Android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对《android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1 课程背景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需求量在逐年增加。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中,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中坚力量,其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1年年底android成为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2012年其市场份额将达到49%。
  android操作系统终端用户希望android操作系统为自己提供更多的服务,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各家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公司都投入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由于android在国内发展才几年的时间,所以人才的稀缺性问题日益凸显。目前国内的3g研发人才缺口有三、四百万,其中android研发人才缺口至少30万。
  2 课程地位和目标
  android操作系统使用了软件堆层的系统架构,自下而上分别为:linux kernel(linux内核)、libraries(函数库)、android runtime(android执行环境,包括android core libraries和dalvik virtual machine)、application framework(应用程序框架)、application(应用程序层)[1],如图1所示。进行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需要熟练掌握c/c++、java、linux三门语言,还要有扎实的算法、数据结构、数据库等基本功。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这门课安排在大二的下学期或大三的上学期的,该课程的课程体系如图2所示。wWw.11665.cOM
  通过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门课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android知识和开发技术,通过分组开发项目,真正了解android平台的开发规范和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可以增加学生实习和就业机会。
  3 课程内容组织
  以能力为本位,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岗位工作技能为主线设置课程内容。在设置课程内容的过程中考虑师资力量和学生的接受能力,并认真听取行业企业专家的意见,使课程内容不但与职位岗位(群)的任职要求相吻合,还要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4 教学方法和手段
  针对《android操作系统》课程特点、学生特点和企业对人才的实际要求,在教学上采用“任务驱动和研讨式”教学方法,加强课程设计环节,建立网络学习平台等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扭转学生被动参与学习的局面,使学生逐步完成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4.1 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任务驱动和研讨式”教学方法相结合。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的构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的情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同学)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构建的方式而获得。构建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2]。
  以“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是一种建立在构建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它要求实践教学必须与任务相结合,以探索问题来引起和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创建真实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学习,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
  课堂上,采取任务驱动和研讨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具体步骤是:
  (1)提出任务。教师设计的任务可以将要掌握的知识蕴含于其中,使学生通过完成实践任务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教师设计的任务不但要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贴近实际,而且还要操作简单,学生比较容易上手,易于实现,这样才可以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信心。(2)分析任务。教师提出任务后,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分析任务,研讨对有关问题的解答。教师对其中的重点、难点作适当的讲解,并根据任务需求结合知识点进行剖析。对知识点的讲解本着选择实际工作中常用的实用技术,不是求全求广,而是求精求专的宗旨。(3)上机实践。学生带着任务上机实践,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对任务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4)实践总结。教师对学生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指导,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学生对任务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要引导其进一步深入探索解决办法。
  这样,在任务驱动下,通过研讨的方式,学生边学边实践,充分发挥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能体会到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从而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
  4.2 加强课程设计环节。课程设计是对本课程所学内容的综合运用和巩固提高,它在整个android教学过程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一方面能够巩固前面所学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能让学生了解android开发的一些基本流程和开发规范,为以后从事android开发作铺垫。
  在课程设计过程中采用分组的组织形式,3~4个人为一组,完成一个小型的项目,这样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充分参与到整个项目的全过程。项目小组成立以后,按软件企业项目小组建制形式进行角色分配,选举组长,让每个成员都明确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在团队中的责任。每个团队每周必须召开一次老师参与的小组周会,以便于老师了解项目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对于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共同讨论,寻求解决方案。
  4.3 建立网络学习平台,方便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学习平台是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网络教学平台具有全面性、实时性、快捷性、互动性等特点,能够有效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android是一个复合型的平台,对人才的要求很高,既要懂linux内核又要懂java前台。对学生来说,把握android技术必须要精通linux与c、java等编程语言,此后才能继续学习android应用开发。这就要求任课老师要在新课程的讲解过程中适当的帮助学生回忆相应的前驱课程的知识点,使之与新课程融合,在原有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知识体系。
  网络学习平台提供齐全的课件(前驱课程的课件和本门课的课件)、学生参考书、项目资料、学生作品展示等几部分。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老师只能讲解少量几个案例,学生在实现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或是针对课上案例有更好的完善想法急于实现时,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寻找合适项目资料进行研读,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此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能力,使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攒了小项目开发的经验,从中逐步递增的体会到成就感。
  4.4 职业素质教育贯穿全过程。良好职业素质能够帮助学生快速融入职场,实现人生价值。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强调职业素质教育,把职业素质教育融合到教学中去,注重学生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每个项目不可能由一个人来完成,需要通过组成强大的团队来创造奇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创造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等。其次是让学生了解android软件开发的行业规范和开发流程,在项目中积累实践工作经验。
  4.5 考核方式多元化。由于《android操作系统》是一门实践性课程。检验其教学效果的唯一手段不是学生的卷面成绩,而是学生是否将所学的知识灵活用到实际的项目中。在考核方式上,改变传统的“一卷定优劣”的考核方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学生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即平时成绩、卷面成绩和课程设计成绩。课程设计设计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即组长评价成绩和老师评价成绩。根据学生在项目组中承担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文档规范性、参与积极性、执行力等方面,由组长进行量化评价。教师根据课程设计总体完成情况、难易程度,以及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判,给出教师评价成绩。
  5 总结
  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不仅积极完成课堂上的任务,同时也开始利用网络学校平台自主学习,积极组织及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课后提问明显增多,学习气氛浓厚。学生开发编写代码的数量和质量有个质的提升,并主动探索设计模式等较为深入的内容。
  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深入的地方:(1)鼓励教师进企业顶岗实习,提高教学水平。教师必须具备完成一个项目所需的全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寻找到一个能覆盖学生学习领域所涉及的全部或绝大多数内容的合适项目,必须充分收集、熟悉、掌握相关资料,并从中概括要点,提供分析、讨论的框架,必须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以应对学生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还要求教师具有很强的调控能力。有些经验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教师必须要进入企业真实的项目中去实践,寻找实际案例,培养较高的项目开发能力。(2)加强校企合作,给学生创造积累实践经验的机会。在校的所有项目都是模拟项目,这样可以适当的提升学生的开发能力,让学生了解开发流程和开发规范,但和企业实际的工作环境和项目还是有差别的。要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深入企业实训,在实际工作可以切身体验严格的工作纪律、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感受工作的艰辛、团队合作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不仅能为学生直接了解具体工作岗位的技术要求,提高职业能力,为毕业与就业接轨,上岗工作奠定基础,而且对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坚定乐观的生活态度都有极大的帮助。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李博 [标签: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从认知关联角度解读话语标记语And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基于CAN—bus的煤矿网络广播系统的设计
    论基于CAN总线与以太网互联的实时温度和湿度
    论基于CAN总线与以太网互联的实时温度和湿度
    基于SemRank的CWME专家权威度计算方法研讨
    TITAN 3D Geo-view在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中的应
    抵制Android:智能电视打响操作系统圈地战
    微型光学手指导航模组的Android系统软件操作
    TITAN 3D Geo view在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中的应
    基于Android平台的纹理映射分析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