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五年制双专业体制中操作系统双语教学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

五年制双专业体制中操作系统双语教学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探讨

  一、五年制双专业教学体制
  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大背景下,培养既懂传统专业知识,又具有信息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辽宁软件大省的需要。
  大连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适应时代的需要,于2002年9月开始对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专业进行探索,实施“传统专业+软件工程”的五年制双专业复合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某一传统专业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实践之初,学校将13个传统专业与软件工程专业复合,由于复合专业知识使学生适应工作岗位领域宽和工作能力强,五年制双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广泛的毕业生就业市场。
  二、五年制体制中现代操作系统双语教学的优势与特点
  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中的第二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是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的重要手段。信息技术专业的特殊性之一是更新周期短,且前沿知识总是以英文文献的形式出现,所以能够读懂英文文献是合格的信息技术人才的基本素质。因此,为达到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目标,加强学生对英文科技文献的阅读能力,在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中应采用主要课程双语教学的方法。论文联盟http://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学科理论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是一门专业必修课。操作系统自20世纪50年代的最简单的批处理系统到windows、unix等现代操作系统及随处可见的各类嵌入式系统,其功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WwW.11665.com技术的不断更新同样要求学生具有阅读新的英文文献的能力。所以采用双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对本学科的专业术语、基础知识和原理都首先掌握了英文的解释,在今后的学习中就能够较快接受并迅速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知识。
  在近十年的操作系统教学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同时总结了五年制双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现总结如下。
  三、五年制体制中现代操作系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时压缩后内容的完整性问题
  传统的操作系统课程为64学时,而双专业体制中的学时为48学时,除去8学时的实验学时,理论课学时为40学时。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将整个学科的体系完整地介绍给学生,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够掌握本课程的完整知识,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二)理论与实践的脱离问题
  理论与时间的结合是操作系统教学中一直在探讨和改进的问题。在五年制体制双语教学中也同样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操作系统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多数知识是非常抽象的,比如进程、线程、虚拟存储等的概念,在理论教学中的讲解只能使学生对概念有逻辑上的理解,只有把这些概念具体化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理论,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以如何安排实验学时的内容,高效地利用它帮助学生的理论学习同样是重要的问题。
  (三)英文教材阅读困难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学是重要的部分,所以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反映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对英文教材的阅读和理解。在学生的阅读中主要有两大障碍,一是专业词汇的翻译,二是关键概念的翻译和理解。对于一些使用抽象语言的程序算法描述,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不是主要的困难。
  (四)授课中用于单词和语句翻译的精力对教学进度的影响问题
  在双语教学中,由于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尽相同,需要老师将重要的名词、概念和语句翻译给学生,这样,就必须拿出部分本来就较少的理论教学时间来进行翻译和解释。据初步统计,在一堂课中,教师平均需要5~10分钟的时间去翻译重要的概念和知识,对教学的进度有一定的影响。
  四、相应的解决方法探讨
  (一)调整教学内容,突出主要内容
  针对学时压缩后课程体系的完整性问题,我们采用调整教学内容,突出主要内容的办法,将原来的非重点知识列为选读内容,供学生课后阅读,作为训练提高的材料,但涉及体系完整的主要的内容和知识点则进行重点和详细的讲解,务必使学生建立完整的体系概念。具体的学时分配中进程与线程占12学时,存储管理占8学时,其他各部分内容均占4学时。
  调整后的内容将主要的知识作为重点介绍,其他知识在此基础上完全可以自学,这样既保证了体系的完整,又保证了学生能学到必要的知识。
  (二)精选实验题目,理解重要概念
  对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我们精选实验题目,以使学生理解重要概念。进程管理和内存管理是本课程中两个较难理解的理论知识,为加强对它们的理解,实验中,我们选取模拟进程调度和页面置换作为实验的内容,使用c语言或java语言实现算法。通过设计进程调度程序模拟两种以上调度算法,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了进程调度的功能和实现原理;通过模拟操作系统中进行页面管理的各种页面替换算法,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内存管理中的相关知识。
  (三)制作中英对照课件,课后参考
  针对教材阅读的问题,首先我们选取经典的英文教材,其次制作中英文对照的课件给学生作为参考帮助学生进行阅读。我们选取andrew s. tanenbaum所著的《modern operating systems》作为教材,该教材是最为经典的原版书库入选教材之一,对知识的讲解全面,深入浅出,使读者不只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依据教材的课件,给出中英文对照的版本,在学期之初发给学生,对学生的阅读起到有效的帮助作用。
  (四)提前给出下次词汇,提前预习
  最后,在每堂课之后给出下次课的关键词和关键语句,建议学生课后掌握,这样在课堂中可以减少翻译所消耗的时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五年制双专业教学体制下的操作系统双语教学是新形势下必要的尝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同时也促进我们积极思考找到解决方法,今后我们依然会在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李东艳 [标签: 经济学 五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五年制师范计算机基础
    五年制高职计算机应用专业选修课优化设置研
    五年制高职通信网络与设备(融合通信)专业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