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

《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

  《linux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核心课程。但是传统的教学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教师觉得该课程内容抽象、枯燥无味,难教;学生觉得该课程听不懂、不感兴趣,难学。这样,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怎么保证?学生所涉及该课程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怎么有效的形成?学生的就业和就业质量为此而受影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究其原因,最根本的问题是该课程的教学设计没有合理的设计,没有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做有效的教学设计,没有客观的根据目前与该课程相关的教学条件做合理的教学设计,没有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设计适合该课程的教学设计。所以,《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课程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是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研究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根据其特点选取合适的教学内容、适当的教学方法,使其提高学习该课程的兴趣;研究该课程的校内外教学条件的情况,然后合理的整合的教学资源,使得教学内容的实施有可靠的保障;研究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做符合该课程特点的教学设计。该项目的研究,使该课程能够成为计算机网络专业的特色课程,对于提升专业的建设内涵都积极的意义。
   1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做《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课程教学设计
  高职学生的特点是动手能力强、对理论的学习不感兴趣。所以,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主要以实践操作为主线,同时嵌入理论教学内容。
   2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做《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课程教学设计
  信息技术分院和北京中科红旗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的红旗linux学院,该学院的成立为本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更加教学内容的需要利用公司所提供的资源,以便更好的为教学服务。WWW.11665.cOm
   3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做《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课程教学设计
  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本课程在教学设计时注意如下几点:
  1)将技能培养和素质培养相结合。
  2)将当前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3)教学的各个环节都引入企业。
  4)将行业界的标准引入课程内容。
   4《linux操作系统》工学结合课程的宏观和微观教学设计
  4.1宏观教学设计
  
   4.2微观教学设计
  4.2.1学习任务
  使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web网站能够用域名访问,即能够用www.xjnzy.edu.cn访问。
  4.2.2教学目标 论文联盟http://
  1)学生能够熟练掌握dns服务的图形化配置。(重点)2)学生能够熟练掌握dns服务的文本配置。(重点)3)学生能够简单的进行dns服务故障的配置。(难点)
  4.2.3载体
  域名解析。
  4.2.4工具
  红旗asianux server 3 sp1软件,虚拟机,计算机,投影仪,纸。
  4.2.5教学方法
  1)以学生体验为主导。
  2)以任务驱动为主线。
  3)以过程考核为基础。
  4)理论知识穿插于实践过程。
  5)虚拟公司的方式。
  6)让学生参与到备课的某些环节中来。
  4.2.6教学实施过程
  1)准备(2分钟)
  边点名(学习委员),边让学生启动虚拟计算机且启动远程访问服务。(所有学生)
  2)引入(3分钟)
  以学校网站为例引入,学校的ip地址为10.1.1.5,但是访问起来不方便,则用www.xjnzy.edu.cn访问则方便多了。那么,我们这节课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完成web站点的域名解析。说明以虚拟单位的方式分组和考核的标准。(教师)给每组发放虚拟单位表和考核标准。(学习委员)
  3)方案的制定与讨论(15分钟)(3+3x4)
  让各组制定该任务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有两种类型,即图形化配置和文本配置,并针对方案的合理性对进行讨论。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讨论法。采用的教学步骤是组内讨论→组间讨论→教师评价。具体执行为:先让组长陈述该组的方案内容,然后让组员评论方案是否能够继续完善,其次另一组的学生评价方案,最后教师评价方案。选取有代表的3组进行讨论,其中图形2组,文本1组。
  4)图形化配置(40分钟)
  采用学生体验的教学方式。选择图形配置方案一组的到教师机操作,边操作教师边提问题边讲解关键步骤点。
  配置的步骤及教师需要指导的地方。
  图形化配置参考方案
  5)文本配置(10分钟)
  采用学生体验的教学方式。(学生操作)
  6)学生练习,教师考核。(15分钟)
  7)故障排错(6分钟)
  采用引导文法。设置故障点时,由单一故障到综合故障。
  (教师)故障点设置:
  a、服务没启动。
  b、将客户端的域名服务器删除。用nslookup测试有问题。8)总结(8分钟)
  先让学生总结的同时播放录屏录像。
  9)能力扩展(1分钟)
  任务一、如何将ftp服务进行域名解析?
  任务二、如何将邮件服务进行域名解析?
   5结论
  本课程在教学设计时根据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在教学内容安排时以实践为主,理论内容嵌入实践教学;红旗linux学院为该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使得教学内容的实施有可靠的保障;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做符合该课程特点的教学设计。通过以上教学设计,提高了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傅峰 [标签: 申请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Win8的“心”,Win7的“脸”
    Blue袭来—Win8的继任者?(下)
    Win8应用更轻松
    暑假在即,Win8也能玩转老游戏
    Win8 Style,《WPS Office 2013抢鲜版》初体
    最超值Win8平板 华硕 ME400C平板电脑
    操作更简单!详解Win8资源管理器
    碉堡了!Win8也玩Ubuntu 3D特效
    PC操作系统份额:Win XP首次跌破40% Win8仅
    玩转Win8
    基于ARM11在Linux平台下网络通信的设计与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