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华为推自有移动操作系统是否作秀

华为推自有移动操作系统是否作秀

 专注于品牌和渠道建设,切实提升华为智能终端的竞争力,这比高喊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这样虚无缥缈的目标,要实在得多。
  手机操作系统一直被视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产品,微软依靠在pc端的操作系统占据了用户的桌面,并成就了一代软件霸主地位。同样在移动互联网上,手机操作系统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近期华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很希望能打造属于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为未来某一天谷歌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 phone都已不行的时候做好准备。目前华为已经向其自主建立的平台投入了很大资本,为此能给论文联盟http://其他企业同时上一课,告诉他们不要太依赖谷歌和微软,以便在android和windows phone之外还有其他选择。
  华为在终端市场异军突起,早在去年底就已跻身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而且销量还在迅速上升。美国市场调研公司asymco创始人霍拉斯·德迪欧(horace dediu)表示,华为在今年可能会超越诺基亚和rim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机销售商。
  终端业务日益壮大,但是华为也意识到自己的短板——缺乏自有移动操作系统,受制于谷歌和微软。此时提出打造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战略,似乎理所应当。
  然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曾经一度火热的中国移动ophone操作系统,如今已基本偃旗息鼓。三星在2010年宣布推出自有操作系统bada,如今也不见有多少起色。wWW.11665.Com相反,依靠android操作系统,三星成长为可与苹果争锋的智能手机厂商。
  预计华为在相当一段时期之内,不可能拒绝安卓。那么现在高调宣布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究竟是战略之举,还是仅仅作秀?
  自有移动操作系统是“备份”
  华为以民营企业的身份,依靠在通信市场的卓越表现,在全世界攻城略地,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最知名的民族品牌之一。而且凭借在通信市场的深厚底蕴,华为进军终端领域,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华为有充分的自信,不希望永远“寄人篱下”。从这个角度说,华为显然有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动机,并不是作秀。
  9月份任正非与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科学家的会谈纪要在微博上曝光,其中就有华为对于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表述。在这份内部会谈纪要中,任正非回答了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研究人员的16个问题。在终端业务问题上,任正非认为,与做高端芯片一样,华为必须要做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目的是基于“容灾”的战略考虑,也就是被竞争对手“断了粮食”的时候,自己的备份要能跟得上。
  华为在自有移动操作系统上有“自力更生”的意识,也反映了中国固有的思维,即独立自主,把主导权抓在自己手中。虽然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这样的思想有些过时,不过华为作为“民族品牌”,举起这样的旗帜,有其内在合理性。
  问题在于华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含金量”。此前不少号称自有手机操作系统的,其实只是在android操作系统上的修修补补,并无多少创新之处,因此推出之后不被市场认可并不奇怪。而且一款操作系统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建立一套生态系统,获得足够多的第三方开发者和厂商的支持。撇去研发的环节不说,仅仅建立生态体系,也不是短期之内可以完成的事情。
  华为将操作系统定为“备份”,也是意识到面临的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难。这种定位并不过分。然而华为高喊摆脱对安卓和微软操作系统的依赖,就有夸大之嫌。华为手机能够取得今日的成绩,安卓功不可没。微软推出wp8手机操作系统之后,华为率先与微软合作,已经采取了“保险”策略。现在又讲自有移动操作系统,华为的步伐迈得太大了。
  任正非在终端业务上很有雄心。他认为“终端产业一定会有非常厉害的发展”,对于华为终端来说“这两年有了很大进步”,但最后还要看“能不能有所突破”。目前华为智能终端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操作系统,而是品牌和渠道。华为将来论文联盟http://亟需的突破也应该是在这两个问题上。此时如果真的尝试摆脱对安卓和wp8系统的依赖,华为本来并不牢固的终端市场地位很可能不保。
  所以华为选择高调宣传,低调做事,并没有实际的产品发布。从这样的做法上看,又确实有作秀的嫌疑。
  网民是否买账?
  对于华为高调宣称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网友有贬有褒。微博账号名为“我爱黄面馍馍”的网友发微薄表示:“前一段时间听任正非董事长说华为发展自有芯片与自有操作系统的目的是防止芯片和操作系统断粮,从国家层面的战略上来看,自有芯片与操作系统有很大的意义!华为要有志于成为下一个高通+三星+苹果!让别人来买我们的芯片,用我们的手机操作系统!而不是我们跟在别人后头抢食吃!”
  显然,网友对于华为很有信心。不过华为如此高调也有风险,如果将来华为真的推出了自有移动操作系统,而生态系统建设一塌糊涂,最终草草收场,华为的品牌形象无疑会受到很大的损伤。
  微博账号名为“近卫1师”的网友发微博表示:
  “虽然本人一直喜欢用android原生系统,但有更多选择总不是坏事,相信这只是个开始。如此看来华为长远布局自有操作系统确实是未雨绸缪,但做系统容易,做出一个生态链却是很困难的,华为任重道远。”
  也有网民直接对华为提出批评,“即使你华为系统再好用,没有应用和生态链支持都等于零。苹果生态圈的成功不是谁都可以复制的。”
  研发新的操作系统,首要的问题是,能否兼容市场上已经被用户广泛接受的大量android应用。在安卓操作系统之外开发一套新体系,同时又要兼容已有应用,确实是比较大的难题。阿里云os号称可以兼容已有的安卓应用,但实际上并没有很完美地做到这一点。结果还遭到谷歌的打压,与宏基的合作“流产”。
  而且,在可预期的将来,谷歌也不会放弃安卓免费的策略。对于谷歌来说,真正有价值的,并不是一款操作系统能够盈利,而在于可以通过这款操作系统,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面对微软wp8操作系统竞争的外在条件下,微软wp8操作系统同样采用免费策略,而且已经获得了不少厂商的支持。谷歌如果宣布安卓收费,显然微软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在谷歌不收紧安卓授权的前提下,华为宣称摆脱对安卓的依赖就没有意义。
  专注于品牌和渠道建设,切实提升华为智能终端的竞争力,这比高喊推出自有移动操作系统这样虚无缥缈的目标,要实在得多。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启言 [标签: 华为 华为 操作系统 华为 操作系统 华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华为数字程控交换系统及其在专网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