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操作系统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抵制Android:智能电视打响操作系统圈地战

抵制android:智能电视打响操作系统圈地战

  在智能电视的争夺战中,面对谷歌从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向直接竞争对手的转变,彩电厂商开始了“合纵连横”的结盟运动。
  东芝、lg和飞利浦等厂商合作研发的一款通用智能电视平台系统近日亮相,被业界视作对谷歌的叫板。在智能电视领域,飞利浦等彩电厂商未能占得先机,被三星和国内厂商拉开距离。为了提升竞争力,东芝、lg和飞利浦三家企业希望成立一个智能电视联盟,并吸引更多盟友加入,而此次共同推出通用的平台系统是第一步。
  目前,多数国内外品牌的智能电视都选择谷歌的安卓系统。根据外媒报道,三星不久前宣布弃用自有系统,正式推出google tv智能电视,内置了google play应用市场和三星的一些智能应用。同时,国内厂商海信也宣布成为google tv机顶盒的第五位硬件合作伙伴。此外,海信还于日前推出了国内首个针对智能电视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海信android tv pro (“海安”),并推出了基于该操作系统的四大系列智能电视。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东芝、lg和飞利浦三大外资电视厂商弃用安卓这样的“大众系统”,主要是为了排除未来被谷歌制定的标准所钳制论文联盟http://的隐患。德勤媒体策略主管克劳斯·博姆表示,传统电视厂商这一决定或是希望通过差异化竞争,以抵御苹果和谷歌向电视市场的拓展而进行的最后一搏。wWW.11665.com
  未来谁将主导智能电视系统,现在尚无定论,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从整体来看,智能电视企业彼此结盟或许能够更好地抢占行业话语权。他指出,行业标准的制定大都由市场上主流产品研发者或行业领军企业完成,这些企业会把自身技术和专利最大限度地囊括在标准中,从而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结盟防谷歌钳制
  传统彩电企业的结盟,除了出于避免竞争同质化的目的,更主要的原因是它们不希望在未来的竞争中被谷歌钳制。
  陆刃波指出,在智能电视领域,智能体验平台、互动变换都将是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也是未来彩电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传统彩电制造企业要赢得市场话语权,必须在操作平台和软件识别方面下功夫,而不能完全受制于人。
  2010年末,谷歌率先推出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电视,当时就让整机厂商心存忧虑。家电专家刘步尘指出,尽管到目前为止谷歌一直提供免费的应用操作系统源代码,但它在操作系统市场长期一家独大,未来很有可能会建立基于安卓系统的一系列专利和产业标准。“一旦整个产业链都受其支配,最终就会形成智能电视厂商受制于谷歌的不利局面。”刘步尘说。
  去年,坊间就传出lg、东芝曾希望联合夏普创建一个基于统一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放标准的应用开发平台,当时的消息还显示,基于这个开发平台的通用软件开发工具的测试版有可能在去年10月初发布。不过,这一传闻最终未能兑现。
  但在此期间,随着谷歌等传统互联网企业、软件开发商在智能电视市场称霸的野心日益展露,为了抵御谷歌、苹果等未来向电视市场扩张,传统电视厂商纷纷采取“合纵连横”的方式进行抗衡。
  基于这一想法,索尼、松下等企业近两年都在自行研发操作系统,还有一些企业则做两手准备,推出安卓系统智能电视的同时研发自有系统。去年,长虹就尝试开发智能家电软件平台,该平台兼容安卓系统。
  与上述动作相比,动静最大的还是东芝、lg和飞利浦的结盟。其中,东芝在2010年底就宣布要推出谷歌系统的电视,lg则是此前与谷歌建立了合作关系,是google tv机顶盒的硬件合作伙伴之一。此次它们弃用谷歌的安卓系统,也正是出于不受制于人的考虑。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近三星弃用自有系统转战安卓市场的消息,也是促使其他厂商结盟的一大原因。“很多厂商认为,三星和谷歌联手后,将把三星智能手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彩电领域,因此大家必须结成同盟,提前防范。”陆刃波指出。
  在外资企业筑起面向谷歌的防御壁垒的同时,国内电视企业的“合纵连横”运动也在去年启动。
  去年5月,tcl、海信、长虹联合成立了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简称“中智盟”),其目的是改变传统电视厂商在智能电视领域单一作战的局面,实现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合作发展。“中智盟”执委会委员吴盛刚当时的展望是:争取两到三年内培育千家以上独立的软件开发商,打造万个以上的精品应用。
  圈地战其路漫漫
  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的相关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在2015年超过1.3亿台,约占市场所售平板电视数量的一半。在电视“智能化”的趋势之下,通信、it、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这无不让传统电视厂商倍感压力。尽管结盟圈地是扩大势力的一种方法,但是未来的竞争之路还很漫长。
  东芝智能电视产品和业务开发经理奥利维尔·范维达尔即向媒体指出,他们希望成立一个智能电视联盟,并且希望这个联盟能够吸引到更多盟友。
  对于这样的表态,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电视市场的“拉帮结派”已拉开序幕,未来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谁能够占据主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盟友数量。
  但就目前对于飞利浦、东芝和lg三家企业的结盟所能产生的力量,业内人士并不太看好。陆刃波认为,这三家企业在研发实力上均偏弱。他指出,飞利浦在智能电视时代几乎没有作为,东芝也少有新品上市,lg实力稍强但市场份额仍不及三星。“这三家企业若想在智能电视领域有所作为,除了提高自身实力外,还需吸引更多盟友加入。”
  缺少行业资源整合的单打独斗,无论对于生产者、开发者还是投资人,都意味着巨大的潜在风险。吸引盟友加入,可以说将是结盟之后需首要面对的任务。“中智盟”打造智能电视应用开发“开放平台”,也在于壮大其追随者的队伍。对此,吴盛刚表示,加入“中智盟”的企业越多,这个联盟的行业意义也就越大。
  而这一系列动作的最终目的,可能还是在于主导智能电视行业标准的制定。有关家电专家指出,标准制定者往往也正是行业的真正领导者。标准不仅可给企业带来巨大价值,也使其扮演产业发展规则制定者的重要角色。就像此前,微软、苹果、谷歌等都热衷于参与新版本html5标准的制定。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虽然各大厂商“一窝蜂”都在推智能电视,但这一领域盈利模式的缺失已经成为行业的集体困惑。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近日就坦言,创维智能电视的出货量在不断增加,但接入率只有30%左右,绝大部分用户买回去还是看传统的电视节目,“现在谁也没有找到智能电视挣钱的方法。”
  杨东文所言,正是整个彩电业面临的尴尬。客观而言,目前还没有某个“杀手级”的应用,可以让消费者彻底离不开智能电视,更谈不上盈利模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余骅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从认知关联角度解读话语标记语And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基于CAN—bus的煤矿网络广播系统的设计
    对《Android操作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论基于CAN总线与以太网互联的实时温度和湿度
    论基于CAN总线与以太网互联的实时温度和湿度
    基于SemRank的CWME专家权威度计算方法研讨
    TITAN 3D Geo-view在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中的应
    微型光学手指导航模组的Android系统软件操作
    TITAN 3D Geo view在水利水电信息工程中的应
    基于Android平台的纹理映射分析与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