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带动内需和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不断突破传统的交易模式和交易规则,导致现有的法规政策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创建工作重点、目标和主要任务,扩大试点城市的范围,深圳、北京等共23个城市进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8个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部委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和2012年工作重点。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门设立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专项,支持8部门和23个示范城市组织了118项试点工程,加大力度,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推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已见雏形。目前,海关总署、税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正在制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网络(电子)发票、电子商务交易主体信用等6方面的政策,国家标准委正在会同地方研究制定40项电子商务标准,各地方相继实施86项相关政策措施。2012年23个示范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4.7万亿元,比2011年增长38.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政策建设工作,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林业局、旅游局、邮政局、国家标准委共13个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当前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wwW.11665.cOm
  第一,当前要加快电子商务政策创新。
  加快政策创新就是要从探索解决当前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发,分步骤、有重点地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电子商务发展打破制度禁锢;也就是要通过建立或完善现有的规制,释放市场创新活力,服务新兴产业、支撑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确保规范有序发展。
  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例,当前受外需不振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速趋缓,2008—2012年,出口年均增长仅为9.4%。但同时,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增势强劲,2011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33.3%,2012年交易额近2万亿元,增速超过25%,均远高于同期外贸增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拓宽出口渠道的有效举措。但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的特点是,交易品种多、单次批量小、交易频次多,多以快件邮件的方式通关,这就使得跨境电子商务存在难以快速通关、难以规范结汇和退税等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通关管理和服务方面进一步创新。为此,商务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将共同研究制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及标准规范,探索建立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邮件快件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研究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溯源机制,完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邮件快件管理等,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第二,当前有关部门要尽快出台一批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法规政策。
  在可信交易方面,由于网络的虚拟性,使得消费网络经营者的真实性、合法性难以辨别。一方面,网上存在大量非法生产、经营及服务企业,严重破坏了电子商务市场的诚信与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各类合法的生产、经营及服务企业,通过网站自行发布的工商登记、生产经营资质等企业基本信息,来源复杂,真伪难辨,都增加了交易者对于信息甄别的难度,降低了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为此,国家工商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的规制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交易主体和交易客体及交易过程基础信息的规范管理与服务。质检总局将着力研究建立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基础信息规范化管理制度,建立基于统一产品编码体系的质量公开制度,商务部还将着力推进信用监测体系建设,各部门将协同推进可信交易环境的构建。
  在移动支付方面,从适应移动电子商务发展需求出发,人民银行将针对当前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需求,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发展政策,引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实施移动支付金融行业标准,推动移动支付联网通用,业务规范发展,为电子商务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
  在网络(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方面,国家税务总局将进一步推进网络(电子)发票试点,完善电子发票的管理制度和信息标准规范,推广网络(电子)发票在各领域的应用,同时,财政部将研究完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制度,加快电子会

计档案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推进电子商务领域会计信息化。
  在商贸流通领域,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交易、物流配送、网络拍卖等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政策、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
  在物流配送方面,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带动快递业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39.2%。业务量57亿件,同比增长54.8%,日最高处理量突破3000万件。但与此同时,也对快递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对现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带来极大的挑战。为此,国家邮政局将重点探索建立重点地区快递准时率通报机制,健全旺季电子商务配送的保障措施,创新城市电子商务快递服务机制等等。
  第三,当前要加快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
  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组织管理和经营模式,促进了社会化的专业生产与服务。实践证明,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为此,当前要紧密结合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各行业的需求和特点,加快推进各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要在钢铁、汽车、能源、装备制造等工业领域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实施网络化制造,促进行业内企业的合理分工,供应链上下游的业务协同,优化资源配置,增强行业综合竞争力。
  要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加快发展林业电子商务。
  要推进食品和药品行业的电子商务发展,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精细化管理和安全责任可追溯水平。
  要深化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
  要鼓励邮政、快递、物流配送企业依托实体网络发展电子商务。
  要推动交通运输、铁路、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和金融等行业应用电子商务,促进行业服务方式的转变。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顾大伟 [标签: 政策 电子商务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务员非正常退出社会保障政策研究
    试论“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关于进一步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切实为
    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后果的理论分析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公共政策学”课程教学探
    关于公共政策评估主体性原则思考
    “限塑令”的重要性及政策激励机制的建议
    浅论基于增强信息产业创新能力的财政政策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