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一、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概念
  杰姆斯·穆尔于1996年在他的书“死亡竞赛:在商业生态系统时代的领导和战略”中提出了企业生态系统共同演化的理论。他认为,在世界经济和日益增长的环境变化融合的越来越多的时代里,企业应从商业生态系统,尤其是企业本身的角度建立起自己的发展策略。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指的是将自然界中生态系统的概念和商业生态系统的理论结合起来应用在电子商务领域。它将整个社会生产消费过程中的所有参与者看作一个整体,各个部分之间相互协调,使系统能够稳定运行。
  二、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
  奥地利-美国生物学家贝塔朗菲认为,一个系统有三个主要原则:首先是整体性,及系统内部各部分之间是一个整体,应该分工协作,以实现整个系统的进步;二是模型化;第三是最优化,电子商务生态系统除了具备这些特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还有以下特征:
  1.动态性。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系统内部成员会不断的更新,也会有外部力量持续参与扩大,这些内生和外生的力量都意味着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具有动态变化的特点,系统的构成要素不断淘汰更新,最终实现电子商务各部分成员的共同发展和整个系统的完善。
  2.多样性。系统多样性表现在内部构成要素的多样性,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是由一系列密切相关的企业和组织构成的,内部成员有不同类型、不同功能,扮演不同的角色。另一方面,由于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是变幻莫测的,所以系统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具有多样性
  3.开放性。WWw.11665.coM只有一个开放的系统,才能具有最强大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功能,以保证系统能不断吸收最优秀的成员,自由地与外界进行信息的交换。开放性使企业在最大范围内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良性的系统循环,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4.竞争性。自然生态系统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寸”就充分强调了竞争的理念,同样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电子商务系统也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不断完善,以保持竞争优势。
  5.协同性。作为整体中的一部分,系统内部各成员之间是相互依赖、共同生存的关系,为了以更灵活的姿态应对市场的不断挑战,实现自身和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内部各要素之间必须相互协调、相互补充,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三、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优势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将生态学与电子商务的模式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创新型的管理思想。在传统思想占据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不断的被更多企业了解和使用,必然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1.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对传统竞争模式的突破性。传统商务生态系统在跨地区跨行业的整合协调上往往作用有限。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具有广泛性、多元性,区域的限制被打破[1]。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超越了传统界限,使有联系的组织之间形成战略同盟关系,共同面对市场竞争,这就使传统的竞争模式被打破,企业不再是单独的个体,可以通过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合作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
  2.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的完善性。系统形成的最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内部各成员之间的共同合作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与传统的系统相比,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具有更强的自我调节和自我完善的功能,作为系统的成员,每个企业都要更加注重整体性,与各成员互利共赢,在制定战略计划时,应协调各部分关系,达到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盲目竞争,顽强的竞争力,并不意味着能长久生存,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竞争力和优化的生态系统获取更多利益。这就要求各个成员都要遵守系统的整体性、协同性等特征。
  3.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管理理念的创新性。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针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复杂性,新商务生态系统不仅是一种实施电子商务的战略途径,也是一种管理理念的创新。传统管理思想是静态的,在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而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是一个动态的、系统的理念,从新的角度帮助企业制定战略规划。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也使信息流转和反馈的速度加快,企业能更快速的了解到市场变化,并作出反应,这是传统的管理方式所不能达到的。
  四、结语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是一种超越了传统的行业界限的概念,它既可以在常规的行业界限内部成长,也可以跨越常规的行业分界线,这种理论方法与电子商务网站突破行业范围的特性正好是相一致的,这也决定了未来企业从事电子商务,不仅仅是指应用一种新的技术或者营销手段,而是意味着要接受一种新的商业理念,这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场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中,只有快速的适应环境,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才能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杨振源 [标签: 电子商务 特征 生态系统 结构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