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一、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一方面,电子商务因其精简的流通环节、节省了购物时间,增加了客户选择余地,加速了资金流通等方面的优势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的难得的机遇,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1.积极影响。(1)国际贸易运行方式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网上谈判、促销、订货等各种网络手段的应用都为国际贸易带来了新的发展形式。以edi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相对成熟。edi指电子数据交换,它的应用是信息技术与社会化服务系统的结合,进出口商进行商品的报关、商检、保险、运输、结汇等活动都通过edi的应用大大减少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消耗,降低了交易费用和流通成本,加快国际贸易节奏。这种网上信息的交换,突破了地域限制,使得全球以信息网络为纽带形成统一的大市场,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大加强了各国间的经贸联系与合作。(2)国际贸易的经营管理模式改变。电子商务系统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核心,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贸易,为国际贸易提供一种信息较为完全的市场环境,实现国家间生产要素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电子商务为全球贸易商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互动式的商贸服务,消除了传统贸易活动中的时空限制,促进了国际贸易活动的发展。(3)促进了国际贸易经营主体多元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大量电子虚拟企业,将单个外贸公司联合起来,共同完成单个贸易公司无法完成的市场功能。其次,“电子商务运营商”的涌现,为国际电子商务的普及搭建贸易平台。WWw.11665.Com第三,中小企业外贸能力不断提高。电子商务降低从事国际贸易的门槛,很多中小型外贸公司可以利用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参与国际贸易。以上三点都不断促使国际贸易的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4)国际贸易中的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获得较大发展。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国际分工全球化程度不断提高,信息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估计分工的基础由物质资源转变为信息资源,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帕累托改进。世界市场和国际分工的变化加速了国际贸易格局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变化。国际服务贸易不断发展,主要是教育、医疗服务,技术与管理咨询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国际技术贸易向知识密集和信息密集型发展,成为各国引进技术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途径。
  2.消极影响。(1)税收流失严重。税收是一个国家的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首先,因为电子商务交易是在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的国际信息网络环境下进行,这增加了获取充足税收证据的难度。其次,计算机加密技术的发展增大了税务机关收集和掌握纳税人交易信息的难度。第三,税收征管手段的改进滞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出现了税收征管的缺位,导致应征税款的大量流失。这一方面的税款流失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尽管中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还需要较长时间。(2)网络技术受限导致贸易纠纷。电子商务平台利用文字描述、照片、视频等方式在网站上展示商品,但由于文字描述不够详细、视角不够全面、照片分辨率不高等各方面原因导致无法客观描述产品,与实物存在一定误差,最终会导致消费者对实际产品的不满意。电子商务的国际贸易中导致类似的纠纷很多。(3)加剧了国际贸易中的马太效应。发达国家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抓住电子商务发展先机,积极参与制定全球电子商务统一框架、协议或标准,争取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抢到制高点。发达国家利用电子商务构筑新的贸易壁垒,拉大与发展中国际的差距,加剧了国际贸易中的“马太效应”。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电子商务发展进程十分落后,而电子商务不一定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后发优势”,反而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进一步恶化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1.物流环节不畅及解决方法。在电子商务下,虽然无形商品贸易的全过程可以全部在网上进行,但实物商品的交割必须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即只有商品和服务真正转移到消费者手中,商务活动才告一段落。没有现代化物流的保障,商务活动将难以为继。目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在仍然是分散的、多元的管理方式,其主体涉及到交通部、民航总局、铁道部、农业部等专业部门和国家计委、经贸委等综合部门。由于体制不顺畅,各部门之间有分工,又有交叉,物流行业管理中存在的条块、部门分割、重复建设等多种问题。在物流硬件上,物流设施和装备都比较为陈旧,功能单一化,无法实现自动化、机械化,且效率低下。通讯设备及线路、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等信息技术硬件设施缺乏,跟不上电子商务物流的要求。我国的物流系统效率低下,距离现代化物流的目标相差甚远。为了改变物流系统现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须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增提高网络利用率。另外,金牌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在电子商务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要积极实现运输中介,企业中介的电子化,形成电子商务物流网、信息网和资金网。在技术研究方面,积极完善电子标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ca认证、电子支付、保密等技术的研究开发,维护网络安全,减少网络犯罪问题,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经济、文化安全,使电子商务能够更为安全有效的使用。
  2.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事法律和商业习惯提出挑战。传统的商事立法和商事习惯都是根据“有纸式”交易方式而制定的,但是电子商务是在虚拟的网络中进行的,涉及到非基于纸张的通讯和信息存储办法,故而传统立法模式与电子商务运作是相差甚远的。而电子商务所涉及的种种法律问题,如电子合同、签名、认证、数据证据、网上交易与支付、网上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管辖权及在线争议解决等,多数相关问题的立法还是空白。这种立法滞后于技术的局面,为从事电子商务的交易主体带来了高风险,构成了阻碍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屏障。我国虽然已在网络信息和电子商务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条例,但管理模式都是部门割裂式,缺乏权威的法律来全面、有效地解决法律争端。为了保证电子商务的发展,政府应当围绕电子商务发展及相关的网络管理、金融结算、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等问题,加快改革现行相关法律,建立和健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中关税、支付、专利、版权、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定并且出台新的相关贸易法规。同时还应考虑到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趋势,不但要对目前或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的情况有适用性,更要有灵活性、前瞻性,不断地根据出现的新情况、问题加以补充和修改。
  总之,随着国际电子商务环境的不断规范和完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发展电子商务是缩短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差距的有效的手段之一。我们应高度重视网络贸易的发展,积极参与有关电子商务的国际规则的制定,加快发展我国信息基础设施,使我国对外贸易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作为一种新兴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外贸交易方式,它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得外贸企业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外贸企业必须牢牢抓住机会不断开拓新市场,积极应对来自国际的挑战,培养我国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便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谢雪玉 [标签: 国际贸易 对外贸易 中国国际 中美 摩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