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SNS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研究

基于sns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研究

  一、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现状分析
  将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这三个名词结合起来,注定会受到巨大的关注。根据cnnic的第30次互联网报告,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手机网民也达到了3.88亿,在网民职业中,学生占比为28.6%,远远高于其他群体。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等电子商务类应用的用户规模继续增幅明显,这几类应用在手机端的发展也较为迅速。而根据艾瑞咨询的2010—2011年度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年度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测报告可以得知,2010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1 037.4 亿元,同比增长58%,继续呈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从长期趋势来看,未来四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仍将保持高增长,增速维持在45%左右。而在线旅游人群相对于整体网民人群而言,渗透率还远低于国际标准,市场潜力巨大。
  可以说大学生群体在国内网民用户、电子商务用户中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另外由于他们对网络接入、网络应用的熟悉程度,也是活跃的中坚群体。对于旅游,从传统线下市场开始,大学生群体就一直受到关注。分析网上的多个关于大学生旅游调查报告可以看到,各项调查中,均有90%以上的受访大学生表达了对大学生旅游行为的肯定的意愿,其中也有80%以上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出游,其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完成过相应的出游动作。
  但是由于国内90%以上的旅游企业为中小旅游企业,这些中小旅游企业对电子商务的应用程度普遍较低。WWW.11665.COM而进军电子商务的传统旅游企业,更多的只是将线下产品在网上进行复制。整个网站体系缺少互动性,产品结构比较僵化。而国内许多以电子商务起家的旅游企业,例如携程、途牛、驴妈妈、芒果网也做了很好的电子商务整合,同时较注重客户服务,但其整体的商业结构更多注重在商旅顾客。当然对于大学生市场还是表示了一定关注,例如芒果网做了一个其中主打面向年轻人市场的子品牌——青芒果。不过青芒果也更多关注的是青年客栈的在线预订,只是在线旅游市场的基础运用,缺乏深入开发。而在实际操作中,大学生群体更多的是依靠各类面向自助旅游资讯类网站,主动获取信息,再通过自己实践来完成旅游行为,在线旅游资源并没有被很好的整合起来。可以说在现阶段,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与大学生群体的期望之间还是存在巨大的落差。
  二、大学生群体旅游需求的特性分析
  通过对大学生群体旅游需求的特性进行分析,可以为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找到一些很好的措施。这一分析,可以从国际到国内广受大学生旅游群体欢迎的青年旅社的特性说起。青年旅社,不同于普通酒店,首先在价格上有着一定优势,它更多的是提供简洁干净的住宿,甚至有集体宿舍式的住宿房间。接着更注重多样性,往往在装饰风格上有着鲜明特点,更注重不同区域的设置,能实现不同功能的公共活动区、公共洗漱区等。
  那么在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中,大学生群体表现出来的特性主要有:
  1.价格敏感。大学生群体绝大部分没有稳定的薪水收入,他们比其他人群对价格更为敏感,这也是他们更关注电子商务的原因,希望通过在线市场给其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大学生群体往往会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在网络信息收集上。通过反复比较来确定旅游计划,从而在获得更高性价比的同时也期望获得更多人的认同来得到满足感。
  2.多元化个性鲜明。现阶段的大学生受到大众文化的影响在生活中更具有多样性的特征,同时又个性鲜明。大学生的旅游动机具有多重性,众多的旅游动机中,对于文化以及精神层面的关注以及进行社交的动机是大学生出游的主要推动力。在旅游行为表现上传统的同质化线路安排,逛购物点的团队旅游很难获得他们的认同。他们更为追求社交、个人之间的尊重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些较高层次的需求。
  3.社交性突出。大学生生活阶段,随着个体自由度的提供,个体性格的成熟,正是对社交活动最为渴望的阶段。在旅游伙伴的选择上,大学生群体也是更多的选择和朋友一起出游或者通过出游来结交获得共鸣的朋友。同时在平时的社交过程中,也经常会选择旅游感受作为打破僵局的一个良好氛围调节剂和话题的载体。大学生群体在旅游活动中进行社交讨论也是为了更好的展现自我,获得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可以说大学生群体对于满足基本层次的传统旅游购物观光游的兴趣并不高,而更关注的是在浏览风景的同时,能加深与旅游伙伴的感情交流或者能够在旅途中结识新的伙伴。同时大学生群体也比普通游客群体更注重对于旅途中信息的记录,这一信息不光是单一的个人风景照,更多的是风土

人情以及一些美食,特别的小店等资讯。大学生群体往往将这些记录的信息与人分享,期望通过分享传播来获得别人的认可。
  4.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在大学生群体对于旅游信息获取渠道上面,大部分的调查结果显示出大学生并没有习惯于从大众媒体上来获得旅游信息,与传统的旅游群体获取信息渠道的多样性不同。大学生群体的信息获取渠道相对单一,最主要的就是朋友推荐,其次是上网浏览,很少通过传统的渠道来获取,如电视、报纸、宣传单、旅行社的咨询等。
  正如前面的多元化个性鲜明和社交性突出的分析,大学生群体更愿意相信他们朋友的介绍和自己通过互联网络收集的讯息。这样往往对于实际旅游目的地内容产生差异化,例如厦门鼓浪屿一直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同样也深受大学生群体的关注。但是,相对于普通游客关注的是鼓浪屿的各个著名景点不同的是,鼓浪屿上特色的客栈文化以及个性化的小店,通过网络以及大学生群体间口碑传播,使其迅速成为大学生群体旅游的重要选择目的地,在网络上互相讨论也是这些客栈和小店而不是传统的鼓浪屿景点,同样由于需求的上升,使得当地的大量的类似客栈小店聚集,从而形成了一种氛围。同样是厦门,厦门大学从一个高等院校逐步向被誉为中国最美高校的一个热门旅游景点过渡,也是体现出了通过网络的社交平台的广泛传播,所产生的实质性影响。而这一特性也为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三、基于sns 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的途径
  1.个性化的多样性产品生成。借助于sns的分享机制,网站用户可以对产品进行评价和点评,以及图文展示的心得。对于在线旅游市场,可以将旅游目的地看做产品。这样网站在原有的关于旅游目的地的景点信息、旅游资讯、线路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的sns机制来更为丰富页面资讯。sns用户会将旅游经验与心得,用文字、图片、相册、地图等形式记录下来并与大家分享。网站运营者可以基于大量用户真实的信息来提炼和编辑出新的目的地指南或者面向不同顾客的类型化主题推荐。
  这样首先能够帮助期望旅游的用户找到想去的旅行目的地。作为具有社交旅游特性的网站,核心将不再是酒店和机票预订,而是用户和个性化的多样性产品。接着顾客可以通过分享得到的相应的旅游计划,这一旅游计划可以是复制于网站分享的计划,也可以是整合不同计划所得。再将旅游计划上传后,可以通过sns的好友机制所结识的旅游专家和到过该地好友的帮助共同完成整个计划。
  2.有效的网络营销体系生成。借助于sns的好友机制,可以提升用户对网站产品的信任度,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顾客通常具有从众心理,社交网中的好友购买经历、对产品的点评等信息都对用户的消费行为具有明显的影响。特别是一些sns中的群组中的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运用好sns机制还可以加强用户对网站的归属感,可以通过网站组织的会员活动,设立相关的会员等级体系等。例如,游侠客网站就是一家这样的基于旅行者的社交网络。通过大量的群组活动,以及培养不同群组中的具有影响力的人物,适应的会员体系来稳定住大量的有效用户。2011年被凤凰网评为旅游类网站五强。再借助sns的传播机制,就能构建其有效的网络营销体系,可以让不同的主题产品迅速有效的推送到其目标客户处。
  3.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整合。旅游业属于服务性行业,并不是将产品售出就是服务过程的结束。一直以来传统旅游业中,产品售后运行中的服务一直是投诉的重点。线上线下的服务一体化整合也将是旅游电子商务的竞争要点,也是提升顾客信任度的重要措施,也是发展的方向。而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大学生群体对智能手机使用越来越成为潮流。通过智能手机作为用户终端,结合sns的特性,可以更好的实时与网站以及好友之间进行交流。网站也可以结合地图信息,向用户推送附近的旅游资讯,提高旅游的自由度和完成个性化定制。
  四、总结
  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通过和sns的结合,将很好的顺应大学生群体的需求特性,重塑现有旅游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不失是旅游电子商务应用长效发展的有效途径。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傅俊 [标签: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