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淡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浅淡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一、电子商务概述
  所谓电子商务是指以互联网为技术依托,参与交易的双方在全球范围内不需要面对面就能够开展各项贸易活动,主要包括网上购物、网络交易、电子支付以及其他相关综合性服务的一种新兴的现代化国际贸易运行方式。
  网络是当今社会的发展潮流,电子商务的产生,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相关数据显示,贸易许可证通过网上申领的比例已达到80%以上,电子产地证的签发率也已经达到60%。通过edi方式传输的l8种电子报文无论在交换的信息量方面,还是在整个集装箱过程的单证数量方面都已超过80%。
  以上数据表明我国各外贸部门电子商务化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但是据商务部《2004~2005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在外贸企业与政府的b2g业务中仍有22%的企业通过代理服务申办,而在货代企业中也仅有45.7%的企业可以直接采用电子商务技术进行电子报关,报检,申报等相关手续。[1]
  二、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积极影响
  电子商务是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全球化趋势共同发展的产物,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不仅极大的缩短了贸易流程,而且还有效的降低了贸易成本,使国际贸易的发展更加快捷、迅速。具体说来,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积极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
  (一)推动了国际贸易方式的转变
  电子商务是在一种交换式的网络运行机制中进行的,在这种环境下开展的国际贸易所拥有的信息是非常丰富的。WWW.11665.COM在这种信息极为丰富的市场环境下,世界范围内的生产要素以及各种资源都能够通过电子商务这一桥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使得市场机制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充分发挥其功能。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这种贸易模式摆脱了以往贸易过程中以单向物流为主要内容的运行形势,而是能够构建起包括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以及商品流在内的一种全新的流通模式,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提供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多角度的优质服务。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参与国际贸易的主体能够将“零库存”生产变为现实,通过网络这一媒介使得商品在贸易主体间的流动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加畅通。传统贸易方式下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委托代理关系遭受到严重的打击,国际贸易中间商以及进出口公司的存在意义受到严重削弱,使得国际贸易中间机构正面临一场严峻的革命。
  (二)创新了国际贸易运输方式
  由于电子商务中的数据信息交换得到了大范围的普及,国际贸易运输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国际贸易物流是包括仓储、运输以及交通等多个环节构成的一个具有极强综合性的系统体系。通过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将整个国际贸易的物流状况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使整个物流体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高效率的管理,能够有效的降低由于生产者库存以及联运等所产生的成本。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消费者崇尚个性化消费,这无疑会给国际贸易物流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表明当前的国际贸易运输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亟需开展新型运输方式的创新。
  (三)扩大了世界经济活动空间
  电子商务的运用使得国际贸易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参与国际贸易的生产者或者服务提供者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够获取来自其他国家贸易主体的信息,为其提供国际化服务。除此之外,国际贸易主体还能够在同一时间为来自不同国家的消费者提供业务咨询与服务,而不用考虑时间冲突等方面的问题。这种突破了时空限制的贸易模式,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步伐[3]。
  三、国际贸易中发展电子商务的制约因素
  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是,我们在为电子商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积极影响赞叹的同时,还应当看到国际贸易中发展电子商务仍然存在着一些障碍,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具体说来,这些障碍与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4]:
  (一)电子商务数据交换与传递缺乏较强的安全性
  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就是电子商务发展中一个较大的制约因素。国际贸易中的电子商务模式是以网络作为基础进行贸易信息传输以及电子支付等活动的,这就要求这些数据信息在网络传递过程中应当具有极强的安全性。然而,互联网作为一个开放的信息传递系统,电子数据容易丢失或被修改,其真实性也不易被证实,这就发生了如何防止电子数据内容泄露给未经授权人,以及电子文件是否可以作为法律证据等问题。因此,仅仅依靠互联网安全技术来保证电子商务信息传递的安全性还是远远不够的。
  (二)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与行业内实际需求相互矛盾
  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从业人员需求缺口日益扩大,行业发展开始遭遇人才缺乏的瓶颈。电子商务岗位要求从业人员既掌握计算机及网络在商务方面应用的相关技术,又应具有鲜明的商务理念。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编制的《2012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半数企业尝试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更加趋紧,预计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将达到265万人。从众多电子商务企业中的人员需求层次上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对运营、技术、推广以及销售和服务等技术性与应用性人才需求更为迫切。另外,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商业流程、产品服务等构成的复合体,这也决定了它需要综合性的人才。

  (三)电子商务引发的国际贸易法律问题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给整个商务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但是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传统的国际贸易法律法规在处理电子商务所引发的国际贸易的纠纷和案件中已显得力不从心。传统贸易模式存在着各国国界的问题,然而,在网络中,管辖边界不复存在。因此没有全球性的贸易法律来规范和约束电子商务活动。诸多引发的法律问题中尤其以用电子数据拟定合同和单据的效力问题更为突出。
  (四)侵犯知识产权严重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
  1994年gatt/wto签订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对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有所涉及,但不十分完善。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新问题随之出现。比如版权归属、域名和商标以及出版问题己经引起wto的注意。除此之外,在电子商务中还存在一些其他的侵权行为,比如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假冒或盗用他人的注册商标来推销自己的商品,或通过网络广告、远程登录数据库查询或在网络上随意的诋毁他人商标信誉等侵权行为。同时,网络贸易的虚拟化也使知识产权受到了威胁,网络的开发性和无国界行使网络上的知识产权很容易被人利用控制[5]。
  四、推动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措施
  针对上述关于国际贸易中发展电子商务的制约因素,应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对策措施,以期待能够对当前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一点可借鉴之处:
  (一)建立安全机制,在网络技术上寻求突破
  由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实在是日新月异,各个国家对于它的安全技术更新已经跟不上它的发展速度。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只有一方面加强网络技术的研究,不断完善edi的计算机网络和标准,设计出功能更为强大的edi转换软件、翻译软件和通讯软件,为各国进行贸易交流提供一个统一和标准的电子数据交换平台;另一方面要迅速建立起一套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运行机制,比如,以电子签名为主要抓手的电子商务工作应在世界各国政府的努力推动下,不断加快建设的步伐,力争在不久的将来,在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上取得长足的进步。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科学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
  开展电子商务活动需要大量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国际贸易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面对人才培养问题,我们要目标明确,清晰定位。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要想培养复合型专业电子商务人才,一方面,应该从教育入手发力,采取“校企联姻”的办学模式。学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与企业签定人才用工合同,以定单式培养为载体;同时,企业也为学校开辟绿色实习通道,建立实训基地,依托高校师资力量开展科教研一体化合作模式,实现学校与企业共赢的目标。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也应该苦练内功,做好在职员工的培训和培养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培养策略。选拨一批有学习和工作潜力的员工,送出去,有针对性的进行相关知识的再学习、再深造。对于企业的急需人才,可以高薪聘用。双管齐下,为企业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为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保驾护航[6]。
  (三)有效的法律保护,保证买卖双方的权益
  针对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中的法律问题,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各国商定,制定出新的国际立法,比如说在经过国际许多组织研究后于1996年正式制定并颁布的《电子商务示范法》。此外,还应当立足当前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协调各方,逐步制定出对各国皆有约束力的国际性条约和协议。
  其次,是扩大司法解释权,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或直接制定适用于网络贸易的法律。但是,这也存在着缺陷,因为它极有可能动摇到各国的现存法律,不过如果网络贸易中的电子合同、电子单证能够用一种独特的方式使其能够与传统的合同等同的话,那么扩大司法的解释权也应该是可行。
  最后,成立专门的中介机构,利用第三方网络来记录贸易的全过程,在解决各贸易方争端、纠纷和矛盾时提供必要的举证材料,避免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保证电子

商务在国际贸易当中有序、健康、平稳的发展。从而使贸易各方能够在一个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环境下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7]。
  (四)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健康发展
  从目前状况来看,我国的基础电信建设与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相比,还相差甚远。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建设,提高网络技术,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达到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的目的。企业要对域名作为知识产权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并及早进行域名的注册工作。加强对网络商业机密管理,通过安装防火墙技术手段,分层次的建立专利信息检索及服务体系,对进出企业网络资料进行监视与备份等。
  五、结束语
  通过上述几个部分的分析与论述,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在当前国际贸易发展中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对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发挥着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障碍也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我国作为一个新兴的贸易主体,科学运用电子商务对于提升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降低贸易成本、获取更多的贸易机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问题,认清电子商务在当前国际贸易过程中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规律,立足本国企业实际,探索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应用的新路径。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国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保证我国国际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杨俊 [标签: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 电子商务 秋菊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