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中职学校技能竞赛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

浅析中职学校技能竞赛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也急剧发展,使得电子商务人才严重短缺。由于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的人才缺口相当惊人,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从社会调查实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已陆续步入电子商务行列,采用传统经济与网络经济结合的方式生产经营。根据这个现象,可以知道中小企业步入电子商务行列急需电子商务人才。但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却很低,矛盾的根源在于学校教育现状与企业需求有一定的差距,繁重的科目、低效的教学导致学生理论知识不系统、专业知识不精通,软弱的动手能力使得他们不能适应一线企业的需求。而通过举办技能竞赛显然对中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对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职学校职业技能竞赛的意义
  为了推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教育部和其他部委、各地教育厅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各职业院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大力倡导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西每年由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各种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并形成了一种制度。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倡导“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技能大赛为重要载体,由理论学科为本位向以职业能力为本位转变,评价观念由理论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观念形成了“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竞赛”的转变。wWW.11665.Com技能竞赛是个平台,由职业教育组成的多方力量在此聚合,对促进“工学结合、校企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以及对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视都能起到促进作用,通过技能大赛可引导教学内容的选择、实训方式的改革、课程模式的更新,引导育人理念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确立。定期开展技能竞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实践性教学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摒弃学科式培养技能人才的教学方法,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动手实操能力、良好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技能竞赛促进课程改革,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为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模式。之前,我们的教育培训更多着重在理论上阐述电子商务的实施与运作,缺少电子商务的运作环境。电子商务大赛的开办,为电子贸易协定、电子商务往来、体会电子商务的特点、分析新的方式下的成本与收益,提供了一个在网络环境下由贸易多方参与、各司其职、共同构成的多边贸易网操作平台。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大赛提供网上开店、网店建设、网店管理等方面的在线技术支持,开展网络营销心得交流、经验座谈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参赛人员的即时互动,为参赛人员提供了一线的资讯。这种方式可以在网络环境下让学员得到实战机会,更真实地感受到电子商务风云变幻,让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的融合。电子商务大赛要求以2~4人团队参赛,同时计入个人成绩,这对参赛人员的团队合作和个性发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这样的实战体验能让参赛者感受到电子商务发展的脉搏、明确就业需求、确定努力方向。
  1.促进教学方式的改革
  教师在电子商务教学活动中,要以创新为基础,摆脱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式。授课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灌输与引导、讲授与讨论、讨论与项目实训相结合、教材与实验以及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关系。一方面要增加课程的知识广度,尝试多种教学方式的交叉应用,如课堂讨论、师生活动、网上论坛等;另一方面要探索其他教学形式,可以完整地模拟b2c、c2c的整个交易过程,学生可以选择消费者、商场经营者、产品供应商、运输配送企业、认证中心或银行等角色进行模拟,也可以依托校园网平台,结合多年竞赛的一些项目进行实战演练,如设计网页、建设电子商务网站、网上营销、网上拍卖、物流配送信息管理、网上采购、网上信息搜集等,这些都是切实可行的实习实践手段。总之,教师作为学生的主持人,不仅要传授课本知识,还要在教学中学会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活学活用。
  2.促进课程体系的更新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商务应用领域的范围更广了,对教学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思维和眼光去创新和完善原有的课程体系。为社会培养技术实用型人才,这也是举办者组织技能竞赛的目的。所以学校要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教学特色,努力开创电子商务专业的优势。目前中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有两个主要的缺陷:一是缺乏专业的市场调研,凭主观随意设置;二是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脱节,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模拟操作阶段,没有深入实际的操作实践。在新形势下,要以学生的就业岗位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突出以技能为本的指导思想,强调针对性和实用性,创造实训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科学的电子商务课程体系应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综合实训组成。我们要对所学课程进行整合,调整课程设置,不能按部就班,要加重实践操作比例,教学计划安排以实践为主、理论为实践服务的特点,提高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努力开创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势。
  3.促进教师业务的提高,有利于师资培养
  本人多年来一直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在指导过程中自身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提高。为了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参赛学生的整体水平,作为负责训练的指导老师也不得不广泛搜集资料,和学生一起,研究各项比赛项目,积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指导学生完成比赛任务后,在很大程度上自身的各种知识都得到了提高,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激发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引导他们向商务与技术结合的方向开发课题研究、组织教学内容及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同时,技能大赛促进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扩大了“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比例,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根据竞赛的要求,教师们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中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从而形成了师生同赛、教学相长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格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促进学生学习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中职技能大赛现已成为一种常规性的赛制,广西每年都在3月份左右进行,所以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有参赛意识,学习上更加主动,在选拔时都希望能够一展身手,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明确了自身专业素养与企业要求的差距,找到了学习的心动力,通过自主学习,建立了职业感。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氛围比较浓厚。一个参赛选手要想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课后的自主操作是不可缺少的。而老师也不是时时跟着指导,所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在参赛中能够得到培养。本人多年来所带的这些参赛学生在课后自主操作方面都比较到位,不管老师在场与否,他们都是比较自觉地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实训,而不是玩其他无关的内容或游戏,都能够按照老师所布置的项目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在充实课余生活的同时更强化了各项技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促进团队合作意识
  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竞赛的项目本身就含有团队合作意识理念,要求的是团队精神,这个也是竞赛的目的之一。从竞赛的目的、方式、内容、成绩来看都是强调团队精神。以电子商务技术比赛为平台,通过大赛营造和优化职业院校电子商务应用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加快高素质应用型、合作型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是竞赛的主要目的。竞赛方式为团体赛,即电子商务技术比赛用时3个小时,为团体赛项目,每代表队限报1组,每组参赛选手3人(报名时需要指明相应的角色)。分为3项内容:网络营销、在线交易和知识测试。竞赛内容是模块考试,分为知识测试、网络营销、在线交易等三个竞赛模块。电子商务专业竞赛内容有理论测试,也包含了电子商务技术与网络营销等应用技能。从商品选择开始到拍摄、图片处理、撰写商品描述、上传商品、网络推广、模拟交易全过程,成绩取总分,奖励设的是团体奖。通过这样的项目竞赛考核了电子商务学生所需要的核心知识与技能,更是锻炼了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本人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也是经常给他们灌输团队合作意识,对每个选手来说他们都不是单一的,而是一个整体,所以在训练时三个选手都是必须统一安排,共同完成竞赛项目的实训任务。通过参加这样的技能竞赛,促进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学生养成了团队合作理念,为以后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促进学校实训基地建设
  技能大赛需要更新实验实训设备,优化实验实训情境。中职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力争将大赛基地建成示范性实训基地,为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实验、网页制作和网上交易模仿真实的环境,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学校要本着“工学结合、任务驱动、项目教学”的指导思想,组织专任教师以访问进修、顶岗实习、技术研发等形式到企业挂职锻炼,积极参与行业企业的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工作,了解企业对本专业的具体要求,制定相应的校内实践内容。在校外要建立一批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到企业实地学习,亲身体验实际工作的运作。我校这几年来都逐渐往这方面发展,在实验实训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完善和购买新的设备,同时也与阿里巴巴公司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每年都送培部分老师到该企业进行学习实践活动。
  三、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遇与挑战
  目前,从全国到各省市都掀起了技能大赛的热潮,技能大赛促进了中职学校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和创新,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育,中职学校应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对商务网络信息进行基本维护、保障企业网上营销的运营和网络交易实施的技术型和商务型实用人才。要处理好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和技能大赛的关系,理论教学为实训教学做准备,实训教学为技能大赛做准备,而技能大赛又促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理顺这个关系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在新形势下,企业对于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日益加大,中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培养迎来了新的契机。广阔的就业空间对于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是个机遇。现在的社会已经是一个信息化管理社会,不管做什么基本上都是在网上进行。曾有一个人这样说,只要你给我钱,给我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我不出门,绝对生活得非常好。这个例子充分说明现在干什么事都可以在网上进行。而电子商务最终端就是向这方面发展,不管做什么,比如买东西、看新闻、办公等,全部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所以学习电子商务是非常有潜力的。只是我国目前电子商务处于初级阶段,所以说学业习电子商务对于你以后找工作方面可能有点困难,但是只要努力学习,前途还是非常光明的。
  我校在这几年中都比较重视该专业的发展,在财力、物力和师资的培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通过努力使该专业已经成为中职学校的一个品牌示范性专业,成为广西技工学校的重点专业和示范性培训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对于比赛的投入也是非常到位,指导老师的责任心、工作能力比较强,指导竞赛经验比较丰富,这几年的比赛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是我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充分体现,既充分展示了学校课程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又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促进了我校今后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展望二十一世纪,人类将不可选择地进入信息化世界,不管是否愿意,不管是积极投入还是被拖着、拽着,这是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因此,加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是发展电子商务之本,而通过技能大赛的方式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是一种途径。对于中职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不断尝试,把握好机会,努力开创人才培养模式新途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煜 [标签: 年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