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子商务视域下定价与退货整合优化策略探讨

电子商务视域下定价与退货整合优化策略探讨

  问题的提出
  随着全球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以及国内物流企业的日渐成熟化,电子商务俨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网上购物已经不仅仅是潮流的代言词,网上购物已经开始深入到人们的消费习惯中。根据相关的数据资料表明,我国电子商务在2009年的时候交易额就达到了3.8亿元,相比于2008年同期增长了21.7%,而网络交易额更是增长到了258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更是翻倍的增长,增长率高达105.8%。在日常消费品的购买中,网络购买的占比相比去年也增长到了2.06%。网上购物的用户也开始激增,年增长率为45.9%,用户的人数约为1.08亿,也就是说在我国13个人当中有一个使用过网络购物平台购买商品。从上述的数据中我们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电子商务风暴的来袭,我国电子商务已经走上了全面发展的道路。
  人们网上购物的意愿是希望在平台上获得价格和品质相对具有优势的商品,网上购物的开放式经营使得商品价格呈现透明状态,商品如何定价直接影响商品的销售份额,而商品描述与商品品质的不对称性也使退货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问题,传统购物模式在退货和定价方面有明显的优势,电子商务如何整合定价与退货的优化策略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挑战。
  电子商务价格竞争现状分析
  (一) 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它的开放性
  通过互联网购物的好处不仅在于足不出户的方便快捷性,电子商务平台相比于门店销售平台具有相对的价格优势,消费者在门店中购买商品时货比三家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而门店购物时的价格比较仍然是非常有限的,消费者无法购买到真正意义上最优价格的商品。WWw.11665.Com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它的开放性,各家供应商提供的价格在电子商务平台都能准确及时的被查询到,价格对比更加全面化,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对商品的价格论文联盟http://获得准确的判断。
  (二)低价格策略给电子商务平台带来的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商品定价获取最大差价的利润已经不能够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了,互联网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发生了转变,互联网开始逐渐爆发价格战,企业不断降低商品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销售,达到增加商品销售额,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抢占市场先机的目的,一段时间后就会使消费者形成消费习惯和品牌依赖。
  虽然低价格战略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低价格策略也给电子商务平台带来一系列问题,低价格战频发,企业不断降低商品价格以获得竞争优势,商品的价格严重偏离商品自身的成本以及商品营运成本,一方面商品销售量越大,企业亏损值越大,另一方面购买商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发生退货风险也不断升高,所需要的售后服务也越来越细致,企业在售后服务方面增加了大量的成本,互联网市场的特性以及现代消费者对比购买心理决定了电子商务价格过度竞争问题。
  电子商务退货风险问题现状分析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式下,人们消费水平逐渐提高,在网上购物平台形成初期,消费者主要想方便快捷地获得价格实惠的商品,随着平台不断扩大化,网上商品种类增加迅速,人们的消费习惯随之发生转变,如今追求价格的最优化已经不是消费者唯一的诉求。在消费者价格承受范围内,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相比于传统门店销售模式,商品的品质是可见的,消费者可以亲眼所见商品的形态与质地,亲身体验商品的特性,而网上购物,消费者只能通过文字、图片及视频等方式间接了解商品的特点,或者通过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记录及评价才判定商品的品质好坏,由于消费者的喜好差异,很容易产生商品的品质与商品描述不符合,商品不符合消费者的要求而最终选择退货等情况。
  激烈的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使企业采取自由的退货政策,以此减少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风险心理,增加消费者品牌信赖度,在退货过程中商家要承担商品的物流成本、货物在物流过程中的风险成本以及时间成本,退货问题是否能很好的解决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于企业的信赖及二次购买决定,大量的退货已经严重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退货服务的滞后也影响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如何减少消费者退货情况的发生,如何建立完善的退货机制处理退货,是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重点问题。
  电子商务市场定价与退货整合优化策略分析
  (一) 成本差异化定价策略
  互联网可销售的商品多种多样,每种商品的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都是不一样的,一些特殊的商品在物流和维护上成本较多,对于低价而成本较高的商品可以减少价格优惠政策,对于价格较高而物流及维护成本较低的商品,可以提高优惠政策,避重就轻的进行成本差异化定价策略,有效的控制商品价格偏离成本带来的企业亏损。
  (二) 数量差异化定价策略
  在商品盈利的前提下,销售量越大,企业盈利越多,对于购买某一件商品或者某几件商品数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消费者,给予商品价格优惠,且数量越多,优惠幅度越大。对于忠诚度较高的客户授予不同等级的会员级别,等级越高的会员可以享受的商品价格优惠越多,实施数量差异化定价策略不仅可以提升销售额度,无形中也提高了消费者的品牌依赖。
  (三) 市场差异化定价策略
  每一种商品都有独特的市场定位,在不同市场上的销量会有很大的差异。例如,某一种商品在大学生市场很受欢迎,在小学生市场反响一般,对此商品制定价格优惠后,会发现,大学生市场的销量剧增,而小学生市场基本没有变化。因此,根据商品的特性和需求度的不同,找准市场定位,在不同的市场制定不同的价格优惠,有的放矢,在其他市场利润不变的同时,增加了特定市场的销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 承受上限定价策略
  在消费者购买能力范围之内,消费者都有一个心理的承受价格,一件相同的商品,消费者都能承受一定的价格浮动。数据表明,对于化妆品类商品,消费者可以承受17%的价格变化,而化工类商品,可以承受11%的价格变化。通过互联网可以快速的搜集到消费者在购买同一类商品时较为倾向的价格,通过统计,分析出消费者心理承受范围内的最高价格作为定价标准,可以在不影响销售额的情况下提高企业销售利润。
  (五) 套餐定价策略
  当消费者需要购买某种商品时,他也许还会需要与此种商品搭配使用的商品。假定消费者购买了一部手机,那么他很大程度上需要再购买内存卡、贴膜或者手机壳来配套使用。对于同种类或者互补性质的商品进行套餐定价方式给予消费者一定程度的优惠,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可以享受一站式购物的便捷,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和更少的邮费支出,而对于企业不仅可以扩大好几种商品的销售量,还可以减少配送所需花费的成本。
  (六) 竞拍定价策略
  互联网商品一般都是由企业制定好价格,消费者作购买决定,而竞拍定价方式则是由消费者来制定价格。在互联网上实行拍卖比现实拍卖更加节省人力和物力,它有着低成本的平台和全球的受众的优势,消费者对商品的承受价格是不同的,因此在参与拍卖过程中,最终的价格往往要高于企业的定价,目前非常受欢迎的网购淘宝网、当当网等都有自己的拍卖平台。
  (七) 退货统一管理策略
  商品销售量的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退货率的增加,企业往往重视发货服务却忽视了退货服务。退货服务相对说发货服务具有地点分散性,消费者将货品通过物流公司寄回企业,企业接到货物后再给消费者退款,这样来回既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又不方便管理,一旦物流公司出现问题,企业长时间收不到商品也无法及时将货款退回,企业与消费者双方都有风险。
  因此,针对这个问题企业可以专门成立退货服务中心,对退货进行统一的秩序化管理,制定一套标准的退货流程,缩短退货时间,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与物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物流公司的网店遍布全国,货物能递送到的地方必然能够接受退货服务,消费者可以直接上门办理退货服务,而物流中心也可以检验商品的完好程度,及时将收到退货的消息通过网络告知企业,企业即刻就可以将货款退给消费者。
  (八) 退货信息平台策略
  退货的信息可以反映消费者的偏好和习惯,因此,做好退货信息的调研对于降低退货率有很大作用。建立退货专用网络,企业与物流中心在退货时通过专用网络进行沟通,并建立退货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深入了解消费者退货心理,对于“何种商品容易发生退货,什么情况下退货率最高,退货的主要原因是物流运输的风险还是商品质量的问题”等这类的问题进行统计,对这些数据进行长期分析,根据退货数据的变化而不断实施新的措施。
  (九) 退货风险转移策略
  对于风险除了降低的方式,还可以将退货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出台了专门的退货运费险。目前,淘宝网上已有相应的险种,只需支付几毛钱的保费,在发生退货时即可获得10元的运费赔款。企业通过对退货信息的调研分析,将容易发生退货的商品投保退货运费险,将风险通过低成本方式转移给保险公司,一旦发生了退货,企业不用支付退货所需的运费,有效的减低退货成本。
  (十) 完善退货体系策略
  退货是每个电子商务所不能避免且非常棘手的问题,一方面商家希望通过退货的后续服务得到客户更好的认可,而另一方面大量的退货订单会增加物流的负荷以及商家的货品管理,每个退货都需要进行比发货更加严格的质量检验,这无疑加重了商家的工作量以及运营成本。
  作为商家,必然需要完善退货的体系,并且在用户购买商品的同时签订相关的购买协议书,协议书中列明重要的退货事项,可以退货的条件,避免在用户在发生退货事件时的纠纷,并与用户在协议中约定好退货的相关流程,让用户遵守一些简单易做的方式,例如货品的包装,填写退货卡片等等,并告知客户完整的信息填写可以有效的缩短退货处理时间,从用户的角度来简化退货的复杂流程。
  (十一) 科学加快发货流程策略
  近些年我国物流企业发展过快,而监管部门的反应较慢,以至于国内物流公司水平良莠不齐,而一般的电子商务商家自身的物流管理都较为混乱,再加上不规范的物流公司的发货,使得商品在运输的过程中风险较高,容易发生串货、货品损失、丢失等等现象,而真正规范的物流管理,既能保证物流的质量又能保证物流的时效性,因此发货流程的制定是物流的关键所在,建立一套时效性高可行性高的发货流程,可以有效的缩短发货管理的时间,保证货品的运输,并且减少因货品损失带来的退货成本。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林勇 [标签: 电子商务 融合 范围 上海 大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