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分析

  美国物流管理协会(clm)对逆向物流给出的定义是:由于修理和信誉问题,对售出及发送以顾客手中的产品和资源的回流运动实施专业化的物流管理。亦有定义为:与传统供应链反向,为价值恢复或处置合理而对原材料、中间库存、最终产品及相关信息从消费地到起始点的有效实际流动所进行的计划、管理和控制过程。
  而随着全球的环境问题继续恶化、可用资源不断收缩,各国环保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各国相继立法,加大法律约束力,使逆向物流的社会价值不断增大,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问题日益凸显,深入研究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发展策略,对于我国逆向物流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内外研究现状与趋势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国外逆向物流研究现状
  20世纪90年代左右,各国就已开始进行逆向物流相关方面的探索和研究。fleischmann等人在1997年将逆向物流研究领域分成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逆向物流网络规划、库存控制和生产计划。其中物流网络的构建是整个逆向物流的基础,具体建模时一般将各种随机情况进行确定性的近似,将逆向物流网络设计论文联盟http://问题建模成混合整数规划问题或者非线性规划问题,得到了一个较优的逆向物流系统。kokkinaki(2002)提出了逆向物流实施的三种电子商务模式,分别是退货集合中心、专业化处理中心和综合方案提供商模式。
  ovidiu listes等人(2005)以一个含有回流物品的生产企业为研究对象,应用类目设计模型,构建了一个包含逆向物流的供应——回流网络模型,并求解出该模型的最优解。WWW.11665.COMsaman等人(2009)研究了基于模拟退货方法的逆向物流网络设计。先对各种回收渠道进行分类,再结合整数线性规划,由此得到一个多类型回收平台方案,以供企业参考。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国家已都有强制立法,要求生产商或供应商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要求其回收处理所生产的产品或包装物品等。有效的逆向物流管理能够减少企业乃至整个供应链的运营成本、增加利润,改善企业的现金流,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并为企业赢得信用和改善企业品牌形象。所以,企业也比较重视逆向物流的管理。通用汽车、ibm、3m、西尔斯、施乐、柯达、佳能、强生、雅诗兰黛等是世界上较早在产品退货管理方面开发商机的企业,他们通过引进信息化系统,实施一系列控制措施,以降低由商品退货及回收所引起的损失。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我国逆向物流发展现状
  在我国,虽然还尚未对逆向物流方面进行有关的权威数据统计,但生产企业以及流通企业早已开始了在逆向物流领域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我国逆向物流标准化的探讨与展开从整体上来看,还只是处于开始阶段。丁跃进和李晓琦(2006)提出了逆向物流园区建设的设想,并分析了在我国进行逆向物流园区建设的可能性以及建设逆向物流园区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谢家平等在(2008)关于逆向回收产品的不同状态的办公室,剖析其状态转移过程,以markov链的原理,构建了一个不同状态下的转移议程,在给定的初始状态下,预测某一时期期末所处不同状态的回收产品数量。邢光军等人(2009)研究了逆向物流系统的利润协调机制,通过对无协调机制情况下的逆向物流系统利润和有协调机制情况下的逆向物流系统利润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协调机制下的逆向物流系统能够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邓波等人(2009)阐述了供应链上实施逆向物流的重要现实意义,分析了基于供应链和逆向物流管理存在的诸多难点,重点研究了基于供应链的逆向物流管理对策。郝书池等人(2010)分析了发展逆向物流的意义,阐述了企业竞争力的研究现状,在构建可持续发展企业竞争力模型的基础上,分析了逆向物流与提高企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并运用一个概念图来阐明。
  相对发达国家而言,逆向物流并未引起我国企业的广泛重视,大多数企业的逆向物流意识淡薄,而且由于第三方物流业在我国的发展本身并不成熟,现阶段我国第三方物流公司中开展过逆向物流服务的较少。我国理论界主要是对逆向物流的基本理论进行研究,对逆向物流的支持系统研究相对较少,还有待更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产生的原因
  由于电子商务的线上经营模式的特殊性,引起退货的原因和传统经营的原因相似但亦有不同。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的产生原因有:
  政府立法。各国在环境方面对处置问题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为了保护环境以及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规范网站行为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许多国家已立法,明确规定必须实施退货政策。
  网络的虚似化。网络的虚似化使网络购物中客户只能看到图片,以及一些产品说明,但不能形象地了解自己选择的产品,买完收到产品后感觉与自己了解的有差异性,就会形成退货,同时就导致逆向物流的产生。
  商家的策略。商家为了增加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向消费者承诺一些退货政策如无理由退货政策,当一件商品售出后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或消费者追求更满意的其他产品时,则会利用商家承诺选择退货。
  产品的相关问题。生产商生产的产品本身存在缺点或者质量问题,或者商品在物流过程中遭到损坏,以及与网络销售商相关的物流商在发送货物的时候因差错而造成发错货物。技术更新越来越快的条件下,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被淘汰的物品进入了逆向物流区域。
  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实施障碍分析
  (一)国家角度
  逆向物流的相关理论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发展,理论基础有待进一步完善。如逆向物流的供应链系统。国家在这方面的相关法律政策亦还不够完善,虽有一些国家已颁布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政策,如《电子》,但相对其他领域还不够完美,影响了逆向物流的发展进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企业角度
  第一,企业对于逆向物流的认知程度不够。企业有着自身的主营业务,经营重点不在于逆向物流方向,管理层对其不够重视。企业对与回收相关问题意识更为淡薄,忽视了资源再利用的经济效益,认为逆向物流会造成企业的经营成本上升,却未看到回收资源的利用价值问题;另一方面亦造成了资源的闲置。另对于逆向物流的管理不够重视,用相对少量的时间去处理逆向物流问题。
  第二,企业在政策方面没有变化,并未因为适应电子商务环境下的逆向物流而改变相关业务流程。企业为了减少退货率,会对产品退、换制定严格的认定政策,而手续往往比较麻烦,会极大地降低退货效率,影响逆向物流的有效运作及其发展。
  第三,企业在新的环境下,因逆向物流行业发展的程度不够,企业缺乏逆向物流信息系统。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用于有用信息的收集、对逆向物流产口进行管理,并向企业反馈信息和更好的服务客户,促进企业发展进步。另由于缺乏逆向物流信息系统,上游企业得到的由下游企业层递来的信息因“长鞭效应”已经失真,导致上游企业的风险大大增加,相当于下游企业的风险在逐级转移,影响了企业对逆向物流发展的期望。
  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的缺乏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逆向物流活动本身的复杂性,对信息系统的要求较高,并难以以现有的物流信息系统为基础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因为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会为主要经营业务投入大量资金,但不愿意为开发逆向物流信息投入资金,使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研发严重不足,技术难以进步。
  第四,逆向物流本身特点问题以及国家政策问题:产品进入逆向物流系统的供应和需求的不确定性。逆向物流产品的供应通常由下游客户决定,时间、地点以及产品评估的不确定性,使上游企业难以进行经济批量,并企业难以制定相关的完整生产计划。
  第五,企业的财务问题。逆向物流系统的建立及实施需要大额的财务支持,对企业而言是一笔相对较大的负担。
  (三)人员、技术相关角度
  实施逆向物流,需要大量的专业型人才。当前逆向物流从业者多为刚从农村转移过来的剩余劳动力,他们大多没有掌握现代的信息技术和逆向物流的行业标准,不能胜任信息化和标准化的逆向物流管理和操作,难以与国际逆向物流业接轨。
  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我国虽然颁布了环境法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依据,但是逆向物流未引起业界乃至整个社会的足够重视,多数企业认为自己不应该对消费者使过的产品负责终生,同时又缺乏相应的法规和有效的责任机制对企业进行约束。因此,企业在逆向物流信息系统方面人力和财力投入较少,从而难以形成畅通、高效的逆向物信息系统,信息不能及时获得,将直接影响逆向物流的发展。
  应对策略
  首先,社会或政府建立及完善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的相关政策或法规,并加强宣传教育。使企业把逆向物流问题放在企业的重要日程里,提高对逆向物流的重视程度,为逆向物流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社会和政府应为逆向物流提供相关激励机制,激发企业发展逆向物流的动力。为企业实施逆向物流提供必要的相关绿色通道,如2012年初的支持物流业的政策,逆向物流业发展中的各种税收减免政策,使企业有更多的运营资金。
  其次,企业应该完善相关商务流程。企业应该积极适应逆向物流的发展,改善企业与逆向物流相关的政策规定,并建立起企业相关部门负责逆向物流的各种业务以及信息收集和处理。并推动企业研究、发展绿色包装,提高企业的资源回收利用率,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再次,完善电子商务环境下逆向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实施逆向物流的较大障碍是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因逆向物流自身特点和其本身的复杂性,使逆向物流信息系统开发的难度大大增加,社会各相关部门联合攻关,为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提供助力。
  第四,建立资源回收中心。因逆向物流的不确定性,使逆向物流发生的时间、地点不确定,为逆向物流的实施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建立资源回收中心,以应对企业逆向物流的不确定性。并可以推动社会企业逆向物流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我国已有初步的完整回收物流网络,但还没有大型的资源回收中心。
  第五,成立相关回收资源评价分析中心,为企业和社会逆向物流回收的资源进行评价估计,以利于企业能更快、更好的完成逆向物流的起始工作。
  第六,培养逆向物流相关技术和实施人员。为推动逆向物流的快速发展,应成立相关的培训业务,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的相关人才,支持逆向物流的发展和研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子商务 的发展 汽车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