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子商务的未来前景

电子商务的未来前景

 目前,代表新经济的纳斯达克跌得仅仅是一年前的1/2不到,数以万计的电子商务网站和公司早已偃旗息鼓或改弦更张,而就在此时,一个重新打造电子商务的计划却悄然出笼。它不仅是新经济的救命稻草,也许还意味着新一轮网络业的繁荣和证券市场上高科技板块的复苏。这就是以ibm为首的技术派提出的“电子商务要回归本质”。
  电子商务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电子商务也称作电子交易(e-commerce),是指企业在网络(主要指internet网)上利用web提供的通信手段进行交易。从广义上讲,亦称作电子商业(e-business),是指公司利用网络进行的全部商业活动,包括市场分析、客户联系、物资调配等,目的是创造目标市场满意,使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
  从这样的意义上讲,互联网商业的价值在于创新,在此基础上不断满足客户新的需求,甚至客户的某种需求不是很显著,也能将这样的潜在需求发掘出来,进而用新技术去创造需求。仅仅把传统商业搬到网上走一圈远远不够,互联网也不只是用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费用的工具,互联网给传统产业带来真正的变革体现在,它能够藉助于许多新技术为人们创造许多新的需求。
  互联网商业的一个营销法则就是要“把陌生人变成客户、把客户变成朋友,把新朋友变成老朋友”,无限的市场细分和客户细分,定制经济只有在网络商业中才成了正在发生的和可以预期的现实。在分析客户采购行为的基础上,可以把握特定客户的特定需求和爱好,这时商家就可以主动地将客户需求的服务推出去,这在本质上也是创造需求,在传统经济中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客户的需求常常是无法得到满足,在互联网商业中,这样的“定制式”服务很容易锁定客户,进而使客户对商家也充满感怀,进一步提高了网站的粘性。Www.11665.cOm
  除了internet的迅速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外,各国政府对电子商务的格外重视也是重要因素。当前电子商务在信息安全性、交易体制、法规建设等方面还不能令人满意,加强政府部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和指导,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法规环境已成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方面。美国政府早于1997年初提出了《全球电子商务政策框架》。该文件就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提出了美国政府的总体政策,内容涉及“原则”、“财务问题”、“市场准入问题”等方面。目前,美国政府已按照这个政策框架展开国内立法和国际谈判工作。
  我国企业电子商务营销已随着internet的发展逐渐兴起。1994年前后,由我国政府批准建成了cernet、csnet、gbnet和chinanet等四大互联网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截止到2009年6月底,中国上网用户已达到3.38亿。随着国内结算体系的逐渐完善和与世界接轨,电子商务营销将在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
  前面介绍了电子商务营销的兴起和发展前景,下面从技术可行性和环境可行性两方面对电子商务营销在我国的发展进行研究。
  1.技术可行性
  技术可行性主要是讨论目前企业、消费者和公共设施所拥有的技术水平是否以支持大规模的电子商务营销实施。讨论主要分为通讯网络技术和安全技术两个方面。
  在电子商务过程中,网上传递的是一些极敏感的信息,如信用卡号、产品报价等,顾客不愿这些信息被人窃取。
  在internet上,交易双方互相不能见面,所以必须有方法确定对方身份。
  交易中传输的数据不仅不能被窃听,同时也不能被修改。例如:在一笔转账交易中,转入账号不能被替换。
  交易过程一旦结束,交易的任意一方都论文联盟http://不能单方面否认发生过这笔交易。必须有不可伪造的电子单据来证明每次交易。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营销所需的技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是通讯网络技术还是安全技术,都已走完了“技术实现”阶段,现在正进入“技术开放和普及”阶段;技术人员现在面临的工作是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提高普及率及安全性,从而拓展营销的市场范围。
  2.环境可行性
  网络营销所处的环境分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两个部分。宏观环境包括思想观念、经济体制和政策、法律体系、人口情况、技术情况等因素。微观环境包括从事网络营销的企业本身,其市场中间商、顾客、竞争对手和所面对的公众等直接影响企业为市场服务能力的行动者。宏观和微观环境中的众多因素对网络营销的实现起着重要作用。
  在思想观念方面,逐步树立信息化意识、以市场为中心意识和网络意识。目前,我国企业已广泛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经营信息化改造工作。对于用计算机来进行购、销、调、存的统计分析,财务管理,对于条码技术和pos技术,我国企业已不陌生。对于edi和mrpⅱ等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也有部分企业在使用。企业已体验到信息化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这为信息化营销方式的引入作了很好的铺垫。
  3.我国发展电子商务营销的决策建议
  电子商务营销是市场营销发展的一个方向,能实现营销成本的降低和营销质量的提高,最终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营销,目前在通讯网络技术和安全技术方面已走完“技术实现”阶段,现正进入“技术开放和普及”阶段;而宏观和微观环境方面,思想观念、经济体制和政策、法律体系、人口情况以及从事营销的企业本身,都还存在不完善的情况,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和影响营销的实现。
  我国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营销要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目标市场消费者的行为特征、本企业的经济实力、营销环境状况等因素来制定本企业营销目标,选择适合上网交易的产品,利用网络工具进行营销策划,选择合适的营销金融中介开展网上交易,并利用网上工具进行数据统计和评估,及时调整策略,赢得市场主导地位。在现阶段,结合国情,跟踪技术,踏实试点,推广发展,同时保护市场资源和民族文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发展的根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项立锋 [标签: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发展前景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欠发达地区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讨
    浅谈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影响
    3G技术在电子商务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
    加快政策创新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民营快递物流与电子商务合作共赢基础及其模
    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各个环节的影响分析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