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现状\问题与对策

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现状\问题与对策

旅游电子商务突破了旅游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和手段,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各大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喜爱,但由于还处在起步阶段,总体发展水平还偏低,与国外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更是相差甚远。分析论文联盟http://研究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问题,探索解决方法和途径,对于促进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实现我国由世界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战略性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旅游电子商务是旅游业与电子商务复合的产物,是电子商务在旅游业这一具体产业领域的应用。虽然我国电子商务运用于旅游业时间不长,但已具有蓬勃发展的势头。
  (一)旅游网站发展迅速,在线旅游企业成长较快。
  cnzz发布行业报告称,截至2010年12月,全国共有各类旅游网站5.23万家,其中景点机构企业达4.48万家、商旅类1242家、旅游论坛社区6198家。在线旅游企业不断成长,形成了以携程、去哪儿、芒果、同程等为代表的品牌旅游电子商务企业。
  (二)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推动旅游电子商务市场需求的高速膨胀。
  cnni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1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8.3%。目前,互联网已成为当前绝大部分居民出游前了解相关信息的最主要渠道,我国庞大的互联网网民群,将进一步推动旅游电子商务市场需求的高速膨胀。Www.11665.cOM
  (三)在线旅游预订网民规模扩大,市场交易额增加
  《2011年中国网民旅行及预订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11年6月,我国网民中有34.3%的人在过去半年内外出旅行或旅游过,这一群体规模达到1.66亿。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1672.9亿元;2011年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第三方在线代理商营收规模为90.5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幅为33.9%,并在后续的四年里保持快速的增长。
  尽管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无论从总量还是所占市场份额都还相当有限,与美国和欧洲等地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美国2008年旅游电子商务服务规模超过了800亿美元,旅行社通过在线预订份额占总预订量的比例从2006年的47%上升到2008年的61%,美国旅行社的境外收入超过80%都是通过电子商务完成。而我国,2006年旅游业有8935亿元的收入,通过旅游电子商务服务的b2c营收约在15—20亿元,所占的比例只有0.1%到0.2%左右。
  二、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游客担心网上交易的安全性。
  现在很多银行都提供网上银行、在线支付等服务功能,在安全性方面也采取了种种措施,但遭到黑客或其它犯罪行为攻击的事件仍时有发生。调查公司曾对旅游电子商务的应用前景作过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愿在线购物时,绝大多数人回答是担心遭到黑客侵袭而导致信用卡信息丢失。因此,确实存在一部分人因担心安全问题而不愿使用旅游电子商务,网上交易安全俨然成为旅游电子商务发展中最大的障碍。
  (二)交易双方的信用风险。
  中网董事长、中国可信电子商务推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伟说:“网络失信或诚信缺失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持续发展的最大阻碍。”电子商务本质上是一种信用经济,诚信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但由于电子商务是虚拟交易,双方通常无法获取到更加直接和真实的资料,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游客来讲,旅游企业网站是否有陷阱、广告是否有虚假、产品和服务是否属实等,都是面临的疑问;对于企业来说,旅游身份是否属实、是否是恶意订单、是否有不良信用记录等,都是必须考虑的。加之,网络的开放性和虚拟性,使犯罪的取证、举证都比较困难。因此,构建旅游电子商务的信任机制日益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诚信缺失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旅游企业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
  目前,仍有不少旅行企业领导缺乏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信息化意识不强,还过分依赖传统营销手段,对如何开展电子商务理解较片面,认为只要企业用了电脑、上了网、建了网站就好了。一些在利用电子商务方面走在前列的旅游企业,由于受到电子商务宏观环境还不成熟的限制,其电子商务的功能也大多停留在低级阶段,基本上处于在线预订、离线确认的半手工作业状态,还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网上交易。
  (四)网站建设水平较低。
  旅游企业对网站建设重视不够,投入较少,网站信息匮乏,涉及面不广;服务项目单一,大多只有旅游线路、景点介绍、订房订票等模块,较少涉及旅游线路设计、自助旅游安排等项目,缺乏个性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网站搜索功能差,信息更新较慢,无法为游客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另外,网站定位太窄,网络工作者视野不够开阔,甚至还无法消除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不能针对不同客源提供不同版本的资料,如英文、韩文等。
  (五)旅游业缺乏既熟悉电子商务,又精通旅游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旅游电子商务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较高的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具备旅游专业知识以及金融、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然而,目前我国这方面的复合型人才还十分缺乏,制约了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
  三、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一)加强旅游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管理。
  网络交易安全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技术手段来防止信息被恶意黑客修改,如防火墙和病毒防范技术、数据加密技术、数字签名技术、数字时间戳技术和认证技术等;二是制定与信息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三是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客户网络安全意识。
  (二)建立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
  电子商务作为虚拟经济、非接触经济,如果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作保证,个人和企业的交易风险都将提高,因此,要通过各种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在旅游电子商务中的诚信缺失问题,建立我国旅游电子商务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用管理体系,为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信用环境。首先,政府要加快电子商务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失信惩戒机制,规范企业和个人的网上交易行为。其次,要通过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网上客户档案管理及第三方支付等手段,控制网上交易风险。第三,要加强全民诚信教育和网络道德宣传,增强公民诚信观念,论文联盟http://营造社会诚信大环境。
  (三)旅游企业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抢占先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观念是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旅游企业管理者要真正认识到电子商务的必要性、重要性,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人才,及早参与,抢占先机。同时,要注意企业理念、文化和产品的差异性,不能用现成模式进行简单复制和套用。
  (四)加强旅游企业网站建设和管理
  网站是旅游电子商务展示其产品的橱窗,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尤为重要。要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设备,加强网站维护,实时更新;要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和表现形式,增强吸引力,注重多语化建设;要深入了解旅游者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五)旅游院校与行业企业之间要加强交流合作。
  旅游院校要开放办学,积极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调整专业培养方向、开设电子商务相关课程、开展校企人员互聘、强化学生顶岗实习等措施,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学校也可充分发挥自己的社会服务功能,为旅游企业开展在职人员培训、技术咨询与项目开发,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苟兴功 [标签: 电子商务 环境保护 问题 对策 对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功能翻译理论的视角看日照涉外旅游翻译现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洞庭湖生态旅游危机的环境伦理学分析
    重庆洋人街旅游可持续发展刍议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