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云南旅游电子商务现状及发展对策分析

云南旅游电子商务现状及发展对策分析

 1旅游电子商务概述 论文联盟http://
  1.1 旅游电子商务的概念与内涵旅游电子商务本身就是一个复合型概念,涉及旅游业和电子商务,属于交叉学科。本文认为,旅游电子商务是指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旅游商务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包括通过网络发布、交流旅游基本信息和旅游商务信息,以电子手段进行旅游宣传促销、开展旅游售前售后服务;进行电子旅游交易;也包括旅游企业内部流程的电子化及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等。首先,从技术基础角度来看,旅游电子商务是采用数字化电子方式进行旅游信息数据交换和开展旅游商务活动。其次,从应用层次来看,旅游电子商务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面向市场,以市场活动为中心,包括促成旅游交易实现的各种商业行为——网上发布旅游信息、网上公关促销、旅游市场调研和实现旅游交易的电子贸易活动——网上旅游企业洽谈、售前咨询、网上旅游交易、网上支付、售后服务等;二是利用网络重组和整合旅游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活动,实现旅游企业内部电子商务。第三,旅游电子商务不仅仅是旅游电子交易,而且包括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的,有商业目的的发布、传递、交流旅游信息的活动。
  1.2 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的必要性①我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②网络旅游正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第一行业。③互联网已成为旅游者最主要的信息来源渠道。
  2云南旅游电子商务的现状
  云南旅游电子商务总体情况是起步慢、层次低、规模小。WWw.11665.COm但由于交通基础设施不足,因而需求旺盛;另外由于产业集中度高,因而进入与推进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实事求是地讲,云南电子商务远未形成规模,还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但已初显良好势头。据国家经贸委和省经贸委2007年的调查显示,在全国的被调查企业中,有24%的被调查企业基本实现或部分实现了电子商务系统,而云南仅有8.5%的被调查企业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电子商务。但从国家经贸委2007年的调查统计结果看,在地区信息化建设投入年平均增长率方面,云南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2007年增幅比上年提高100个百分点以上的4个地区中,云南位居第一。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云南已初显较好的发展势头。
  3云南旅游电子商务面临的主要问题
  3.1 企业信息化程度整体偏低据国家经贸委和省经贸委2007年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全国重点或骨干企业中,有84%建立了内部局域网和网站,而云南拥有局域网、网站或者域名的被调查企业仅占32.5%,有高达47%的被调查企业还没有进行网站建设。在信息流方面,从信息产业部2007年的统计数据看,信息基础设施的普及利用率和业务服务水平已成为云南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在物流方面,现代物流和物流社会化还仅停留在概念上,物流企业的信息运用、统筹策划和精细化组织与管理能力都明显不足。
  3.2 消费者对旅游电子商务缺乏认同感如今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但旅游产品供求双方对网上营销的认知程度普遍不高。旅游网站技术创新力度不够,电子商务化程度还很低,如在线交易、电子支付等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更缺乏对客户认知和应用电子商务的积极引导。要知道网站正与“认知产业”打交道,尽管产品本身价值不高,但观念价值连城,网络经济进入为技术所统治的时代。
  3.3 受电子商务发展的共性问题困扰我国目前网络交易的法制环境还不完善,网上交易的支付平台还没有普遍建立,网上支付的安全度还不能保证。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信息安全性问题。第二,支付问题。目前国内旅游企业通常采用的做法是:旅游预订可以用网络,付款交易仍然使用传统方式,对多数旅游企业而言,运用网络只是处于尝试阶段。
  3.4 旅游企业不够重视、网络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目前省内旅游企业网站内容大多雷同,信息陈旧更新不及时,访问量几乎为零,这样既不利于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又存在损失大好机会的可能,使旅游企业不能形成规模经营,而且也不能进行有效的网上促销和预订以求节省时间。目前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旅游企业进行网上建设时各自为政、闭门造车,做了很多重复工作,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资金,没有形成信息共享的局面,反而降低了网络的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旅游网站的数量是上去了,可是企业却不敢保证质量。同时在同行业之间没有适当的组织和协调机制,缺乏提高旅游业信息化的统一认识,各旅游企业盲目的去建设自己的网站,认为这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没有对网站建立的必要性的深刻认识,所以就出现了一些常年不更新的几乎没有游客去访问的网站。
  3.5 缺乏专业人才多层次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也是云南电子商务目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据国家经贸委和省经贸委2007年的调查显示,云南76.7%的被调查企业(大中型企业占75%)信息技术人员均在15人以下,与全国62人的平均数相比,差距十分明显,既懂技术和管理,又懂商务和法律的国际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奇缺和匮乏。
  3.6 环境因素制约尽管电子商务发展速度很快,但就其周边环境的发展而言还不是很成熟,电子商务法律体系还存在一定缺陷,网上交易和支付技术也未能真正解决,因此网上交易缺乏安全和可靠的环境,导致网上营销信用度无法保障,对大众缺乏吸引力。客户更愿意在网上浏览和搜索信息而不是进行交易,进一步阻碍了网站深层功能的研发挖掘。
  4云南旅游电子商务发展之对策分析
  根据云南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结合云南的省情和特殊性,提出以下促进云南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4.1 加强电子商务宏观环境的建设旅游电子商务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消费者对网络营销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网络营销的进程。要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必须调动消费广泛参与的积极性。政府和旅游企业应当运用舆论工具引导和培养人们网络消费的新观念。同时,加快网络诚信系统建设,以此来推动旅游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4.2 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近10年来,云南省旅游业以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取得了很大成就,旅游电子商务要取得长足发展,政府主导和政策扶持必不可少。政府主管部门应从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全局性和长远性来制定一系列旅游电子商务规范体系,为旅游电子商务提供相应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另外云南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相差较大,政府也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弱势地区旅游电子商务发展。
  4.3 推动广大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参与云南省的旅游企业90%以上为中小旅游企业,这些中小旅游企业对电子商务的应用论文联盟http://程度普遍较低。究其主要原因,一是资金壁垒,即实施旅游电子商务的投资相对于企业资金能力、赢利潜力来说显得过高;二是观念制约,即许多企业对旅游电子商务理解片面化,且不具备与实施信息化相适应的人员素质、标准化业务流程等;三是信息危机,即不少中小旅游企业曾经建设过网站或网页但收效甚微,影响了他们继续参与旅游电子商务的信心和动力。作为旅游产品提供者的企业是旅游业中最重要的信息源。如果广大中小旅游企业游离在旅游电子商务的边缘,整个“旅游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将缺乏丰富、动态的旅游产品信息的底层支持,这将大大限制网站信息质量、上网旅游者效用及整个旅游电子商务体系的成长。推动广大中小旅游企业的旅游电子商务参与,应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实施企业上网工程,并增进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商与旅游业的协作。
  4.4 开辟投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如同广阔的舞台,为所有长袖善舞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现魅力的场所。对于旅游企业集团和大中性旅游企业来说,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成功须合理借助资本市场,立足金融创新前沿。资本市场可以提供融资上的便利。传统旅游企业通过旅游电子商务实现经营业态升级,其中造成的巨额资金缺口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上市以及配股等筹资手段予以解决。资本市场所提供的资产重组功能,为旅游电子商务企业进行金融创新提供了技术平台,为资产重组、项目投资和日常运作提供金融支持。无论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的旅游电子商务建设,都必须广开投融资渠道,特别是直接融资渠道。转换机制、广开融资渠道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转变投融资机制,从依赖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转向主要依靠国内外金融市场的直接融资为主,降低负债风险;二是积极采用上市、组建有限责任公司、个人参股以及风险投资等形式大力吸引社会资金,拓宽投融资渠道;三是采取有力措施,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实施优惠政策,吸引资金流向旅游信息化较为薄弱的瓶颈环节及西北部旅游区;五是逐步开放资金市场,鼓励民间资本、社会法人资本和国外资本进入,解决境外融资的到位和使用问题。
  4.5 突破支付“瓶颈”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网站还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订房不是用信用卡支付,而是旅游者到达时与宾馆结算;机票也不是电子机票,需要上门送票,上门收费。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传统的购物方式已在头脑中根深蒂固成为一种习惯,人们已经完全习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购物方式。人类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惯性使人们在短时间内不可能适应面对虚拟旅游产品使用虚拟的电子货币,据调查,绝大多数人在网上浏览旅游信息后,最终还是采用传统方式购买。真正的旅游电子商务在中国远未不普及。目前,许多旅游专业网站正与银行合作推出安全支付方案。中航信开发的国内电子机票已于2003年投入试运营。移动电话支付作为小额电子商务支付手段正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所接受。随着技术及观念的进步,旅游电子商务的支付“瓶颈”问题有望在未来2-3年内得到改善。完善旅游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和安全问题,解决企业信息安全问题的主要技术有:防火墙、加密技术、数字签名技术、身份认证(cn)技术等。旅游企业可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防范软件系统,最大限度地防止网络黑客攻击而瘫痪或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4.6 加强旅游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旅游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旅游市场将以知识、信息和人员素质取代传统的以资本和资源作为经济启动动力的经济模式,因而旅游业的培训和培训模式也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旅游部门要与高等院校紧密合作,以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工作;高等院校也要注意调整办学方向,制定有效的教学计划,推出一些与旅游电子商务相关的课程,如旅游电子市场、旅游电子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电子消费等,使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对传统旅游企业进行电子化转型,在跟上时代脚步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市场利润。
  5云南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方向
  5.1 旅游电子商务将向“以服务为中心”发展目前,云南省网上旅游服务项目少,旅游网站多为面向散客提供订房、订票,“以交易为中心”色彩较浓;面对旅游者路线自助设计等 “个性化旅游”需求难以得到满足。预计未来2~3年旅游电子商务的服务更加完善、更人性,未来以提供个性化客户服务为关注中心。将服务作为销售前提,利用信息技术,旅游企业与旅游者展开交流,设计符合个性化产品,提高利润。
  5.2 建立旅游电子商务标准由于旅游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领域,云南省在旅游电子商务标准规范的制定和推行方面非常薄弱,这应是下一阶段的重点。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一起合作,发挥行业协会的民间组织作用,推动全省旅游资源的整合,加快旅游电子商务的标准体系建设,实现旅游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与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之间,旅游业与银行、海关、公安的信息系统之间能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完整的大旅游电子信息系统。这方面,大理、丽江已走到前面。其次,建立建全旅游电子商务规范体系,为旅游电子商务的实施和监管提供指导与约束,推动旅游电子商务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5.3 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主流移动电子商务将成为一个新的切入点,结合智能网络技术,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旅游电子商务应用。未来对旅游业最重要的移动电子商务技术包括:移动支付——顾客无论在何时何地,通过移动电话等终端就能完成对企业或对个人的安全的资金支付;短信息服务——以低成本高效率的信息交流方式,随时随地把顾客、旅游中间商和旅游服务企业联系在一起,预订的结果、航班的延迟等信息皆可随时通知旅游者。
  6结语
  互联网是it产业中最有生命力的一支力量,电子商务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已经逐渐成为旅游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因此,旅游企业应牢牢把握住这个契机,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使自己在21世纪竞争中得到更迅猛的发展。在目前的情况下,云南省需要建立一套旅游规电子商务体系,整合资源、产品和市场的一体化,才能使云南省的旅游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蒋小华 [标签: 云南 对策 云南 云南 北京 云南 云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功能翻译理论的视角看日照涉外旅游翻译现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洞庭湖生态旅游危机的环境伦理学分析
    重庆洋人街旅游可持续发展刍议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获骏马奖的云南少数民族作家小说研究
    云南普洱茶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西部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
    民族地区发展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优先
    基于SNS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