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办公软件应用的综合能力,培养计算机从业人员通用能力,以及计算机操作员、文员的岗位职业能力,学会使用word、excel和powerpoint办公软件,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能熟练应用办公自动化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描述计算机组成、组装计算机、计算机维护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能够描述操作系统的安装过程及并会使用;办公设备的安装过程及并会使用。
  1 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现状
  由于我们承担的这门课程是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是学生升入高职院校后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学生来源很复杂,有中职对口考上来的,还有通过参加普通高中考高上来的,有城市来的学生,还有边远山区上来的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可以说学生基础参差不齐。而办公自动化技术在各行各业及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学生的实践操作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较弱,不能按照不同要求处理文档和数据,不能快速地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实际办公效率较低。
  2 课程设计理念和思路
  是以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任务引领,邀请行业专家对计算机专业所涵盖的职业群进行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以此为依据确定本课程的工作任务模块和课程内容,把教学内容设计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或本身在日常社会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加以分析并应用办公自动化技术进行处理和解决,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设计成项目任务形式,在完成项目任务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满足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需要。wWW.11665.CoM
  与企业、行业密切联络,将企业、行业日常办公中真实案例纳入课程中,使学生能够在校内学习过程体验企业工作环境。
  3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办公软件应用的基本技术和操作技能,能够描述计算机组成、组装计算机、计算机维护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能够描述操作系统的安装过程及并会使用;办公设备的安装过程及并会使用;能够描述组网及调试方法;学会按不同的任务要求应用办公自动化技术中的各种功能进行处理和解决,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完整性、规范性的完成任务目标,学会创造性地完成任务。通过组织学生编辑各种文档,处理各种电子表格,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为学生今后学习其他学习领域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等。
  专业能力:具有独立完成计算机硬件组装、操作系统安装以及各种常工具安装的能力;具有解决硬件驱动问题;具备局域网配置的能力;具备熟练使用office软件编辑与制作日常事务文档、处理电子表格以及产品使用演示文稿制作的能力; 具备任务分析、任务处理及职业规范的能力;具备日常办公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发的能力。
  方法能力:制定学习计划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再学习能力;获取信息能力;决策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学习方法能力。
  社会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乐于助人;团结合作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环境适应能力;自我批评能力;与人沟通能力;诚实守信;做事细心。
  4 教学内容
  5 实施建议
  5.1 教学建议
  教学内容从“任务”着手,通过设计解决“任务”的方法与步骤,自主探究学习和实践,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解决实际问题带动理论的学习和应用软件的操作。
  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任务”的设置应体现针对性、综合性、实践性和完整性。所设计的“任务”是学生毕业后就业上岗及日常事务所能遇到的并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围绕着知识和技能的展开而设置的,为此要精心设计实习指导书。
  5.2 实训条件建议
  要求提供硬件机房、能够访问互联网的机房以及普通机房,同时要求机房提供打印机及扫描设备。
  5.3 教材选取建议
  在教材的选取上,应注意教材的内容和编写的科学性,注重教材的适应性和时效性,教材的内容要要与岗位技能标准接轨。
  5.4 教学方法与手段建议
  由于学生基础不一样,因此建议采用分组、分层次教学,将基础好的学生平均分配到各组,能够对小组同学起到指导作用。
  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对理论性较强的内容,要多使用课件,对操作性较强的内容,应多操作,少使用课件。在教学过程中建议采用演示法、实习指导法、任务教学法、反思教学法、小组合作等教学方法。
  5.5 评价建议
  改进评价方式,办公应用课程实施学习过程的评价与作品成绩评价。具体考核标准如下:
  (1)学习过程的评价:过程成绩是对学生在学习办公应用的态度和能力,参与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与同学协作的能力,对应用环境的适应能力,社会活动能力,使用信息技术的责任心和道德规范、安全意识等方面的评价。通过学生完成某一项任务,对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程度进行评价,占40%。
  (2)考试成绩的评价:它是对学生完成办公应用课程学习后的综合评价,以考核、展示、发布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自己设计,创作有个性的作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对学生运用办公自动化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行评价,占6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天津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高职计算机课程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基于学生学习生活真实情景的高职《计算机应
    浅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培
    行动导向教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及实验开展的应
    浅论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高专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