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几种常见的网络存储技术的比较研究

[摘要] 本文详细较研究了das、nas、san、iscsi四种存储解决方案,分析其优缺点,为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商业企业选择存储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das nas san iscsl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网络服务器对存储的需求随之发展,但由于商业企业规模不同,对网络存储的需求也应有所不同,选择不当的网络存储技术,往往会使得企业在网络建设中盲目投资不需要的设备,或者造成企业的网络性能低下,影响企业信息化发展,因此商业企业如何选择和使用适当的专业存储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高端服务器所使用的专业存储方案有das、nas、san、iscsl几种,通过这几种专业的存储方案使用raid阵列提供的高效安全的存储空间。
  一、直接附加存储(das)
  直接附加存储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scsi接口直接连接到一台服务器上使用。das购置成本低,配置简单,使用过程和使用本机硬盘并无太大差别,对于服务器的要求仅仅是一个外接的scsi口,因此对于小型企业很有吸引力。但是das也存在诸多问题:(1)服务器本身容易成为系统瓶颈;(2)服务器发生故障,数据不可访问;(3)对于存在多个服务器的系统来说,设备分散,不便管理。同时多台服务器使用das时,存储空间不能在服务器之间动态分配,可能造成相当的资源浪费;(4)数据备份操作复杂。
  二、网络附加存储(nas)
  nas实际是一种带有瘦服务器的存储设备。这个瘦服务器实际是一台网络文件服务器。wwW.11665.cOmnas设备直接连接到tcp/ip网络上,网络服务器通过tcp/ip网络存取管理数据。nas作为一种瘦服务器系统,易于安装和部署,管理使用也很方便。同时由于可以允许客户机不通过服务器直接在nas中存取数据,因此对服务器来说可以减少系统开销。nas为异构平台使用统一存储系统提供了解决方案。由于nas只需要在一个基本的磁盘阵列柜外增加一套瘦服务器系统,对硬件要求很低,软件成本也不高,甚至可以使用免费的linux解决方案,成本只比直接附加存储略高。nas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由于存储数据通过普通数据网络传输,因此易受网络上其它流量的影响。当网络上有其它大数据流量时会严重影响系统性能;(2)由于存储数据通过普通数据网络传输,因此容易产生数据泄漏等安全问题;(3)存储只能以文件方式访问,而不能像普通文件系统一样直接访问物理数据块,因此会在某些情况下严重影响系统效率,比如大型数据库就不能使用nas。
  三、存储区域网(san)
  san实际是一种专门为存储建立的独立于tcp/ip网络之外的专用网络。目前一般的san提供2gb/s到4gb/s的传输数率,同时san网络独立于数据网络存在,因此存取速度很快,另外san一般采用高端的raid阵列,使san的性能在几种专业存储方案中傲视群雄。san由于其基础是一个专用网络,因此扩展性很强,不管是在一个san系统中增加一定的存储空间还是增加几台使用存储空间的服务器都非常方便。通过san接口的磁带机,san系统可以方便高效的实现数据的集中备份。san作为一种新兴的存储方式,是未来存储技术的发展方向,但是,它也存在一些缺点:(1)价格昂贵。不论是san阵列柜还是san必须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价格都是十分昂贵的,就连服务器上使用的光通道卡的价格也是不容易被小型商业企业所接受的;(2)需要单独建立光纤网络,异地扩展比较困难;


  四、iscsi
  使用专门的存储区域网成本很高,而利用普通的数据网来传输scsi数据实现和san相似的功能可以大大的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系统的灵活性。iscsi就是这样一种技术,它利用普通的tcp/ip网来传输本来用存储区域网来传输的scsi数据块。iscsi的成本相对san来说要低不少。随着千兆网的普及,万兆网也逐渐的进入主流,使iscsi的速度相对san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劣势。iscsi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新兴的技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较少,对管理者技术要求高;(2)通过普通网卡存取iscsi数据时,解码成scsi需要cpu进行运算,增加了系统性能开销,如果采用专门的iscsi网卡虽然可以减少系统性能开销,但会大大增加成本;(3)使用数据网络进行存取,存取速度冗余受网络运行状况的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下表总结了这四种方式的主要区别。
  通过以上比较研究,四种方案各有优劣。对于小型且服务较为集中的商业企业,可采用简单的das方案。对于中小型商业企业,服务器数量比较少,有一定的数据集中管理要求,且没有大型数据库需求的可采用nas方案。对于大中型商业企业,san和iscsi是较好的选择。如果希望使用存储的服务器相对比较集中,且对系统性能要求极高,可考虑采用san方案;对于希望使用存储的服务器相对比较分散,又对性能要求不是很高的,可以考虑采用iscsi方案。
  
  参考文献:
  [1]白广思:c san与ip san架构比较新论.情报科学, 2007, (9)
  [2]段剑弓:存储系统nas和san的差异和统一.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4,(12)
  [3]黄振宇:iscsi san技术及其应用.计算机时代,2003,(0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岳焱 [标签: 常见 网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足球业余爱好者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康复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对于设备驱动程序通知应用程序的几种方法
    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及技术发展的探讨
    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的讨论
    试对计算机网络通信日常工作中常见问题加以
    关于计算机网络常见问题分析与解答
    应用无线网络技术组建局域网的常见问题分析
    关于防火墙几种攻击方法的研究
    浅谈计算机网络常见故障处理及维护方法
    解决企业局域网IP地址冲突被盗用的几种策略
    当前软件项目管理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