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网络系统的探索

1.概述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在这十几年中,全国大中型城市的高层建筑、公共场所、地下建筑、现代化厂区等得到了高速发展。这些建筑根据消防规范都安装了独立的火灾报警系统。这些系统在防火救灾中起到了关键的功能,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作出了贡献。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火警信息需经过保安值班人员的处理,人为的因素起到了关键的功能。如近期上海地区闵行一仓库,由于个人的处理不当,延误了救火时间,酿成了大火,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同时由于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的要求较高,需常备不懈。平时的消防检查和监督由防火监督部门逐个建筑进行查访,效率较低,而且需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故难免有疏漏处。在城市规模不断发展的今天,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大城市都对火灾自动报警设施采取网络联网管理,通过多媒体管理微机,利用公共电话网及时了解各防火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运行状态、人员值班情况,发现报警设备的故障信息和火警预告。这样大大加强了对各建筑内消防设施管理和监督,有利于消防部门和消防队伍及时作出判定。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2.功能特征
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网络系统由下述几部分组成摘要:网络监控器(包括公共电话网)、报警管理处、巡检维护中心和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等设施。
2.1网络监控器
通过各种接口和各建筑设施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相连,获得火警和各类故障信息,利用公共电话网向中心实时传送。
主要功能如下摘要:
(1)实时传送联网用户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状态信息。如自动、手动火警信息,具体到每个信号点(如每个探测器、联动控制的点等)。wWW.11665.CoM
(2)随时记录、储存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各类事件,如开机、关机、探测器故障、主备电源故障、火警等。
可设定随时或定时将设备运行信息传送巡检维护中心。
记录值班人员上岗、换岗和巡检中心的值班查询。
(3)现场语音提示“电话线故障”、“通讯故障”、“查询值班”和各种“火警信息”等。
(4)手动紧急报警、自动火警人工确认功能。
(5)报警优先功能。
(6)自身故障检测及传送。
(7)主备电自动切换、充放电保护。
(8)屏幕汉字液晶显示各种信息,具有查询打印功能。
2.2报警管理中心
报警管理中心设在消防队伍指挥部和防火监督部门,负责联网用户火警信号的接警、调度、指挥,及时发现火灾报警系统出现的故障和值班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下达隐患通知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
主要功能如下摘要:
(1)实时接收联网单位、网络监控器或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传来的自动火警、手动火警信息。
(2)矢量化电子地图,可以任意缩放,为指挥、调度提供辅助决策。
(3)双屏显示报警用户的具体文字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地址,报警点所在楼层号、房间号及该单位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等)和地理信息(包括市区图、消防水源分布、消防设施配置、楼层平面图及报警点的具体位置)。
(4)为119调度指挥中心提供调度指挥依据。
(5)对各类火警事件按年、月、日进行分类统计、分析,为上级和有关部门提供各种统计报表,用以指导火灾报警系统的科学管理。
(6)数字录音放音功能。
(7)提供联网单位灭火作战预案。
(8)语音提示各类火警信息。
根据巡检维护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对联网用户的下述情况有告警提示功能摘要:
火灾报警设备不能正常开通运行;
故障率、误报率高,不能按期整改;
经常漏岗、无人值班、破坏监控系统;
未按月、季、年进行设备维护。
2.3巡检维护中心
巡检维护中心一般由消防工程公司承担,主要负责对联网用户的网络监控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定时进行巡检,对出现的故障及时予以排除,保证网络监控器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正常运行。

主要功能如下摘要:
(1)定时/随时接收网络监控器和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的巡检报名信息,天天定时打印联网监控器和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的报名情况。
(2)联网用户的网络监控器和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运行状态检测,并记录、存储联网用户各类故障发生的日期和时间。
(3)联网用户基本统计。
(4)定时/随时接收联网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情况。
检测联网单位以下项目摘要: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包括联动设备)的开机、关机;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联动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是否有人正常值班;
故障是否排除;
预警、火警信息摘要:
新验收单位连续一周监测摘要:
对各类事件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生成各种统计报表。
对出现的故障及时组织人员,予以排除,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2.4语音数字联网报警
对规模小但又属重点场所,如小至宾馆、小商店、小饭店等,考虑到消防设备投资费用,可以安装
语音数字联网报警器等设备,既可以实现现场报警,又具有和中心联网的功能,且消防费用投入较小。
主要功能如下摘要:
联网报警器对所接探测器进行智能化管理,设有各个独立可编程防区,可带多个感烟探测器或紧急报警按钮。
编程操作有语音提示,快捷准确。
电话线故障现场报警。
对自动报警可以经过人工确认后,再传至接警中心。
具有自检功能,自动区分火警及故障信号。
语音数字兼容的报警方式,报警优先功能。
主备电自动切换,有充放电保护。
3.技术关键及创新点
3.1技术关键
对火灾报警(联动)控制器的各种信息进行可靠处理。
实时线路故障、通讯故障、电源故障的声光、语音报警技术。
监测中心系统软件采用多线程技术,对通讯、打印及多媒体播放等进行可靠、实时处理。
对报警电话可靠处理的智能排队控制。
监测中心对数据可靠处理的数据库管理odbc技术。
对防火探测器报警、故障信号的可靠处理。
3.2创新点
该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对联网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进行常年网络监控,可实时传送报警器运行信息,实现定时巡检和随时抽查,以及定时报名和实时报警等功能。
采用c3i技术即计算机、通信、控制及信息技术。
采用严格的通讯协议,并兼容多种通讯方式,可提供多种接口和各单位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联接。
人工报警和自动报警同时兼顾。
实时语音报警及提示,同时采用数字录音,提高了录音质量和保存时间。
未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用户可直接入网。
通信线路故障及通讯故障实时报警。
网络监控器汉字液晶显示各种信息,并打印相应信息。
将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有机的纳入系统之中。
4.结束语
目前国内已有数家消防火灾报警设备厂家具有生产火灾自动报警网络系统的能力,并在小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在使用中充分显示了现代化网络的先进功能,使消防部门通过多媒体管理能常年实时监控城市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状态及人员值班情况,及时发现防火设备的故障信息和火灾报告,有利于消防部门的监督和督促,并对消防设备存在的新问题能及时进行解决,保证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正常开通运行。随着城市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对消防的要求也提到了新的高度。实现城市火灾自动报警网络系统的管理,将在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城市消防事业中发挥巨大的功能。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网络系统 火灾 火灾 控制器 火灾 程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