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数据库系统中SQL语句的优化技术

 摘要:sql语句的优化是将性能低下的sql语句转换成目的相同的性能优异的sql语句。人工智能自动sql优化就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对sql语句进行重写,从而找到性能最好的等效sql语句。
  关键词:人工智能;自动优化;sql语句优化
  
  一个数据库系统的生命周期可以分成:设计、开发和成品三个阶段。在设计阶段进行数据库性能优化的成本最低,收益最大。在成品阶段进行数据库性能优化的成本最高,收益最小。数据库的优化通常可以通过对网络、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参数和应用程序的优化来进行。最常见的优化手段就是对硬件的升级。根据统计,对网络、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参数进行优化所获得的性能提升,全部加起来只占数据库系统性能提升的40%左右,其余的60%系统性能提升来自对应用程序的优化。许多优化专家认为,对应用程序的优化可以得到80%的系统性能的提升。应用程序的优化通常可分为两个方面:源代码和sql语句。由于涉及到对程序逻辑的改变,源代码的优化在时间成本和风险上代价很高,而对数据库系统性能的提升收效有限。
  1.1为什么要优化sql语句
  第一、sql语句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惟一途径,对数据库系统的性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sql语句消耗了70%至90%的数据库资源。
  第三、sql语句独立于程序设计逻辑,对sql语句进行优化不会影响程序逻辑。
  第四、sql语句有不同的写法,在性能上的差异非常大。
  第五、sql语句易学,但难精通。WWW.11665.CoM
  优化sql语句的传统方法是通过手工重写来对sql语句进行优化。dba或资深程序员通过对sql语句执行计划的分析,依靠经验,尝试重写sql语句,然后对结果和性能进行比较,以试图找到性能较佳的sql语句。这种传统上的作法无法找出sql语句的所有可能写法,且依赖于人的经验,非常耗费时间。
  1.2 sql优化技术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sql优化工具是执行计划分析工具。这类工具针对输入的sql语句,从数据库提取执行计划,并解释执行计划中关键字的含义。
  第二代sql优化工具只能提供增加索引的建议,它通过对输入的sql语句的执行计划的分析,来产生是否要增加索引的建议。
  第三代sql优化工具不仅分析输入sql语句的执行计划,还对输入的sql语句本身进行语法分析,经过分析产生写法上的改进建议。
  1.3人工智能自动sql优化
  
  人工智能自动sql优化出现在90年代末。目前在商用数据库领域,lecco technology limited(灵高科研有限公司)拥有该技术,并提供使用该技术的自动优化产品lecco sql expert,它支持oracle、sybase、ms sql server和ibm db2数据库平台。该产品针对数据库应用的开发和维护阶段提供的模块有:sql语法优化器、pl/sql集成化开发调试环境(ide)、扫描器、数据库监视器等。其核心模块sql 语法优化器的工作原理为:①输入一条源sql语句;②“人工智能反馈式搜索引擎”对输入的sql语句,结合检测到的数据库结构和索引进行重写,产生n条等效的sql语句输出;③产生的n条等效sql语句再送入“人工智能反馈式搜索引擎”进行重写,直至无法产生新的输出或搜索限额满;④对输出的sql语句进行过滤,选出具有不同执行计划的sql语句;⑤对得到的sql语句进行批量测试,找出性能最好的sql语句。
  2 lecco sql expert自动优化实例
  2.1假设我们从源代码中抽取出这条sql语句(也可以通过内带的扫描器或监视器获得sql语句):
  select count(*) 论文下载
   from employee
  swheresexists (select 'x'
   from department
  swheresemp_dept=dpt_id
   and dpt_name like 'ac%')
  and emp_id in (select sal_emp_id
   from emp_sal_hist b
  swheressal_salary > 70000)
  按下“优化”按钮后,经过10几秒,sql expert就完成了优化的过程,并在这10几秒的时间里重写产生了2267 条等价的sql语句,其中136条sql语句有不同的执行计划。

  接下来,我们可以对自动重写产生的136条sql语句进行批运行测试,以选出性能最佳的等效sql语句。按下“批运行” 按钮,在“终止条件” 页选择“最佳运行时间sql语句”,按“确定”。
  经过几分钟的测试运行后,我们可以发现sql124的运行时间和反应时间最短。运行速度约有22.75倍的提升(源sql语句运行时间为2.73秒,sql124运行时间为0.12秒)。现在我们就可以把sql124放入源代码中,结束一条sql语句的优化工作了。

  2.2“边做边学式训练”提升sql开发水平
  lecco sql expert不仅能够找到最佳的sql语句,它所提供的“边做边学式训练”还能够教开发人员和数据库管理员如何写出性能最好的sql语句。lecco sql expert的“sql比较器”可以标明源sql和待选sql间的不同之处。
  以上面优化的结果为例,为了查看源sql语句和sql124在写法上有什么不同,我们可以按下“比较器” 按钮,对sql124和源sql语句进行比较。“sql 比较器”将sql124相对于源sql语句的不同之处以蓝颜色表示了出来。如果选择“双向比较”复选框,“sql 比较器”可以将两条sql语句的不同之处以蓝色表示。当然,我们也可以从源语句和重写后的sql 语句中任选两条进行比较。
  从比较的结果可以看到,重写后的sql124把第一个exists改写成了in;在字段dpt_id上进行了合并空字符串的操作,以诱导数据库先执行子查询中的
  (select dpt_id||''
  from department
  where dpt_name like 'ac%')
  在子查询完成后,再与employee表进行嵌套循环连接(nested loop join)。
  如果觉得对写法的改变难以理解,还可以点中“执行计划”复选框,通过比较两条sql语句的执行计划的不同,来了解其中的差异。在查看执行计划过程中,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点中“sql信息按钮”,再点击执行计划看不明白的地方,lecco sql expert的上下文敏感帮助系统将提供执行计划该处的解释。
  在“sql比较器”中,选中“统计信息”复选框后,可得到详细的两条sql语句运行时的统计信息比较,这对于学习不同的sql写法对数据库资源的消耗很有帮助。
  2.3 lecco sql expert优化模块的特点
  lecco sql expert优化模块的特点主要表现为:自动优化sql语句;以独家的人工智能知识库“反馈式搜索引擎”来重写性能优异的sql语句;找出所有等效的sql语句及可能的执行计划;保证产生相同的结果;先进的sql语法分析器能处理最复杂的sql语句;可以重写select、select into、update、insert和delete语句;通过测试运行,为应用程序和数据库自动找到性能最好的sql语句;提供微秒级的计时,能够优化web应用程序和有大量用户的在线事务处理中运行时间很短的sql语句;为开发人员提供“边做边学式训练”,迅速提高开发人员的sql编程技能;提供上下文敏感的执行计划帮助系统和sql运行状态帮助;不是猜测或建议,而是独一无二的sql重写解决方案。
  2.4写出专家级的sql语句
  lecco sql expert的出现,使sql的优化变得极其简单,只要能够写出sql语句,它就能帮用户找到最好性能的写法。lecco sql expert不仅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所有可能的优化方案,而且能够通过实际测试,确定最有效的优化方案。同以往的数据库优化手段相比较,lecco sql expert将数据库优化技术带到了一个崭新的技术高度,依赖人的经验、耗费大量时间、受人的思维束缚的数据库优化手段已经被高效、省时且准确的自动优化软件所取代了。通过内建的“lecco小助手”的帮助,即使是sql的开发新手,也能快速且简单地写出专家级的sql语句。
  
  参考文献
  1张孔倚.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情报检索中的应用.山西大学学报,2007(3)
  2涂序彦.人工智能及其应用.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刘宁.用于情报检索的专家系统.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5 (1)
  4李明,沈红君.情报检索智能化.情报理论与实践,2005(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丁振波 [标签: 数据库 语句 优化 语句 数据库 语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研究
    数据快速压缩算法的研究以及C语言实现
    如何利用数据库及ASP技术类构建多功能网站
    招生数据处理系统解决方案
    浅析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安全技术方案浅探
    试论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保护设备故障信息管
    试论高职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数据库技术》
    试论网络数据信息管理软件中间层设计
    利用Geoway—Checker软件设计1:5千缩编1:
    infobright: 基于mysql的数据仓库综述
    数据中心网络中的无线通信技术
    基于C语言的数据通信接口软件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