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腈纶毛条生产中毛粒的形成原因及其控制措施
【摘 要】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在生活中,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因此,腈纶产品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社会要求,其对毛条的毛粒也有了更加严格的控制。本文主要探讨腈纶毛条生产中毛粒的形成原因,并进一步阐述,如何对其进行有效控制才能使精毛纺厂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 腈纶毛条 毛粒 控制及其措施
  当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决定着社会的进步,在穿着上人们也逐渐青睐于精品面料。因此,腈纶产品也需应社会要求而逐渐研制出更加柔软精细的面料产品。想要获得更加轻薄的面料,最主要的则表现在对制作材料的选购。越细的毛条其所产生的毛粒就越多,因此,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毛粒,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点。
  1 毛粒所产生的原因
  1.1 毛粒的含义
  在当代社会中,对毛粒而言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在腈纶毛条的生产标准当中,人们习惯将毛粒定义为:纤维扭结的产物,即指纤维通过相互扭结,并通过轻拨其周围纤维的方式仍不能解开的团状颗粒称之为毛粒。
  1.2 毛粒形成的原因
  毛粒是现代毛条中所不可避免的产物,而对毛粒本身而言,其所形成的原因则主要表现在:纤维被破坏而断裂,从而在缺少拉力的情况下,被外力作用所左右,从而形成的缠结颗粒即毛粒[1]。
  第一,在纺织的过程中,通过人工的拉扯、卷曲从而使纤维出现断裂或形成硬丝,造成毛条在生产过程中便出现错乱。由于这种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使得其在日后使用的过程中,纤维出现相互缠绕的概率增大,从而与其他制品相比更易出现毛粒。Www.11665.cOM
  第二,在上油过程中,纤维上油的不均匀将导致其与金属间的摩擦力增大,从而纤维变得更加容易打结变形,形成毛粒[2]。
  第三,在生产环境而言,腈纶产品中存在着大量的颗粒,颗粒与纤维相混合易形成小状颗粒,从而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毛粒。
  2 毛条的生产条件
  毛条的生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原料上:腈纶产品中,所使用的原料主要是采用半消光聚酯切片,其特性粘数为0.6l/g,而熔点则高达近三百度[3]。
  第二,在设备及其制作工艺上:设备方面,主要为干燥器、纺丝机、牵伸器及制条机等等。而在工艺条件上而言,其受到温度、速度、条重、密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3 毛条生产过程中毛粒的形成及其控制的有效措施
  腈纶长丝束的质量在制作成品的过程中,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最终质量结果。在长丝束当中,其毛丝极易相互缠绕而打结,硬丝、断丝也容易掺杂其中,从而使得其在梳理上更加困难。因此,有效控制长丝束中的断丝,对毛条中所产生的毛粒起着重要的抑制作用。
  第一,对喷丝板进行择优选择。在腈纶毛条生产的过程当中,对喷丝而言,最好选择质量较为厚实的版块。利用这中喷丝板,可以使其导孔和毛细管变得很长,通过增加毛细孔径比的方法,有效松弛其产品,从而增加其弹力。纺丝纤维越精细,其喷死板丝的膨体效果就越明显,而增强其膨体化效果可以有效控制断丝、毛丝的出现。
  第二,对纺丝温度的控制。纺丝的温度决定了纺丝缠绕加工的稳定性,在正常的纺丝速度下,细旦纺丝熔体细流对流变阻力有着较大的负面影响。在细旦纺织的过程中,其温度要比正常纺丝高五摄氏度左右。在这种温度下,卷烧丝的拉伸效果则会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因此,适当的提高纺丝温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其熔体粘度,改变其流动性,减少流变阻力,增强应力,从而减少在纺织过程中给其最终产品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4]。
  第三,拉伸、卷曲的工艺效果。在生产过程中,通过提高速度可以有效提高其产品的产出量,从而降低成本。但只是单纯的追求速度,对其质量而言则无法得到根本的保证,生产速度越快,意味着其所产生的断丝越多,只有让速度与质量综合发展,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
  第四,提高长丝束的平整性。所生产出的毛条还要经过盛放、运输等环节才可以投入使用,传统的方法可以采用丙纶编织袋进行软包盛放,利用这种方法具有简单、易行、投资小等特点。但在后续的运输环节上,这种盛放方法将导致长丝束受到较大的人为破坏,从而在生产中产生大量毛粒,阻碍公司及产品的恒久发展。当代社会中传统的盛放方法逐渐被金属桶所替代,通过改造

桶,采用双向横动的方法,使长丝束平整的堆放在金属容器当中。
  第五,油剂上油率和上油的均匀性。在直接生产毛条的过程当中,各道工序都对其最终的质量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其在制作工序方面,对油剂的配比则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如果所使用的油剂质量较差,在上油后,纤维与金属间相互摩擦将产生静电,静电的生成则严重影响到其自身可纺性的特点,从而使通过率降低,增加成本,并产生大量毛粒[5]。
  4 结语
  本文采用辨证的方法详细的阐述了毛条生产中毛粒所产生的原因,并具体的分析了如何对毛条进行处理才能有效抑制毛粒的产生。合理的对纺丝进行深加工,并对其后纺设备进行适当改造,可以使企业创造出优质量的腈纶产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不但可以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对企业而言,也大大增强了其行业竞争力。由此可见,有效控制毛粒的产生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韩艳.浅析腈纶毛条出条重量不匀、机械波(粗细节)的产生及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04(1):121-178.
  [2]安鹏.纳滤—厌氧氨氧化—高级氧化工艺深度处理干法腈纶废水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3.
  [3]王林尧,戴自怡.毛羽成因分析及半紧密纺技术的研究[a].全国毛纺织产品调研中心、《毛纺科技》杂志社、全国毛纺织科技信息中心、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毛纺专业委员会.第28届全国毛纺年会论文集[c].2008:4.
  [4]胡明谦.提高本钢铸坯质量的生产实践与研究[d].东北大学,2010.
  [5]杨春政.典型微合金化钢板坯角部横裂纹产生机理与倒角结晶器技术研究[d].上海大学,20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腈纶 的形成 控制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