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如何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摘 要】新课程改革发展的趋势要求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师在课堂上应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掌握所学知识,体现出高效课堂的作用。
  【关键词】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构建;高效课堂
  新课程改革发展的趋势要求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师在课堂上应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掌握所学知识,可是怎样才能构建小学数学高校课堂呢?使教师的执教能力和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得到提高呢?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认为课堂上应做到以下四方面:
  一、要从生活中为学生创设有趣的情境,激发兴趣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会产生求知欲,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努力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兴趣往往是在一定的情境中发生的,它是学生进行自主探索的内在动力。例如:我在上《认识角》一课时,用课件演示学生喜欢的游乐园中的一些玩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找玩具上的不同角,在让学生观察所找到的角那些比直角大,那些比直角小,从而引导出新的知识,锐角和钝角的概念,利用多媒体分散教学难点,顺利的达到教学目的。
  二、要精心设计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环节,激发兴趣
  教师在备课时对教材必须有透彻的理解,这是课堂教学的前提。我们要了解学科知识内在的规律和系统的知识结构,心中要明了课本上呈现出来的知识点及发展变化的意义,教师要形成一套可操作的、能让学生迅速建立这种知识体系的运行策略。wWW.11665.Com要意识到课堂上的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都很重要,因为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是上好数学课的着力点,教学环节应体现在精心备课、精心导课、精心选择教学方法、精心选择有层次性的练习、精心缩小学生与教材的距离,进行分组讨论、交,精心进行课后反思,课堂上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把精彩留给学生。如学习《认识图形》时,让学生做一个活动的长方形和正方形,通过学生动手操作、仔细观察、演变出新的图形“平行四边形和菱形”,认真思考发现平行四边形和菱形的特点,这样从生活中抽象出数学问题,将问题和数学知识联系起来,是学生明白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与生活。这样把抽象问题通过自制教具演变成直观化,让学生自己发现菱形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兴趣,对知识的掌握起到巩固作用。
  三、教学探究活动中,要体现学生是课堂上的主人
  我们的学生是一个具有个性的活泼可爱的孩子,作为孩子知识方面的引路人,我们应该注重学生发展的潜在性、主动性和差异性,在课堂上保证学生有自主表现和发展的空间,为每个学生提供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机会。同时,教师要把新的教学理念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课堂教学中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主动把自己置于群体之中,给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用脑去想、用嘴去说、用手操作、小组合作、交流探究,从而增强学生自信心,做到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之中,这样就能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正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如:学习《认识角》这节课,我让学生在教室的物体上找角、用纸折角、用肢体比划角、用笔画角,把学生的成果用投影仪展示,让学生分组交流,留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体会成功的喜悦
  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都是有必要的,终结性评价的目的在于区分学生的优劣程度,在终结性评价中,看到的只是学习结果。而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观察、学生自评、互评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和合作精神等进行的持续性评价。在师生互动中,教师对学生的每一个赏识的目光、每一句鼓励的语言,都是师生情感沟通的催化剂,都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课堂上教师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心态,设计的知识面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如:在一次观摩课教学中,我们班有一位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他主动举起小手,回答老师提的问题,虽然回答的不全面,我也用语言文字对他进行评价,表扬正确方面,纠正错误,老师抓住这次机会对这位学生鼓励的言语多,目的是激励学生学

,增强其自信心。让该学生产生自豪感、上进心,体会成功的喜悦,建立起自尊、自信、自强,成为推动自我教育、自主学习的动力。
  课堂上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及高效性,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教师抓住机会寻找激发学生的“兴奋点”,让学生在快乐中自主乐学、感悟,使学生从“让我学变到我要学、我想学、我乐学”。课堂上要体现出新的教学理念,要以新理念理论为指导,在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和不断创新,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向高效课堂目标奋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
    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如何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提高探究性教学的效益和
    对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的探究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如何有效评改作文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