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枝桠检集机在森林经营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天保工程的不断深入,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如何更好地做好森林经营工作,提高森林经营的效果和工作效率是林业工作者的职责。内蒙古大兴安岭国有林区在60多年的森林经营工作中一直采用非常落后的集材生产方式,效率低下。2013年1月,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zxj-1型枝桠检集、削片设备在根河林业局启用。在这里,笔者就此项目的配套设备与过去生产设备在森林经营中作用的发挥谈几点意见。
  关键词: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森林经营;集材设备
  中图分类号:s776 文献标识码:a
  2013年1月,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zxj-1型枝桠检集、削片设备在根河林业局启用。根河林业局将配套的潍坊鲁中404型轮式拖拉机12台及附属绞盘机等设备投入到基层林场结合森林抚育间伐作业,进行采伐剩余物的收捡、集运(伐区至装车场)削片,装袋,装车和运输。现就该设备对于采伐剩余物的收捡,集运工序中的作用发挥谈几点见解。
  1 与传统森林抚育间伐作业相比工序的转变
  一直以来,传统的森林抚育间伐作业工序是:采伐-打枝-造材-集中到副道-集材到楞场-分楞-装车这几道工序。其中造材、集中到副道这两道工序全部靠人力进行,集材工序有使用牛马套子集材的,也有小型集材拖拉机j30进行集材作业的。相对国有林区职工数量逐渐减少,现有职工年龄偏大的实际情况,“集中”工序成为了制约生产效率提高的瓶颈。特别是森林抚育间伐场地中有不同数量的散生木时,对作业人员的体力要求更高,人力集中困难更大,所以造成了在过去的伐区中存在“看山木”下不了山的现象。wwW.11665.COm在多年的森林抚育间伐作业中,大多采用牛马套子集材,20世纪90年代后,马套子集材成为抚育间伐集材的主要力量,这部分使用马套子集材的人员大多不是企业职工,而是社会人员,结果造成企业职工部分工资外流。同时,还造成生产上的安全隐患,而且出现特殊情况时,如逆坡集材、特大径级木材集材时不能顺利完成任务,造成“丢件子”时有发生,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资源的浪费。而j30拖拉机适合于伐区集中,产量相对较大,集材距离近的作业场地,但破坏地表严重,对于新形势下的森林抚育间伐作业不够适应。
  新项目开始以后,针对潍坊鲁中404轮式拖拉机及附属绞盘机的实际特点,作业进行工序进行了改变:采伐-打枝-机械绞集大径原条到副道和人力集中小原条到副道-集材到楞场-分楞-装车。与传统的作业工序相比,减少了造材环节,实行小原条整根下山。在集中工序中散生木、大中径级原条由404拖拉机绞集到副道,小径级小原条人力集中到副道,改变了大径级材人抬肩抗的传统做法,从而减轻了人力负担。
  2 zjx~1型枝桠捡集机在使用前后各项数据对比
  2.1 生产效率提高
  经过长时间综合统计,马套子平均每日集2~4m3木材,j30拖拉机集6~10m3木材,潍坊鲁中404拖拉机集12~15m3木材。经过比对鲁中404拖拉机集材工作效率是马套子集材的3~4倍是j30拖拉机的1~2倍。
  2.2 节约人力资源
  潍坊鲁中404型拖拉机使用后,使林业一线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投入到其他工序生产作业中,提高了整体作业进度,对于当前林业一线职工逐渐减少,年龄偏大的实际情况,起到了弥补不足的作用。
  2.3 减少对地表的破坏
  潍坊鲁中404型拖拉机在工作过程中使用胶轮作业,与j30拖拉机相比对地表破坏较小,很少造成资源破坏,水土流失。
  2.4 经济效益提升
  自使用潍坊鲁中404拖拉机,根河林业局森林抚育间伐作业由伐区段造材改成了小原条下山、贮木场造材。提高了造材的经济材比重,与山场造材相比,经济材比重至少增加20%;应客户要求增加了定制材生产比例、提高了产品售价。从一线职工的工作时间、收入上也有所变化,过去一个森林经营工队需生产2个月的伐区,现有1个多月就可顺利结束,过去森林抚育间伐生产1m3木材综合材脂消耗在60~80元,而现在下降到40~60元,从而进一步增加了职工工资收入。
  2.5 其他效益
  鲁中404型拖拉机在基层森林抚育间伐中大量使用后,杜绝了雇佣外委马套子现象,解决了多年制约森林抚育间伐生产的瓶颈问题,又减少了安全隐患。与牛马套子相比,日常管理和后续管理容易,杜绝了停产期间的管理费用、这对于建立健全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相对

于j30拖拉机,潍坊鲁中404型拖拉机的油耗较低,集材油耗0.937kg/m3km左右,而j30拖拉机,平均油耗在1.5kg/m3km左右,这对于减少碳排放,减少林区大气污染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
  3 鲁中404型轮式拖拉机在森林抚育间伐作业中需注意的事项
  鲁中404型轮式拖拉机经过1a多的使用,具有马力大、操作灵活简便、节省人力、故障率低、适合远距离集材、材脂消耗低、生产效率高的特点。但在管理使用、维修保养上要注意几点:要配备技术熟练、责任心强的轮式拖拉机驾驶员,对其精心使用和维护,当天作业过程结束后要及时检查保养,防止带病作业;冬季要暖库存放,防止低温启动;作业场地上,要求副道和楞场不能有过高的伐根,进入作业场地要先期检查,发现过高伐根要及时处理,以免刮坏底盘及附属零部件;作业场地最大坡度冬季不超过12°,夏季不超过15°;在绞集大径级原条时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驾驶员做好安全防护,熟练掌握绞集技术,在坡上集材作业时,驾驶员不许离开驾驶室,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绞集作业,防止违章操作造成人员伤亡和机械破坏。
  综上所述,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zxj-1型枝桠捡集机在根河林业局森林抚育伐作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加强了林业生态建设,提高了森林经营水平、木材综合利用率和机械化水平,防止或减少了对森林植被的破坏作用,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为推动森林抚育经营技术提供了新设备、新技术,是值得国有林区全面推广的优质项目。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森林经营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农机管理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浅谈小流域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
    浅谈聚氯乙烯生产工艺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浅谈低氮燃烧技术及其改造方法
    浅谈服装市场营销课程的改革
    浅谈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问题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