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简析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 要:针对高层住宅渗漏问题进行了简单分析,并结合防渗漏施工的基本原理和要点,对防渗漏施工技术在高层住宅区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层住宅;渗漏;屋面;外墙
  中图分类号:tu9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73-02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中的人地矛盾日益紧张,以高层化、集约化为特征的现代化城市建筑得以产生和发展。对高层建筑而言,渗漏问题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而且直接影响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因此,相关人员应对此加以重视,积极采取相应的防渗漏施工技术,对渗漏问题进行规避和解决。
  1 高层住宅区的渗漏问题
  在高程住宅区,渗漏问题是一个较为凸显的质量通病。之所以会出现渗漏问题,是因为防渗漏施工缺乏相应的质量控制,且防渗漏技术有待改进。因此,对施工单位而言,应加强对高层住宅施工的质量控制,正确对待渗漏问题,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般来说,高层住宅的渗漏问题主要出现在屋面、墙体、厨卫、门窗和地下室等部位,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做到全面管理和控制,确保防渗漏施工的有效进行。
  2 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原理和要点
  从当前技术条件来看,建筑的防渗漏施工方式可以分为两种,即构造防渗漏和材料防渗漏。构造防渗漏是指依靠构造手段,对水进行引导,从而避免渗漏现象的发生。这种方式属于一种永久性的防渗漏方式,是从主动防范角度出发的。材料防渗漏是指利用防水材料,对水进行隔离。WWW.11665.COm这种方式属于一种临时性的防渗漏方式,是暂时性的。一般来说,构造防渗漏更多地考虑构造方式,其主要依靠重力作用,使水流可以自然排出;材料防渗漏更多地考虑材料的防水性能和构造层次,针对不同的防水材料,需采取不同的防渗漏措施。
  在实际应用中,要想确保防渗漏施工技术能够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就需要从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合理的规划。对容易发生渗漏问题的部位,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渗漏措施,确保防渗漏技术应用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3 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
  高层住宅的防渗漏施工是一个需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的完整体系。在施工前,需要对渗漏部位、渗漏原因等进行全面分析,然后制订合理、有效的防渗漏施工方案,确保施工有效进行。具体来说,高层住宅的防渗漏施工主要针对以下几个重点部位。
  3.1 屋面防渗漏
  建筑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气候和周边环境的影响,相对来说,屋面发生渗漏的概率要大些。对高层住宅建筑而言,一般情况下,屋面的防渗漏等级要达到二级水平,防水层多为一刚一柔双层设置,有效期限不能低于15年。刚性防水层多为细石混凝土,外置;柔性防水层多为防水卷材或者防水涂料,内置。在两道防水层之间,应该设置一道隔离层,确保防水性能有效发挥。在防渗漏施工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合理选择施工材料,确保材料具备良好的防渗漏性能,切实满足建筑的设计要求;②重点关注檐沟、落水口等容易发生渗漏的部位,确保屋面的平整度,避免在屋面形成给水;③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避免产生混凝土裂缝,从而切断渗漏的途径;④在铺设柔性防水层时,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对其厚度和高度进行控制,同时做好施工验收工作,对不合格的部位要及时进行整改;⑤施工完成后,要安排专人进行定期检查和清扫,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确保防水层的有效性。
  3.2 外墙防渗漏
  对高层住宅而言,外墙出现渗漏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过程中缺乏良好的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导致墙体出现裂缝,或者管线进出口密封不严,形成相应的渗漏通道。因此,在施工中,要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施工。提高外墙防渗漏施工质量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①加强对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对使用的材料、混凝土配置比、振捣时间和强度等进行管理,并做好养护工作,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密实度和墙体强度,减少裂缝的产生;②做好脚手眼和螺杆眼等的封堵工作,消除渗水通道,从而尽可能防止外墙渗漏的产生。
  3.3 厨卫防渗漏
  厨房和卫生间由于经常接触大量的水,因此也是整个建筑中最容易出现渗漏的部位,施工人员要加以重视。提高厨卫防渗漏施工质量可以从以下三方面

做起:①对使用的供水、排水管材料等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因材料问题引发渗漏问题;②确保厨房和卫生间的地面要比客厅等低出5 cm左右,这样可以形成一定的坡度,方便排水;③使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对水管连接部位和水管与地面的接缝进行处理,这样可以形成相应的防水层,切实做好厨卫的防渗漏工作。
  3.4 门窗防渗漏
  门窗防渗漏施工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的因素,比如门窗的大小、安装、美观性等,因此,门窗可以说是高层住宅防渗施工中最困难的部位,并且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也有更高的要求。门窗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点:①在选择门窗材质时,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选择具有出厂证明、产品合格证和质量检测证明的材料,确保其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标准,避免使用残次品、半成品;②选择具有良好防水、隔气和抗老化性能的密封条。将密封条镶嵌在窗扇上,并使用硅胶进行固定,确保密封的严密性。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检查,确保门窗关闭后密封条可以全部压紧,从而保证防渗效果。
  3.5 地下室防渗漏
  目前,在地下室防渗漏施工中,一般采用高分子卷材或者防水砂浆等柔性材料对渗漏问题进行预防或补救。但是,这种施工方式缺乏全面性,要想真正实现防渗漏效果,就需要与其他方法配合使用。例如,对接缝、管道进行处理,止水带的施工,外侧墙采用三元乙丙防水涂料形成防水层等,应形成内外双防水结构,确保良好的防渗漏效果。
  4 结束语
  总之,在高层住宅中,渗漏问题是一种影响建筑质量的常见问题,施工单位应充分重视。针对不同的渗漏部位和渗漏原因,采取不同的防渗漏施工技术,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消除渗漏隐患,同时对渗漏问题进行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秦小健.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j].中华建设,2012(12):244-245.
  [2]王玉明,俞巨明.对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的探讨[j].中华民居,2011(7):233-234.
  [3]高丽琴.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研究[j].山西建筑,2011,37(17):106-108.
  [4]杨成福.试析高层住宅防渗漏施工技术[j].中华民居,2013(7):75-76.
  〔编辑:刘晓芳〕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层住宅 渗漏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探高层住宅房建施工技术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简析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与对策
    高校高层次人才保障房发展问题探讨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高层建筑施工不同阶段的质量控制技术要点探
    刍议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应急估算及供水建设
    浅析高校教育模式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高层住宅建筑施工质量监理
    对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分析与思考
    简析敌后游击战争的心理意义
    试析高校计算机辅助教学应用的反思和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