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的问题及措施探讨
摘 要:当代土木建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合理的施工管理和技术控制来解决,但是,重点是施工部门要明确施工过程中需要重视的问题有哪些,最大限度地从中发现问题并加以重视。从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其中发现的问题和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一定的探讨。
  关键词:土木建筑;工程施工;问题;措施
  中图分类号:tu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82-02
  建筑工程施工的特点决定了它存在着很多问题和隐患,我们必须明白,土木建筑工程是指将文化、泥土、水等运用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实现建设方案的生产活动。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公路建设质量的不断提高,土木建设工程已逐渐成为社会建设中的热门行业之一。现如今,我国建筑专业人才的培养条件还不完善,各地专业人才的培养条件也存在差异性和地域性,这就导致了各地建筑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项目管理、环境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等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1 土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 项目管理问题
  在土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进度的控制是一个难点,它在土木建筑工程施工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有很多,而这些因素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多个环节和多个部门,程序也相对复杂,比如合同容易出现违约的情况,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随意修改合同条款等。这些都会严重影响工程建设的市场秩序,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的阻碍。在施工过程中,在施工进度控制上不能保持统一的控制标准,无法严格执行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要求,缺少明确的施工进度规定,导致土木工程在整体的施工项目管理上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进而影响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www.11665.cOM
  1.2 环境公害问题
  由于社会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在开始注重对环境的要求。在21世纪的今天,重视环保是这个新时代的要求,所以,土木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环境产生影响的因素。在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影响,带来诸如噪声、强光、粉尘、有害气体、固体和有害液体等废弃物。在杂乱的施工现场中,高空坠落物、地震和其他偶然事故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性,并且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加强施工管理、减少污染是现代土木建筑工程施工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保护环境、减少对环境破坏的必要的解决办法。
  1.3 安全问题
  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安全问题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和其重要性。然而在政府部门尚未足够重视此问题,许多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仍处于虚设的状态,甚至有些施工单位根本没有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项目施工过程中安全设备不完善等,主要表现在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不足,管理层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安全施工制度不完善等。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还存在露天高空作业多,工程环境恶劣,工程施工危险性大等问题。大多数建筑单位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十分看重农民工这些低廉的劳动力,使其对农民工的安全检查和教育仅流于形式,各项措施执行得都不到位。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这些问题,安全管理是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保证建筑施工能顺利进行。
  2 对土木建筑工程施工问题采取的措施
  2.1 解决项目管理问题需采取的措施
  想要更好地解决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需要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并在管理上加以有效的控制,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施工速度,使施工顺利进行。建筑施工技术对土木建筑的影响很大,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技术控制体系,利用新兴的计算机技术对影响施工技术的地质条件、材料性能和气候条件等影响进行细致的分析、预测并加以调整。在项目管理上,要针对施工项目建立实际、有效的进度计划,以此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并作出明确的规定。对分包单位也需在其施工进程上作出明确的规定,统一施工进度。同时,应利用新兴信息技术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这样有利于提高进度信息的透明度。
  2.2 对工程施工中环境影响的对应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建筑企业要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尽可能减少施工过程中所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以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浪费。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控制现场施工的噪声,以

减少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同时,要减少有害施工材料的使用,并缩短工期,避免长时间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加强施工管理,妥善处理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保证施工现场整洁干净,并尽量从源头上避免施工废料的产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采用先进、高效的施工技术,减少灰尘,固、液废弃物和有害气体的排放,使用先进的施工机械设备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选用环保优质的结构材料,减少反光,保证工程质量。
  2.3 解决安全问题的措施
  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制度是当前土木建筑工程施工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将其妥善解决,才能提高施工质量,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应加强对建筑企业施工安全管理的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记录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并建立相应的事故档案,对事故进行总结和分析。定期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并加强其安全意识,使其掌握更多处理安全事故的知识。相关部门还需制订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方案,并同时加大对安全检查和监督的力度。
  3 结束语
  记得小品中有一句话:“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地下有地基。”一个庞大的土木建筑工程如果要竣工,就要从基础做起,注意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问题的出现,我们都要仔细、认真地应对,检查出问题的根源,解决当前所出现的问题,防止问题再次出现。土木建筑工程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行业,也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象征。我们要严格把好土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质量问题,为社会发展提供质量管理更优、更好的土木建筑工程。为了促进我国土木建筑工程更好地发展,我们要认识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施工管理和技术控制等手段来控制可能发生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梁永勋.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的问题及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3).
  [2]张伟波.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江西建材,2013(05).
  [3]马绍南.探析当代土木建筑施工的问题与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02).
  [4]邹恩鹏.浅谈当代土木建筑施工的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2(23).
  〔编辑:白洁〕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土木建筑 工程施工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解析创新模式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
    刍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建筑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体会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探究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敬老院建筑高度及层数限制的必要性思考
    高职学生土木工程专业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建筑产业化的施工监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