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裴斯泰洛齐说: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积累知识,而是发展思维。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在知识爆炸、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的教育目的是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造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师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通过多年教学,我发现语文同数学等学科一样,是一门非常灵活的学科。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呢?我认为主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培养。
  一、激发兴趣,营造思维氛围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愉快地、主动地探索、思维。“文章不是无情物”,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大量文章,无不饱含作者强烈的感情。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内涵,渲染课堂气氛,创设浓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中,似见其物、辨其形、嗅其味、闻其声,让学生触景生情,从而导引智慧火花的迸发。
  如在教古诗《寻隐者不遇》时,我就利用小学生天真活泼、爱表演的特点,让学生开动脑筋自制道具,自己设计人物对话,把诗中的二十个文字变成形象的表演。结果学生兴趣盎然,表演得活灵活现,对诗意加深了理解。
  又如在讲解《海上日出》一课时,自读课题后,我就首先引导学生想一想:看到这个课题,你最想知道什么?有的学生说想知道海上看日出与在草原、山中看日出有什么不同,有的说想知道海上日出是怎样一番景象……然后让学生自读课文寻找答案,其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文中说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一纵一纵地向上升?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立刻认真阅读思考,并开展激烈讨论。WWW.11665.COm可见急于寻求答案的心态激发了他们积极思维的兴趣。
  二、提出问题,引导思维
  传统教学主要是教师教、学生听,没有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了解决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在课堂上提出问题,然后启发引导,让学生自己运用已学知识独立思考,使他们尝到努力思考找到问题答案后的愉悦。如教学《苦柚》中第十九自然段的“孩子,凭着你这颗善良的心,诚实的心,苦柚子也会变甜的”时,我提问:“明明是苦柚,怎么会变甜?”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得到答案:小姑娘的善良、诚实,深深地打动了伯父,所以柚子苦在嘴里,甜在心里。
  课堂提问不应是课堂教学中的即兴提问,这样提出的问题只能是针对课堂中随即出现的情景实施的。真正的课堂提问,必须是在备课时认真思考,针对教学内容和过程设计的有助于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做到:在课题上设疑,激发创新兴趣;在课文的重难点处设疑,使学生知难而进,迸发智慧的火花;在学生思路容易堵塞的地方设疑,鼓励争辩讨论;在“无疑”处生疑,求新求异,激活思维,充分挖掘学生的智慧潜能,培养他们勇于创造的精神。
  教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敢于提问的好习惯,敢于向老师说“不”,敢于向教材说“不”。比如我在一节语文课中,写板书时写错了一个字,把“拆”字少写了一点,当时我没有注意。这时,一个学生举手了,我请他起来,他说:“老师,你写的‘拆’字错了。”我一愣,定睛一看,果然错了。我停顿了半分钟,心想这是一个表扬学生敢于提问的好时机。我郑重其事地说:“老师今天非常高兴,因为有同学给老师指出了一个错误,我非常感谢他及时地让老师改正了错误。”说完,我还向那位同学鞠了一个躬。这时,同学们都鼓起掌。
  三、自主提问,学会思维
  古人云:“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是积极思维的表现,是探索问题的动力。质疑问难,本身就蕴含思维的亮点,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在此基础上思考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既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又要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理性思维,但并非所有问题都要刻意求奇乃至产生凭空猎奇的心理。
  创新素质中最根本的态度之一是质疑。教师应当培养学生爱问为什么的好习惯,给学生提供问的机会,引导学生带着疑问学习。教学《他是我的朋友》一课时,我先让学生画表现阮恒献血时神情、动作的语句,根据所画的语句,提出问题,并试着自己解决,最后与同学交流。结果有的同学画的是输血过程中阮恒一动不动,一句话也不说。他问:输血过程中阮恒为什么一动不动?为什么一句话也不说?他当时心里在想什么?有同学画的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

动性被极大调动,他们兴趣浓厚,交流得很认真。
  四、展开联想,拓展思维
  想象是创造的翅膀,是创新的原动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激活学生的想象呢?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当代小学生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蕴含极大的创新潜力,这为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教学实践证明,当代小学生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教师应结合学科特点,引导学生张开联想的翅膀,拓展思维,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讲完《小摄影师》后,我让学生发挥联想叙说故事。有的学生说:“小男孩回家去拿上了胶卷又来给高尔基照相,他从照好的照片中选了几张自己认为不错的,贴在橱窗里,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有的学生说:“高尔基没有等到小男孩来,但过了几天,他收到一封信,打开一看是小男孩写的。小男孩也只好转到另一所学校去读书了。后来高尔基和小孩成了好朋友,他经常用书信来往。”学生一时说了许多精彩的结尾,通过这节课的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思维空间拓宽了,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在愉快的想象中丰富了知识。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学应当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打开学生思维的大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让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创造型人才。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探
    小学语文兴趣教学探究
    小学作文教学中的生本教育
    适应教学变化,提升初中语文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探讨小学语文课堂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