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语文兴趣教学探究
摘 要: 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的基础学科,担负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语感的重要任务。兴趣不是天生的,是通过培养、激发和引导产生的。因此,教师要从培养和激发、诱导着手,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
关键词: 小学语文教学 学习兴趣 教学方式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心理学认为,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是一种复杂的个性品质,它能推动人探求新的知识,发展新的能力。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上的,只要能唤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他们自然会进入学习的境界中,自觉、自主地学习。有了兴趣做伴,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就会无限高涨,学习激情就会被充分点燃,学生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享受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快乐。有兴趣做伴的学习,学生的情感始终是愉悦的,精神始终是饱满的,成效自然是高效的。
  一、寓教于乐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我们让小学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那是不现实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小学生的注意力最多就是20分钟到半个小时。但是我们可以转变单一的教学方法,如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优势,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教学授课形式,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组织他们喜欢的各种游戏,把教学内容融于游戏中。要使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教师就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巩固识字练习。
  二、拓宽学生学习语文的渠道,丰富学生学习语文的方式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机会。wwW.11665.Com”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学习语文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方式也是灵活多样的。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呼吸芬芳的空气,感受景色的怡人,激起情感的涟漪,这是在学习语文;让学生走进社区,感受社区的变化,体验社区人民的生活,这也是在学习语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朗诵会、故事会、辩论会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这同样是在学习语文。这些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都能够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离不开课堂上教师的传授,离不开课外实践与探索。
  三、吸引注意,培养兴趣
  少年儿童的注意力缺乏持久性和稳定性,他们的学习兴趣往往左右着他们的注意力。所以,教师要把教学活动组织得活泼多样,采取新颖的教学方法,激发他们学习兴趣,有了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析文作图,是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方法之一。教师讲课,按课文内容随手作画,学生学习兴趣会油然而生。如学习《九溪十八洞》这首古诗时,我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画重重叠叠的大山、弯弯曲曲的小路、小溪、高树等,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画,很快掌握了课文内容,特别是明白了作者写诗的意境,更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如果在学生了解了课文意思之后,让他们自己动手作画,再现课文描绘的情景,学生的学习兴趣会更浓。
  四、把握时机,渲染课堂气氛
  小学生有着爱说爱闹的孩子气,他们无所顾忌、敢想敢说,好动,求新求异的愿望强烈。因此,我们必须因势利导,不要为了盲目追求课堂纪律,打击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上课时,教师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组织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开放轻松的教学环境。在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中,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积极思维,不断产生学习语文和施展能力的兴趣。新教材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学生熟悉的生活,因此我们应适当地把教室变成他们的活动场所,让他们自由地施展个性,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学习内驱力自然逐步增强。
  五、交流情感,激发思维
  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师生的情感极大地影响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如果教师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课堂气氛就会融洽民主。它能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使感知更敏锐,记忆更牢固,想象更丰富。比如,教师微笑着走进教室,用明亮有神的眼睛看着大家,学生就能从目光中感受到教师的亲切,从而充满信心上好这节课。故此,每节课我都竭力把信任和鼓励的情感表现出来,渗透到教学中,在课堂提问中,我总是用带有启发性的语言引导学生思维、

析和概括,用动作提示学生回忆旧知识、接受新内容,或用信任、期待的目光启发孩子们的思维,不仅消除了师生之间心理上的障碍,而且使课堂气氛和谐。教师评价学生,要把自己的欢乐情感融入学生的成功中,使每个学生有自信,从教师的称赞中产生不可遏止的激情,增强学习信心,收到良好效果。
  六、关心、关爱和理解学生
  新课改明确指出,教师应当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允许同一个班级内的学生存在个体差异。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自尊心,教学时应当多从学生角度设置和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言行,多换位思考。这样的教学,学生感觉比较亲近,学习就是为了他们设置的,他们会发挥出更大的学习主体的作用。当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对他们的尊重时,他们才会更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因此,教师要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学习自信。对于学习成绩稍差和性格比较内秀的学生,语文教师更要谨慎教导,抓住机会及时鼓励和赞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更多、更出色的表现。教师切不可轻易否定一个学生,因为塑造一个学生很难,但要毁掉一个学生的自信心非常容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不要忽略后进生的表现,哪怕多说一句鼓励的话语,都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很在乎他的。这样师生关系更和谐融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高。教师理解学生,学生也会理解教师,在这种相互理解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探
    小学作文教学中的生本教育
    适应教学变化,提升初中语文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探讨小学语文课堂的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