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作文教学中的生本教育
生本教育的基本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以生命为本、以学生为本、以学为本,这是生本教育的基本模式。在教育教学中贯穿生本教育理念,既符合时代发展与教育发展的规律,又有助于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它要求教师注重在生本教育理念和基本模式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必须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并把学生当做重要的教育资源来开发。小学语文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难点。一般来说,小学生语文功底差,观察能力低,缺乏组织和驾驭语言的能力,写作时经常下笔无话可写。即使是东凑西拼勉强完成一篇习作,也是内容空洞,条理不清,或者词不达意,牛头不对马嘴,让教师很难修改。如何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我认为,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要贯彻生本教育理念和基本模式,尊重学生的认知规律,努力提高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
  一、作文与生活相结合
  实际生活中,“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第51条中曾形象具体地举例建议:“譬如你带领孩子们来到秋天的果园里……当你深信孩子们已经清楚地理解了词、词组的丰富含意和情感色彩以后,你就建议他们自己讲述他们所看到和感受到的东西。孩子们说:‘啄木鸟敲击着树干,使它发出清亮的响声……’;‘路旁开着一株孤零零的野菊花……’;‘一只蝴蝶落在菊花的花朵上,它在晒太阳……’。”苏氏举例建议的虽看似是一种教学方法,但根本上却是一种教学理念,教师只有牢固树立了生本教育的理念,以学生为本,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想,才能自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带领他们走入生活,感受生活,这样不仅能引起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广泛地接触社会,更重要的是能引导他们学会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认识事物的方法。wwW.11665.coM事实证明,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只有有针对性地带领学生参加一定的社会生活实践,使学生对生活有确实的体会,写出的作文才会言之有物,内容才会丰富生动。
  二、阅读训练与作文教学相结合
  阅读训练是指导学生积极涉猎书本文章,不断接受文化熏陶,主动培养审美情趣,为作文大量储备知识的一种能力训练。注重作文教学过程中的生本教育理念和基本模式,这就要求教师注意根据学生的实际,选择一些符合学生兴趣,适合学生阅读的范文,指导学生阅读。如果生活经验欠缺,书本知识贫乏,写作时就必然腹空笔涩。茅盾先生曾说:“一个作家阅读古今中外的名著而能深刻领会其构思、剪裁、塑造形象的好处,并且每读一遍会有新的心得,这就意味着他的欣赏力在一步步提高;而欣赏力的步步提高反过来会提高表现能力。”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是一项时间长、见效相对缓慢的工作,需要师生双方长期共同合作,积极参与。教师要有耐心和毅力培养学生。在作文教学中,教师应认真讲解每篇课文的写作方法,指导学生学会仿写,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因此,在教育教学中贯穿生本教育理念,既符合时代发展与教育发展的规律,又有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培养学生自我修改作文的能力
  曹雪芹的《红楼梦》曾“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现行小学语文教材是以培养和发展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为中心的,以培养自学自得、自作自改能力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达到大面积提高小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目的。因此,注重语文作文教学中的生本教育,教师要特别注重指导和帮助学生自我修改作文,并逐渐养成好的习惯。现代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各种习惯都是养成的,一种行为只要反复多次,就会成为一种不自觉的习惯,而一旦形成习惯,则又会转变为人的一种自觉行为。怎样帮助学生养成自我修改作文的习惯?关键在于教师应牢固树立生本教育的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虽然起初的一些指导和要求可能会带有点强迫性,因为学生一般是不太愿意修改作文的。在指导过程中,要注意掌握学生心理,当学生进行了作文“自改”后,要多从正面给予积极肯定和鼓励,让其获到进步感,增强自信心,由此逐渐养成作文“自改”的良好习惯。我们认为,“自改”作文,既能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又能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首先,教师要树立牢固的生本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教师要利用课堂学生作文的评点,学生“自改”作文前后的对比,教室黑板报选登学生

秀作文,学生手抄报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作文教学要取得一定成效,教师必须千方百计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变被动学写为主动学写,逐步使他们乐写,“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将生本教育理念落实到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将成为作文教学实践活动中值得每一位语文教师深思和不断摸索的主题,让课堂成为孩子们的舞台,让孩子们扬起笑脸,激荡情怀。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中的 本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探
    小学语文兴趣教学探究
    “自主合作式”作文批改法浅探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探讨小学语文课堂的创新教育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