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农机管理的问题与应对策略
摘要:农机管理对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广大农民朋友迫切关注的问题。文章阐述了农机管理的必要性,列举了农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加强农机管理对应措施进行分析探讨,重点强调要提高农机管理认识和建立农机管理制度,为农机管理体系搭建基本框架。
  关键词:农机管理;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s157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农机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重要制约因素。农机管理涉及农民朋友的切身利益,提高农机管理水平,对解除农民朋友的后顾之忧、提高农业生产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农机管理部门要提高自身认识,要明确农机管理的重要性,找到制约农机管理的瓶颈,制定农机管理应对策略,要将农机管理工作做到村户,切实为农民朋友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1 农机管理的必要性
  农业机械是农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先行因素,基层农机管理组织对农业机械的管理服务对农业产生起到重要作用。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低直接决定农业生产成本和经济效果的高低,农机管理就是要为农民朋友做好技术服务,即用好、管好、修好农业机械,让农业机械发挥最大效能,给农民朋友带来生产保障,确保农业生产的高效、优质、低耗、安全。
  健全农机管理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最基本使用工具,这是现代农业生产的最基本要素。农机管理人员要深知责任之重大,要对农民朋友做好宣传教育,特别是一些法规政策,能够给农机带来发展机遇。农机管理体系的完善,可以提升农机作业效率,为农业生产走集约化经营之路打下坚实基础。WWw.11665.COM农机管理人员要进村入户,为农民朋友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农机户主办理相关证件,指导安全生产,并为新农机使用做好技术培训。要做好农机配件供应工作,对有问题的农机进行维修。农机管理应该成为农机的“4s店”,为农业机械化生产保驾护航。农机管理人员是农民朋友的家庭技术员,为农机维护保养给予技术指导。解决“三农”问题,农机是重要因子;发展农业生产,农机是先行官;完善农机管理,对实现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农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农机管理事关农业生产进程,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原因所致,很多地方的农机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给农民朋友造成一些困扰。理清农机管理中的千头万绪,可以为农业生产和农民朋友排忧解难。
  2.1 农机管理重视程度不到位
  农户购买使用农机具很普遍,很多农民对农机性能和使用特点有一些了解,认为自己就可以进行操作和维修。这也导致一些农民朋友对农机管理观念的缺失。其实,问题远不像农民朋友想的那样简单,很多农机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是很强的,忽视专业维护的作用,很容易给农机带来一些隐患,也会大大降低农机的使用寿命,还有可能造成一些安全隐患。因此,提高广大农民朋友对农机管理的重视程度,这是农机管理的首要任务。
  2.2 农业机械管理体系不健全
  由于历史的原因,乡镇农机站的现状不容乐观。很多乡镇的农机站已经空有其名,农机管理人员不是被抽调就是另谋出路,没有固定岗位。很多农机管理站被撤销,农机管理体系被彻底破坏,即使有些乡镇还有农机站,但由于领导重视不够,管理水平低下,对新技术新农机不了解。管理人员不下基层,不掌握农机使用情况,更不要说提供上门服务了。使农机管理成为空白。
  2.3 农机管理保障体系不完善
  农机管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像购买一些样机,搞一些试验和技术推广等。可很多地方政府对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并不热心,难以给出足够启动资金。有些乡镇本来就经济紧张,更不能给予足够资金支持。这势必要影响农机管理的正常运作。如果由农机户承担相关开发费用,也会造成农机户的不满,没有提供上门服务,反而要收费,这当然也是不合适的。没有资金做保障,农机管理质量难以提升。
  2.4 农机管理人员素质不过硬
  农机管理人员素质不过硬,直接影响了农机管理水平的提升。一些乡镇的农机员年龄偏大,对农机业务不懂,对新农机更是一窍不通;有的农机员是乡镇指派来的,本不是这个专业的,自然是标准的外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业务能力差异太大,这是乡镇农机管理人员的基本状况。为农民提供高效技术服务,促进农机农业快速发展,常常表现为有心无力。县区级农机管理人员

体素质虽然要高过乡镇,但个体差异也相当明显。专业院校毕业的只占一小部分,绝大多数人都不懂农机管理业务,为农民提供专业服务,当然只是一种愿望。
  2.5 对农机安全问题重视不足
  农机安全问题是农机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由于农民对农机安全普遍不够重视,地方财政对农机安全生产也存在短板,农机安全执法跟不上。一些村镇干部对农机安全也不够上心,造成很多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农机依然在继续使用,超期服役的农机,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再就是新农机新技术的推广,试验不够,农机管理人员自身技术都不过硬,不能给与农民以有效指导,加上一些农民安全意识淡薄,不按照操作规程行事,也会形成巨大安全隐患。
  3 加强农业机械管理的对应措施
  随着新农机的不断增多,农机基数增幅惊人,农机管理问题呈现多元性,导致农机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农机管理要实现系统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就需要农机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技术,加大监理力度,确保农机使用始终处于健康状态。
  3.1 提高认识,加大农机管理宣传力度
  农机管理要解决思想意识问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势在必行。农机管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也是科教兴农的重要桥梁和载体,为农业实现丰产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因此,一定要大力宣传农业生产使用农机的作用,要提高农民朋友对农业机械的认识水平。各级农机管理人员要端正服务态度,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指导农民朋友购买新农机,并对相关技术问题给予及时帮助。
  在指导农民购买新农机时,要给农民朋友以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农民关心的农机质量问题,农机管理人员要建议农民朋友购买取得“农业机械推广许可证”的产品,还要指导农民朋友到当地农机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入户手续。
  3.2 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农机管理体系
  农机管理体系建设不仅是农机管理部门的事情,这也是当地政府需要重视的问题。建立健全农机管理体系,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要在人员配备上给予支持,让抽调的农机管理人员回归,还要对一些薄弱环节加强力量补充,要建立得力的农机管理机构领导班子,建立完善配置和组织构成。建立一整套农机管理系统、操作系统,保证农机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农机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将农机管理服务送到农民家中。
  3.3 健全制度,制定完整农机操作规程
  健全制度是农机管理重要工作,农机管理要实现制度化,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是前提。要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农机设备特性,对农机采取“一机一制”、“一机一规”的管理方法,制定和执行严格的操作管理规程,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评价和奖励制度,并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要把管理制度分解到每一个管理细节,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这样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彻底杜绝违章操作。
  3.4 队伍建设,提升农机管理人员素质
  农机管理人员素质高低对农机管理必定产生重要影响。农业机械虽然有农户自行购买,但操作技术欠缺,如果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不仅会因操作不当损坏机械,还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农机管理人员要迅速提高专业技能,多学习多培训,要成为新农机的技术先导者。农机使用过程中,农机管理人员要跟踪指导,提高责任心和工作热情,要给农民朋友带来更多安全意识。
  3.5 日常维护,搞好农机保养维修工作
  农机使用要遵循“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原则。农机保养是常识,但是很多农民对农机养护重视不够,平时缺少保养的概念。因此,农机管理人员要深入农户家里,帮助其养护农机。特别是给予一些技术指导,检测要做到“三不漏”,即不漏水、不漏气、不漏油;“四净”,即净气、净水、净油、净机车;“五不”,即不钝、不旷、不缺件、不锈蚀、不变形。要让农民朋友养成养护好习惯,这对保持农机状态、延长农机寿命有重要作用。
  4 结语
  农机管理关系农业生产命脉,掌握农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治,对提高农业生产有重要意义。农机管理需要认识升级,更需要技术升级,建立健全农机管理制度,规范农机管理行为,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强化农机管理人员素质,搞好农机保养维护,为农民朋友提供全方位服务。这是农机管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考文献
  [1] 李冬伟.浅谈农机管理的问题与

应对策略[j].吉林农业,2012(04).
  [2] 韩宏丽.浅谈农机管理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7).
  [3] 谷继风,马辉.浅谈农机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1(05).
  
  作者简介:韦谋富(1975年-),男,广西融安县泗顶镇人,助理工程师,从事浮石镇农机管理工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机与农艺需更深度融合
    浅谈小流域水土保持的综合治理
    浅谈聚氯乙烯生产工艺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浅谈低氮燃烧技术及其改造方法
    浅谈服装市场营销课程的改革
    浅谈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问题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