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摘要:我国是一个以农业为本的国家。新中国成立至今,农业仍然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已然成为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重点问题。农机化(全称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先进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在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在我国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当中发挥着十分显著的作用,为加快我国农业经济整体水平的提升、改善农村人口的生产生活状况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现代农业;必由之路
  中图分类号:f306.3文献标识码:a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内容指出,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前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着力点应放在发展现代化农业上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全面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生产。由此,农业机械化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农机化发展的中间时期,它是与发展现代化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密切联系的统一整体。
  1 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农机化提供充足的物质基础
  农业发展的一般过程是由原始农业到传统农业再到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农业发展史较高级的阶段。而农业劳动生产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方式则是通过发展农业机械化来实现的,因此,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水平。wWw.11665.cOM农机化发展突破了传统使用人畜力所不能达到的农业生产规模和生产水平,真正实现了人力所不能完成的农业要求,改变了旧的农业生产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水平及生产效率的发展,进而推进了我国农业迈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促使我国农业发展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化。根据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的经验来看,农机化都为本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农业活动基本依靠大型机械作业,包括农业活动的前期、中期、后期。因此,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应具备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农机化,用现代农业机械武装自身,提升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
  2 农业科技的主要载体是农机化
  顺利完成传统农业转变成现代农业的重点是要以科技水平为基础,脱离农业经济发展严重依赖于资源的被动局面,转为科技带动型发展方式。纵观世界各国农业发展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就会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而科技的具体体现则是农业机械及其农业技术的广泛实施和推广。大范围应用集约化种植、深施化肥、秸秆还田、滴水灌溉等先进技术,都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而单独完成;从事大规模灭虫防虫、水利建设、农田建设、抗旱排涝也都不能没有大型机械参与其中;利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一些列农业高科技,实现提高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提升农产品品质,也不能没有强大的机械手段做后盾。据一组数据显示,农机化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比占到了25%以上,农机化在保证农业实现稳产、高产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没有农业机械,就没有现代农业。因此,大力发展农机化对于农业的改善、农村的发展以及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 促进农民增收要依靠农机化
  衡量农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准就是农民收入水平和从事农业劳动生产的人口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农机化是建立在先进生产力的基础上,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已实现农机化的发达国家而言,从事农业的体力劳动的比重在逐年减少,而我国农业劳动力比重却始终保持在46.9%的基础之上。无论对于国内还是国外而言,农机化水平越高,人民的人均收入就越高,生活就越富庶。推广农机化发展,可以发挥大型机械的优势,从而创造社会财富。农机化的推广可以提高农副产品单位面积的产量、提升作物品质、节省农业活动必不可少的种子、化肥、人力等资源的投入,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实现高效型、集约型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机化可以在某种意义上具有替代劳动力的作用,解放更多的农业劳动力资源。随着农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促使大量农业过剩劳动力转向从事其他产业的发展,由此,拓宽了农业外部产业的增收环境。因此,农机化的发展过

,就是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村人口收益的过程。推广农机化发展能够充分体现出农业机械的吸纳功能,可处理过剩劳动力,实现内部的二次就业。例如,山东省农机社会化规模的日益增大,依靠农业机械化已逐步吸收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来从事相关服务行业,从而出现了一大批农业个体农机大户、作业公司等社会新型农机组织,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切身感受到了农机化带来的好处。从事农业机械已变为农民致富的一种重要方式。
  4 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走农机化道路
  作为先进生产工具,农业机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发展农机化实际就是一场生产方式的技术变革过程,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农机化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可以积极地改善广大农民的生活环境。农机化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劳动生产力水平,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解放了长期被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村劳动力,从而,农民有机会体验新生活、创造新生活。农机化的不断扩大和发展,还可以促进农村人口素质的普遍提高。农机化的发展,要求广大农民必须具备相关的科技水平及专业修养,以此更好地从事农业机械的使用及维修工作。目前,农机化已走进我国千家万户当中,农业机械的相关知识在农村得到普遍推广,这必将有效提高农民的基本文化素质和科技素质,以此创造更多的致富途径,拉近城乡差距。
  5 结语
  农业现代化包含农业机械化和农业产业化2方面。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只有将2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其巨大的潜力所在。农业产业化与农业机械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农业产业化是一种全新的现代化经营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其涵盖内容相比农业机械化更为广泛,其中还包括农机机械化。其基础是建设农副产品基地,核心是增加农副产品加工价值,重点是拉动消费市场,从而保证形成一条完整、顺畅的产业链条。从这个链条上来看,从生产环节到加工生产,再到进入市场,每一环节都需要有先进的农业机械装备做保障,其中包括每种农产品的种植方法以及加工方法,这就必然要求有农业机械设备将其通过物化成实物的手段,实现生产。要实现生产工具的现代化,必须采用现代经营方式,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完成农业机械化。作为广大农机从业者,应时刻跟随时代要求,适时改变农业的产业结构,及时改善农业设备,保证充分与生产力需求相符合,从而,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广大农机者也应把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及理念运用到实际农业生产生活中,最终带动农机化朝着更快、更高、更远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 董佑福.山西省玉米收获暨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学术研讨[j].忻州:山西省农业机械学会,2003.
  [2] 杨大伟,杨翠迎,孙月.农机跨区作业-加速我国农机化进程的战略选择[j]. 农机化研究,2003(4):20-22.
  [3] 白人朴.北方农业机械化第二大战役-主攻玉米生产机械化[j].中国农机化,1999(5):4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业机械化 现代农业 必由之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械活化木薯淀粉干法制备氧化淀粉的工艺优
    仿人机械手的结构设计与现实意义
    提升机械密封安装质量的探讨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当前农业科技创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
    计算机技术在林业机械方面的应用研究
    浅析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南京农业应用电子商务现状及其对策建议初探
    计算机应用于精准农业的发展趋势
    探讨计算机辅助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研究
    论政府在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中的作用
    计算机专业机房网络安全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