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水利施工技术创新及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持续提高,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也迈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的重要产业之一,不仅影响着水利工程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水利施工技术,保证工程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水利;混凝土;施工技术;创新
  中图分类号:tv544文献标识码:a
  1 水利施工技术的创新
  1.1 建立并完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体系
  要想做好水利工程的技术质量控制工作,就要建立并完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控制体系,因为水利工程施工是受诸多相互联系并且相互制约的因素影响的,而不是一道单一工序。要想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就要将每个阶段性工作做好。将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划分为若干个小的项目环节,在分项目在没有技术验收前,不可进行下一阶段的施工。
  1.2 提高技术改进的重要性认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当前改进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技术是当务之急,要强化对于技术改进的重要性认识,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充分调动资金,强调远期利益;要设立技术改进的专项研究项目,争取施工计划与研究能够时刻保持同步或者研究更先于施工;要加强与科研机构与高校等单位的密切合作,不但要从这些单位汲取人才养料,还要实现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我国水利施工技术科研项目的研究。
  1.3 注重材料质量的技术控制
  水利工程项目的建筑施工对各种材料的质量和产品性能有很大的要求,因为它们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WwW.11665.coM因此,在施工前的材料选购上,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重视程度,把好产品关。尤其是质量检查人员,一定要做好各项检查工作,而且还要具有很高的思想觉悟性,保证工作认真负责,能够坚持做好抽检工作和普检良好结合的工作原则。
  对于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允许投入使用,若是合格再允许进入到工程项目中。要保证水利工程施工使用的原材料完全符合要求,具有生产厂家检验的质量证明文件和品质试验报告等书面说明。在原料进入使用时,应对其品种、级别等性能指标进行复检。只有保证材料的质量,才能够保证整个工程项目质量的合格,才能保证施工企业的长期良好发展。
  2 水工混凝土的施工特点
  水工混凝土质量要求与一般工业民用建筑混凝土不同,一般用于水利工程,不仅要求强度,而且依据工作条件和所处部位满足抗渗、抗裂、抗风化和抗侵蚀等设计要求。水工混凝土施工一般包含以下特点:
  2.1 施工季节性强
  由于受到气温、施工导流和降水等因素限制,不能连续均衡对水工混凝土施工。
  2.2 工期长,工程量大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需要3~5a时间才能完成从开始浇注混凝土到工程建成蓄水的过程。用量通常都是几十万到几百万立方米。采用综合机械化施工手段及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来保障混凝土质量和加快施工进度。
  2.3 施工技术复杂
  水工建筑物体型多样,因其具有不同的用途和工作条件而采用多种等级的混凝土。混凝土浇注又常与地基开挖、处理及一部分安装工程发生交叉作业,且由于工种工序繁多,相互干扰,矛盾很大。
  3 水利工程混凝土配料要求
  3.1 需要满足的要求
  工地施工在配料方面保证工地技术人员要求的混凝土强度等级,而且也要保证对混凝土和易性的要求,其中保水性、粘聚性和流动性是和易性的主要性能。流动的混凝土均密地填满模板的性能就是流动性,混凝土拌和物稀稠坍落度的大小是由流动性的大小来衡量的。工地浇捣施工的难易程度和时间长短均受到混凝土到工地后的流动性的直接影响,相应地,混凝土质量也受到影响。混凝土粘聚性决定了在运输和浇注中的混凝土是否发生离析,在入模之后经振捣的混凝土拌和物将不能保持整体的均匀性,这是由于浆在振捣后包不住石子,进而往下走,表面只有石子。混凝土拌和物不能有效保水,密实性差,会在施工时造成内部有水析出表面,导致混凝土的耐久性和强度降低。
  3.2 防止产生裂缝
  3.2.1 配料应当严格遵守设计配合比进行,在建筑混凝土过程中严禁现场加水,并且应当合理地安排施工顺序。为了防止产生薄弱部分,在建筑过程中,停留在交界面的时间不宜过长。为了防止相邻坝块之间

过大的侧面和高差的暴露,在建筑混凝土时应当采用均匀上升、薄层以及短间歇的方法防止建筑过程的停歇。并且施工中也需采取以下必要措施:混凝土初凝后,二次抹面,清除积水以防产生早期干缩裂缝。
  3.2.2 由于混凝土力学、热学性能取决于混凝土原材料的配合比与品质,它能减少混凝土绝热和提高抗裂能力,从而防止裂缝,因此使用水化热较低混凝土配合比以将混凝土内外温差控制在25℃以内。为降低混凝土的绝热温升,应减少水泥用量且选择放热量低的水泥。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和强度,掺入外加剂、掺和料以减少用水量;减小混凝土的线胀系数,掺入膨胀剂、减缩剂,以及选用材质好、级配佳的粗细骨料,减少收缩量等。
  4 混凝土搅拌与浇注要求
  通过观察发现只要使新拌混凝土还温一定时间,让混凝土达到临界强度,就可以不怕冻害。常见的技术解决措施有:
  4.1 掺防冻剂方法
  在混凝土冬季施工中有很多种方法:电热法、暖栅法、蒸汽法、外加剂法等,相比而言,外加剂法可以省去设备维修和投资,能源消耗以及冬季费用,是一种简单经济的方法。
  4.2 材料预热法
  在搅拌混凝土之前先加热沙子及拌合水。通过蒸汽来加热骨料,或用铁板炒热。由于水泥在过高的温度下会产生假凝的现象,所以加热沙子和水时需要注意温度不高于60℃,水温不高于80℃,这种做法主要为水泥作用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初始条件。
  4.3 蓄热保温法
  在现阶段混凝土冬季施工时,优先选择的有效方法是蓄热保温措施,因为蓄热保温措施具有简单、成本低的优点。主要的做法是:用覆盖物保持混凝土入模温度及由水化热产生的温度不致失散,并避免受外界自然低温的侵袭。一般覆盖材料有岩棉被、塑料膜等,或用草袋、草帘、锯末、稻壳等来避免火灾。岩棉被或塑料膜是最好的选择,保温保水。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析水 施工技术 创新 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田水利工程灌溉规划设计分析
    翻板闸在民生水利工程中的应用
    浅析糯扎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失磁保护与欠励
    浅析水电站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应用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浅析宇宙观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表现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监理工程师对费用索赔的控制
    小型水利工程基础处理中水泥土的应用
    防渗施工方法在水利渠道建设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