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近年来我国林业生态工程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在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实践,探讨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能够更好地促进新时期林业生态工程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林业生态工程;对策分析;气候变化;植树造林
  中图分类号:f326.2文献标识码:a
  林业生态工程是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是保障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大计。目前,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各界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对于自身所居住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加上近年来全国很多城市所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植树造林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国林业生态工程经过多年的发展,获得了显著的进步,三北防护林等一大批重点的生态工程推进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环境,森林覆盖率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本文结合实践,就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些应对的策略。
  1 目前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生态环境的意识比较薄弱
  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和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林业的认识上的偏差,一些群众仅仅看到林业所具备的一般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林业本身所应该具备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短期利益的驱动下,过度开采森林,使得我国本来就很少的森林资源越来越少,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wWw.11665.cOm
  1.2 人均森林资源不足
  目前,通过植树造林和植被保护,我国的森林总面积有所增加,但是,从森林资源的总量来看,我国森林资源仍然存在着总量不够和人均森林资源不足的情况。一些政府部门和林业生态部门对于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缺乏长期性的思想准备,没有能够将林业生态建设贯彻到工作中去,使得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比较缓慢;还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森林建设成果保护不严的情况。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会影响到我国林业生态工程的顺利建设。
  1.3 林业生态工程的质量偏低
  目前,一些地区在短期内退耕还林的面积比较大,而且退耕的速度比较快,中间产生了不少问题。如,由于良种的生产供应不足,导致劣质的树苗被大量的栽种,加大了造林的成本,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造林的质量。很多地区在造林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散乱作业的方式,使得施工的质量很难得到有效的保障。这使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很难发挥,并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2 针对我国目前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对策分析
  2.1 坚持可持续发展
  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树立起生态经济的思想。同时,还要积极搞好宣传,让全社会都能够认识和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升全社会对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重要性的认知。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还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坚持统筹规划,进行有步骤有重点的工作落实,这样才能够逐步取得实效。
  2.2 提升造林的质量
  造林工作要提前做一些规划,使工作变得具体和可操作,从而更好地指导林业生产。在造林生产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组织施工,确保各项工作可以落到实处。要注意规范造林的技术,完善各项造林的机制,以此来提升造林的质量。要充分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注意对已经造好的树林进行必要的保护工作,健全各项保护和管理工作,做好必要的资源培育和资源的保护工作,严格森林的采伐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够确保青山绿水常在。
  2.3 加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
  林业生态项目工程建设的主体是国家,国家要通过必要的财政政策增加对于林业生态工程的投资力度,要将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投资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之中,并给予优先的安排,以此来保障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完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基金制度,实行统筹安排和分级管理,并逐渐增加资金的规模,促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在加大资金投入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对于资金的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资金管理模式,健全对于工程建设资金的强制审计制度,以此来提升对于资金管理的质量。注重对林业科学基础

的研究,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主导、广泛应用高新技术和各种研究成果,大幅度提升林业科技的总体水平,保障林业生态工程的科技含量。
  3 小结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生态工程在社会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的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还存在生态工程质量偏低情况,在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林业生态工程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结合实践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能够更好的促进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
  
  参考文献
  [1] 吕天生,李玉玺.浅议我国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8).
  [2] 郑宇,马驰.谈建设生物防火林带的基本原则与必要性[j].甘肃科技,2009(07).
  [3] 成松峰.对于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思考[j].科技致富向导,2008(12).
  [4] 肖新花,姚红岭.生态公益林建设的资金筹集分析[j].中国科技信息,2008(11).
  
  作者简介:杨丽(1979-),女,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人,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林业局,本科。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质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研
    高校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的思考
    生态翻译学视角下的汉语四字成语翻译
    生态视野下的空中森林建筑要点
    洞庭湖生态旅游危机的环境伦理学分析
    政治生态的价值向度及策略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特征及优势
    地方高师院校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缺失与
    民族地区发展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优先
    计算机技术在林业机械方面的应用研究
    浅谈基于语义web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系
    生态住房公积金建设的实践与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