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 合作学习以小组讨论为主,体现了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了英语教学效率的提高。文章肯定了合作学习的意义,提出了合作学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通过具体实例说明了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 合作学习 大学英语 教学应用
  合作学习逐渐成为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主要教学模式之一。通过合理分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互相讨论、互相帮助。这种教学模式有助于英语教学效率的提高,是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然结果。现代英语教学虽然承认了这一教学方法,但其在具体应用中的效果还不是特别显著。教师和学生在合作学习的模式、教学目的等问题上尚不够明确。因此,文章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探讨。
  一、合作学习相关问题分析
  (一)合作学习的构成要素
  合作学习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其形式和内容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目前,普遍认为适合大学生发展的合作学习模式主要由五个要素构成。其中包括:
  1.小组人员之间的相互帮助和依赖关系。这一点要求教师在分组时要进行一定的调整,确保组员之间存在差异。
  2.学生个体的责任感。只有学生个人具有责任感,才能在合作学习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促进整个集体的进步。
  3.确保小组成员具有当面交流的机会,使他们能够顺利地进行材料利用、知识分享和讨论。
  4.小组合作成员之间应进行密切的配合,实现良好沟通,在互相尊重和相互合作中完成讨论。
  5.小组内部要对讨论结果进行自我评价,这样结合教师的评价,有助于学生发现问题,从而实现进步。www.11665.CoM
  (二)合作学习意义
  大学英语教学中实施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实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改变了以往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学生通过分组学习和讨论,能够及时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同时,通过相互合作,学生之间的沟通协作能力更强,有利于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分组学习中,学生更善于思考,这样有利于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促进其个性的发展。
  (三)合作学习注意事项
  首先,进行科学的分组。通常组内人员不宜过多,以3~4人为宜。组员之间应具有互补性,能够独立完成某一项学习任务,并能为其他学生提供帮助。在英语教师的协调下,以学生自愿为主进行分组。
  其次,合理安排合作学习的形式,明确学习目的。这要求英语教师明确教学任务,合理分配学生扮演的角色。教师在学生合作学习过程中应起到监督和指导作用,使合作学习顺利进行,达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建立学习效率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从而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改正,发挥学生的优势,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模式探讨
  (一)分组原则
  首先,分组人数和分组形式的确定。按照班级人数的多少进行分组,通常分组人数为3~4人,若班级人数过多,则可提高至5~8人。按照学生性格、成绩、能力的不同进行分组,实现互补。对每一小组进行角色分配,每组设一名组长和一名记录员。其中,组长负责组织讨论,记录员负责讨论结果记录,以便教师对讨论结果进行评价。并且要进行定期的角色转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其次,依据教学目标,确定各小组任务。合作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增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因此教师应指导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尽量运用英语。确定单元学习目标和整体学习目标,分析和提出学习的重难点,明确每一章节的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或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根据学生的个性与能力特点设置讨论课题,具体过程可设置为:教师为学生安排和确定每个小组讨论的话题;帮助学生预习和提供课文整体思路,也可为学生提供示范讲授;要求小组进行某一重点段落的讲解和讨论,并在小组组长的组织下完成课后作业,通过整个过程的讨论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二)合作学习过程
  首先,做好合作学习准备工作后,正式进入讨论环节。以大学英语课程“benefits of life long learning”为例,讨论话题可针对文章题目涉及范围设定。如终身英语学习的意义,要求小组之间进行讨论和补充,弱化讨论结果,强调讨论过程的意义,教师帮助学生纠正提出问题的局限性,从而使学生能够提出全面且新颖的观点。其次,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正确引导和指导学

生,如指出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的语法错误、发音不准及讨论话题跑题等问题,并对未涉及的重要问题进行提醒或补充。最后,英语教师应引导学生自主预留课后题,并在课后通过资料查找及本课体验完成,并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
  (三)合作学习总结与评价
  根据学生的表现,对学生的讨论结果作出评价是合作学习中的重要一步。评价中应避免标准过于单一,要以鼓励学生为主,发现学生的长处。当然,对于学生存在的不足,教师应及时指出,并帮助学生改正。合作学习的评价和总结可先由各小组进行组内评估,再由教师进行必要的补充和纠正。教师通过各小组统计的报表了解学生的讨论状况。由小组或教师选出每个小组内表现最好的学员,分析其优势,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教师也可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适当奖励,提高学生讨论的热情,促进大学英语合作学习效率的提高。合作学习效果评价不同于其他评价,其评价过程应多样化,以促进每个学生积极性的提高为目的。
  三、结语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先进的学习模式,明显更加适应现代大学英语教学。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中的应用,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成为英语学习的主角,能够主动参与到学习和讨论中,并且通过话题的讨论,学生对英语文化背景及一些社会现象的理解更加透彻,这符合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当然,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大学英语教学中仍过于强调教学任务,合作学习的效果不显著。对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来说,应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提高,将综合发展定位成其未来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学习是大学英语教学和相关教育者共同的责任。
  参考文献:
  [1]周立.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09(2).
  [2]李明洋.大学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策略研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9).
  [3]宫力.交互式语言教学研究[a].合作学习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新时代交互英语》教学体会[c].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模式 大学 英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英语的
    词块理论对于英语学习者口语提高的可行性分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巧用小组合作 提高课堂实效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策略谈
    运用教学原理指导中学生有效学习英语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激发
    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策略研究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水彩画学习、创作中的几个问题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