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摘 要: 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对教师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在知识膨胀的年代,老师“填鸭式”的教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呢?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探索适合以学生为主体的高中英语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 高中英语 学生为主体 教学模式
  时代在进步,我们的课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高他们课堂上的学习效率呢?我们都在思考。这几年我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下面谈谈做法。
  一、师生默契
  师生活动的双边过程是“教”和“学”,双方配合默契的程度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合理的互动应充分体现教学双方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应体现教学双方在知识、观点和情感上的交流与共鸣。必须指出,“教”和“学”双方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绝对不是对等的,反映在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上,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不仅表现为教师准确地传授给学生知识,而且表现为教师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表现为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出色的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辅导课难上,尤其是辅导学生更正卷子的时候,基础知识很简单,讲吧,好一点的同学不怎么听,不讲吧,基础差的同学不理解。全部都讲解,也的确浪费一部分同学的时间,只讲一点,又怕差一点的同学不能全部掌握。我曾尝试着问学生哪些是需要我讲解的,但往往是基础差一点的同学不敢说,怕别人笑他:这么简单也不会。所以尝试着把自己解放出来,让学生自己讲。WwW.11665.CoM对于稍微有点难度的题目,好一点的学生能讲出这个题目考的知识点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简单的题目就让基础差一点的同学来讲,让大家都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小老师,大家都不会讲的我再讲。这样就解决了我先前的困惑,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性和表达能力,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是教学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在实现教学目标的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代表外因,学生代表内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因此,没有学生的参与,没有学生的努力,没有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任何教学都是难以成功的。此外,教学的关键在于要发挥好教师的引导作用。教师要提高综合素质,处理好“教”和“学”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正确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二、教师传授与学生练习的默契
  高中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任何学习语言的根本途径都是通过大量的语言实践,逐步获得,准确、流利地表达思想、语言技巧,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语言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掌握,光讲不练的语言课是不成功的。高中英语课的这种特点使教学方法的意义凸现,改革教学方法,妥善处理好讲和练的关系成为英语课教师获得课堂教学成功的枢纽。多年来,英语课堂教学采用的是传统的讲授法,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讲授大量的语言知识。但是,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如果教师讲的多,留给学生练习的时间必然就少,从而颠倒课堂教学的主客关系,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为了能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达到教学目的,突出教学的实践性势在必行。我们要提倡精讲多练。“讲”重在简明扼要,画龙点睛地给学生讲明重点和难点,展示语言规律,使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讲”的作用是指导“练”,“讲”必须落实到“练”上,否则难以收到好的教学效果。“练”重在让学生通过实践掌握语言知识,最终获得使用语言的技巧。“练”还包括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其在课外完成。教师应当充分利用课堂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教师在场的优势,有效指导学生练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妥善处理好“讲”和“练”的关系,才能确保“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
  三、以“学生为主体”的实效型教学模式
  所谓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型、实效型的教学模式,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为目的,注重培养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教学方法。这种模式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要求更高。教师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精心设计出各项教学活动,课前指导学生预习,课后辅导学生复习,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灵活组织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教学中把握好教学内容和时间,训练时把握好问题的难易程度等。因此,教师

教学强度更大,对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在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型、实效型教学模式过程中,教师必须坚持检查学生课前预习的情况,可以采用听写单词和短语,朗读课文,提出问题,找出难点等形式,将检查结果记入学生的综合学习评价中,这样长期坚持下去,一定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在讲解课文之前,教师宜采用热身提问式促使学生积极思考,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反,教师如果为活动而活动,把课堂教学搞得十分花哨、十分热闹,但忽视“实效”,就会本末倒置。因此,课堂上对练习的处理非常重要,课堂训练的目的,绝不是机械地做练习,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把没有弄懂的问题训练到懂,从而发展语言技能,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课堂上,应着重操练提高学生阅读技能、翻译技能的练习。学生通过查词典、语法书能自己解决的习题,则布置给学生课外完成。
  在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不但要大力鼓励、表扬学生积极参与,更要善于帮助学生及时扫除心理障碍和语言障碍,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有计划地培养他们用英语进一步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从而实现“突出实际应用,加强语言实践能力培养”的总体目标,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能力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相互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英语,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强化教学效果的目的。
  总之,高中英语教学改革对教师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它让我们再次思考,促使我们展开具体教学法的研究、对教学主体的研究,认真读书,勇于创新,多开展实践性研究以指导教学,迎接未来的挑战。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主体 有效 高中 英语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英语的
    词块使用对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的应用和提高
    关于职业院校学生生产性实习的思考
    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问题及对策探讨
    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尝试
    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运用教学原理指导中学生有效学习英语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