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信息化教学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摘 要: 作为信息时代服务于高中教学的必然产物,信息化的教育手段,在现代社会背景和技术支持下应运而生。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信息时代背景下的人才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将来的社会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支撑,这就对现行的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提出改革的要求,强调高中英语教育教学要培养高中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 信息化教学 高中英语 有效应用 创新能力
  新课标对高中教学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新课程标准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改革,如由传统的注重知识的传授改变为注重高中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些改变是全方位的,并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断地推进。就高中英语的教学目标来说,其由过去的传统教学中单纯的知识目标改变为发展高中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有效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注重培养阅读能力的全方位的教学目标体系。我们应该看到这样的变化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这就意味着教师的教学方法要改变,高中生的学习方式要变化,以适应新的教学目标的变化。
  高中英语教学中最明显的外部变化,无外乎教学手段的变化。由于新课程标准更强调发展高中生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有效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因此对教学手段的使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辅助英语课堂教学,努力创设身临其境的教学环境,营造活泼生动的教学气氛,充分调动高中生的学习积极性,优化课堂教学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教学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增强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达到新课程对高中生发展和能力的要求。WwW.11665.Com对于这些认识,可能有的老师认识不清,不能很好地把握教育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教学,进而实现新课程下的高中英语教学目标。为此,有必要对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作一番分析,使广大一线高中英语教师更好地利用好教育的信息化教学,为实现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英语教学目标服务。
  作为信息时代服务于教学的必然产物,教育手段的信息化,在现代社会背景和技术支持下应运而生。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信息时代背景下的人才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将来社会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人才支撑,这就对现行的教育体制提出改革的要求,强调教育要培养高中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这种背景下,高中教学由传统的教学向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改革过渡,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为培养高中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更有利于培养高中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促进高中生的发展。
  一、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激发高中生的学习热情。
  如何设计教学,就会达到什么样的教学效果,高中英语教学为高中生提供能够进行语言实践活动的自然情景和教学情景是极其重要的,因为高中英语教学与其他科目的教学相比,更依赖教学情境,有趣的、逼真的教学情境能够激发高中生进行语言交流的欲望和兴趣。高中生的语言学习,其根本目的在于高中生能在各种不同的场合灵活地运用所学语言材料进行交际。这些语言场合不可能实际具备,但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辅助教学,通过逼真的教学场景,创造高中生学习英语的交流环境,以激发高中生的学习热情。在这一点上,信息技术具有得天独厚的重要作用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可见,利用多媒体信息化教学能为高中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逼真的学习场景,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和交际机会,促进高中生的语言实践经验和锻炼高中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二、信息化教学手段,能够增强高中生学习英语的乐趣和实效性。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的教学要围绕高中生的学习展开,教师要想尽办法提高高中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在课堂上,我们依据教学内容和高中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创设有意义的教学情境,激起高中生的学习兴趣,促使高中生通过自主学习,实现知识的增长和能力的培养。可见,创设教学情境已经成为广大教师进行教学,激发高中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方法。教学情境创设的效果怎样,直接影响着教学的实际效果和高中生的学习程度,以及高中生自主性的发挥。反观我们在进行情境教学中使用的各种手段,我们不难发现,利用多媒体等信息化手段取得的效果更加有效和明显。因为多媒体与教师单纯地用语言创设教学情境比较,多媒体更具有得天独厚

的优势。我们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自制课件,多媒体将声音、文字、图形、动画有机结合,具有直观性,使语言与语境相结合,从而使高中生有身临其境之感,生动、形象,印象深刻。多媒体传播教学信息时有生动形象性、直观趣味性等特点,这些更适应高中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满足他们旺盛的求知欲。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通过声情并茂的演绎,向高中生提供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增强教学的魅力,让高中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通过声音、图像、视频作用于高中生的“眼、耳、口、脑、手”,更有效地促使高中生动脑思考,积极思维,激发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对高中生全方位地施加影响,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三、信息化教学可以开阔高中生视野,培养高中生的创新精神。
  在不用信息化教学的课堂上,教学是封闭的,与外界不发生联系,对高中生的思路有极大的局限性,阻碍高中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在信息化教学的高中的英语教学,教师可充分利用因特网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知识库、资源库,开阔高中生的视野,培养高中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总之,随着新课程标准的不断实施,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信息化的作用已经越来越被我们认识。在信息化教学的帮助下,我们上课更得心应手,更好地对高中生的能力展开培养,教学的信息化更适应于新课程标准下对高中生英语综合能力培养的要求。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高中 英语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气技术专业一体化教学改革的两大关键点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部分的教学
    初中信息技术开放型教学的环节分解研究
    信息安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管理与信息化相互作用下的医院信息化建设
    铁路运输调度信息管理探讨
    住房公积金信息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对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思考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需要更新的几个观念及建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人才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探
    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