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论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多种思维训练

摘 要: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效促使学生广泛地“反向”、“多向”思考,训练学生的求同求异、联想想象、延伸发散等多种思维能力,并通过各种可行有效的教学方法,强化多种思维训练,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 英语课堂 语言环境 思维训练 头脑风暴法
  我刚接任八年级上第一节课,与一位学生用英语对话时曾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我问:“may i have your name?”这位学生只是呆呆地看着我,没有回答,于是我又问:“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your name?”他还是没有回答,最后我再问:“what’s your name,please?”这位学生大声回答:“my name is ...”事实上,在英语中,询问别人的名字有多种不同的问法和答法,而这位学生却无法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回答。在教学过程中,类似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学生在学习的英语过程中只会死搬硬套,无法根据具体的语言情景灵活应对,是学生学习英语思维定势的一种表现,也是原有的英语教学模式造成的结果。为了改变学生学习英语的思维定势,就要改变原有的英语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重视对学生多种思维的开发,培养学生的多种思维能力。为此,教师需要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和灵活多变的课堂活动,加强对学生多种思维的训练。
  一、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培养多种思维能力。
  马克思在论述学习外语的方法时曾强调:“when people are learning a foreign language,they should not translate everything into their own language.if they do this,it shows that they have not mastered it.when they use the foreign language,they should try to forget all about their own .if they cannot do this,they have not really learned the spirit of the foreign language and cannot use it freely.”因此,能否用英语思维,是能否将学到的英语知识付诸实际应用的前提和关键。wWw.11665.com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内外尽量使用英语,创设悦目、悦耳、悦心的交际情境,引导学生用英语对话,轻松愉快地进行交流,不断增强学生使用英语思维的能力。比如,上课提前几分钟进入教室,找几个学生用英语聊一聊他们喜欢的话题:校园生活、学习情况、国内外新闻等,渐渐地,参与进来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后学生之间开始用英语交流,不断扩大说英语的队伍,营造出一种大家都在说英语的民主愉悦的学习氛围。实施一段时间后,学生克服了畏惧心理,逐步开口说英语。这样不断地潜移默化,逐步使用英语进行思维,使他们的英语会话变得丰富而灵活。所以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使学生排除母语思维干扰,学会使用英语进行思维,是提高多种思维能力的前提和关键。
  二、采用多种思维训练,增强各种思维能力。
  心理学家威台海姆(m.wentheimen)在《创造性思维》一书中指出:“严格的机械训练致使学生的思维麻木不仁,唯有引导学生自由地探索、灵活地思考,才可能导致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该采用和开展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活动,对学生进行想象、类比、联想、延伸、发散等多种思维能力训练,以形成较强的各种思维能力。
  1.精心设计课堂导入,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
  设计课堂导入可以利用教材中的插图,或播放一段与课文相关的录像、音乐,或介绍相关文化背景,或抛出相关问题等引入新课,既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又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联想力和求知欲。在上八年级英语第八单元第二话题section d有关着装艺术的1a之前,我利用课件向学生展示不同体型的一些人物图片,让学生分组讨论哪种服装适合他们各自的特点,并提出着装建议和理由。学生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思路大开,展开激烈讨论。有的说“穿黑衣的高个子”衣服应该穿亮色一点,会显得活泼、有精神;有的说那个“矮胖子”裤子要穿紧身一点,看起来会更显个头;还有的说那个女孩的围巾和裙子颜色不相搭配,等等。最后,我对他们的讨论作出评价,导入有关“着装艺术”的内容。精心设计课堂导入,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2.捕捉教材的“闪光点”,进行多种思维训练。
  教材内容有的涉及某些社会现象、人物介绍,有的与某些历史事件相互联系,等等,这些都是教材中能激发学生创造

思维的“闪光点”。教师要利用这些“闪光点”启发学生广开思路,进行多种思维训练。(1)在教学中,利用创造性思维的策略,结合教材内容,通过串联法、作比较等训练学生的求同求异思维。例如在学完unit1 “women of achievement”(高中必修4)之后,让学生对为保护野生动物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英国动物学家jane gooddall 和具有高尚医德的中国疾病专家林巧稚作比较:“do they have the same qualities and different qualities?what are they?”这样启发引导,帮助学生归纳总结,从而训练学生的求同求异思维。(2)教师可通过创设情境、自由辩论等方式引导学生探索对问题的多种观点,培养学生的多元思维。例如在学完法国作家莫泊桑的《项链》之后,我让学生对女主人翁玛蒂尔德谈谈看法。他们展开了辩论:有的认为,她的虚荣心让她付出了十年贫困生活,这很不值得;有的认为,女人爱美没有错,如果当时她把丢失项链的真相如实地告诉朋友,她就不要付出如此代价;还有的提出了疑问,在她备受关注的舞会之后,假如她没有丢失项链,虚荣的她还会跟做职员的丈夫继续生活吗?等等。课堂辩论,活跃了学生发散思维,他们的思路从课文中的一个“闪光点”发散了出去,从而培养了发散思维能力。(3)课堂上可以引导学生给没有结尾的故事续尾,或给课文故事情节补充一些细节,或给些关键词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复述课文,等等,培养学生运用想象、联想等各种思维能力。这些多样灵活的课堂活动,不仅增强了他们的英语表达能力,更锻炼了他们求同求异、联想想象、延伸发散等多种思维能力。   三、运用各种可行有效的教学方法,强化多种思维训练。
  根据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的教学原则,在教学中,教师应当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法强化多种思维训练,例如采用brainstorming(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是一种既能激发创造性思维,又能扩大知识面的一种教学法。通常以话题为切入口,以谈论与讨论的形式挖掘有用的信息形成思路,集思广益,激活学生的创意和灵感。它常常被用在词汇、课文阅读、写作等各种教学中。在教学单词时,教师要求学生就最近学习的单词发挥联想,让他们说出与这个单词有关联的任何单词或句子。例如在教学“cheongsam”(旗袍)一词时,我向学生展示一张穿着旗袍的女子的图片,让学生在三分钟内尽可能多地说出有关旗袍的句子:s1:the girl is wearing a cheongsam.s2:the cheongsam looks very beautiful on her.s3:the cheongsam is a traditional dress for chinese women.s4:maybe the cheongsam is made of silk.s5:the cheongsam has some beautiful knots on it.s6:many foreign women also like the cheongsam.s7:the cheongsam is very popular around the world now.s8:...在写作教学中,同样也可以运用“brainstorming”。如以“how should we keep healthy?”为题的brainstorming课堂活动,各组成员激烈讨论之后,很快就形成自己的观点,在教师的指导下,发挥小组的智慧,写成短文,最后全班同学共同评改。实践证明,brainstorming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最大限度地激活学生的积极思维,使学生思路灵活,提高思维的变通性和流畅性。由此可见,以“自主学习,积极思维”为主旨的brainstorming是一种强化学生各种思维能力训练的有效的教学法之一。
  总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自身的主导作用,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有效促使学生广泛地“反向”、“多向”思考,训练学生的求同求异、联想想象、延伸发散等多种思维能力,通过多种可行有效的教学方法,强化多种思维训练,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中的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英语的
    词块理论对于英语学习者口语提高的可行性分
    词块使用对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的应用和提高
    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课中的运用
    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
    信息化教学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中学英语高效课堂初探
    对中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构建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英语作业批改策略谈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