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中学英语高效课堂初探
摘 要: 新课改在蓬勃推进的过程中,已由理论改革发展到课堂改革,高效课堂已成为新课改的必然和亮点。“优化课堂结构,打造高效课堂”的呼声震撼了神州大地。怎样才能真正打造高效英语课堂是英语教师当前最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 中学英语 高效课堂 优化课堂
  新课改在蓬勃推进的过程中,已由理论改革发展到课堂改革,高效课堂已成为新课改的必然和亮点。“优化课堂结构,打造高效课堂”的呼声震撼了神州大地。英语教师更应该全身心投入打造高效课堂的滚滚洪流中,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进高效课堂模式,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推进英语素质教学。那么怎样才能真正打造高效英语课堂呢?
  一、更新观念,弄清高效英语课堂的明显特征
  在打造高效的英语课堂的过程中,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创造“民主”氛围;学生要探究合作,自主学习。教师要把握住课改的实质,组织学生的自主学习应该和教师的教授合理结合。笔者认为高效的英语课堂有以下四个明显的特征:(1)高效英语课堂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初中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2)高效的英语课堂应集密度、广度、深度为一体。教师应围绕某一教学内容进行密集的快速的活动,使课堂气氛就会活跃起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3)高效的英语课堂的教学手段应灵活多变。教学手段是多样的,讲、问、做、看图片、讨论和课堂竞赛等各种手段应加以综合,合理地选择使用。(4)高效的英语课堂的教学目标应非常明确,这是高效课堂的落脚点,也是评判课堂是否高效的准则之一。wwW.11665.coM
  二、运用多种手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
  1.游戏激趣法。游戏容易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在简单语境中从已学知识向新知识过渡,整个过程自然、真实、流畅。如在教学话题为“travel tips and advice”的阅读课时,让学生观看一段录像(关于外出旅行前的对话),然后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以下是学生的回答:s1:don’t take so many things.s2:she should take a credit card.s3:don’t exchange money in the street.s4:don’t take the passport in the hand.s5:the trip is so short.three days is not enough.录像模拟并再现真实生活中的场景,学生通过观察自主发现问题,互动交流,运用语言。
  2.表演激趣法。如在教学话题为“the fisherman and the fish”的阅读课中,让学生四人一组分角色扮演narrator,fish,fisherman,fisherwoman,开展舞台剧表演活动,然后提问:have you learned anything from the story?what’s your comment to the story?先让学生自主归纳并总结,最后教师在课件上呈现这样一句话:there is enough for need,but there is not enough for greed.有效地升华了文本主旨,告诉了学生一个道理,即人的追求容易满足,但贪欲永无止境。
  3.简笔画激趣法。如在教学话题为“why don’t you get her a scarf?”的听说课时,通过问题层层递进,逐步引入生词,并在黑板上画出word map,直观形象,一目了然,令人印象深刻。如:t:how do you feel when you see the flowers on the screen?s1:they’re colorful.s2:really beautiful.s3:they’re warm and full of love.t:what can you do with the flowers?s4:we can send them to our friends as a present/gift.t:what there things can you give as a gift?ss:a teddy bear,a watch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在黑板上画出word map,并让学生将所列单词拼读出来,强化单词记忆。
  4.情景激趣法。利用节日,创设节日氛围,接着利用生词calendar继续提问,引导学生了解不同的节日。t:what can you get from a calendar?ss:children’s day/halloween/birthday.
  三、优化教学设计,构建高效的英语课堂
  美国教育家斯宾塞指出:“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所以我们在优化教学设计时应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基点。
  1.设计合理而又流畅的教学流程。设计时,把生活要素引入课堂,贴近学生的生活,使英语课堂具有真

实的言语交际性质,以便培养学生得体运用英语的能力。设计新颖的开头,采用不同的方法引导学生进入英语课的情境中。
  2.新课标鼓励教师灵活运用教材,包括补充、删减、扩展和调整教学顺序和方法。教师应积极利用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直观教具和实物、多媒体光盘资料、各种形式的网络资源、报纸杂志等,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使学生获得语言运用规则和技巧的教学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总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高效课堂是摆在每一个英语教师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英语素质教育的根本需要。只要胸怀卓越,高点定位,立足课改,锐意创新,创建高效英语课堂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英语的
    词块理论对于英语学习者口语提高的可行性分
    词块使用对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的应用和提高
    任务型教学法在中职英语课中的运用
    以学生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
    信息化教学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浅论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多种思维训练
    对中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构建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农村中学数学“自考”教学研究
    运用教学原理指导中学生有效学习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