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中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的理解和构建
摘 要: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高效课堂要求教学是高效率的,也就是说,教师在课堂上合理利用时间,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英语教师必须尝试构建高效课堂教学,让每一位学生都在高效的、轻松的教学环境中学习,感受到学习英语的快乐。
  关键词: 中学英语 高效课堂 英语教学
  一、对高效课堂的理解
  “高效教学”属于“有效教学”的范畴。“有效教学”是课堂教学的第一层境界,更高层次的追求是“高效教学”。三百多年前夸美纽斯所说的“寻求并找出一种教学的方法,使教员可以少教,学生可以多学”,就是对“高效教学”的古典表述;“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则是对“高效教学”的通俗表达。“高效教学”即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的教学,课堂教学高效性是指在常态的课堂教学中,通过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思维过程,在单位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所谓高效课堂,就是要求教师的教学是高效的,在课堂上利用最合理的时间,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此外,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等方法高效学习。教学是否有效,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完成教学内容,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本课的教学知识或学习效果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没有收获,那么本节课的教学就是无效教学。
  二、英语高效课堂的构建
  提高课堂效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教师必须认真备课,专心研究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使课堂教学更成功、高效。英语教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备课。
  教师在上课之前认真备课,确定好教学目标、教学重点,花大量的时间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学活动的设计,同时,研究教学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教学中如何进行口语表达,才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师表达的意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
  2.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可以设计和组织各种形式、难易适中的课内活动,让小组合作交流,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增添学生学习英语的乐趣。由于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都能够积极参与英语教学,真正让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学习的动机更加强烈,那时对于学生来说,英语学习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最终培养自学的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乐于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自我反思的习惯,从而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目的。
  3.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既然这样,教师就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获得新知识的方法,这是教学的最高境界。高效课堂的打造是为了开发学生潜在的自学能力,学生自学能力一旦形成,就能在英语学习中独立自主地学习,就会不断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吸收消化老师传授的知识。以此为基础,使学生的听、说、读、写各种技能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得到极大的提高。
  4.组织有效的小组合作探究学习。
  小组合作探究作为一种教学方法,有效的小组合作探究绝不是一种简单的形式,教师应做到:(1)加强学生互动意识的培养。要让优秀学生明白,教会后进生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深化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帮助后进生不但不会影响自己,反而能够提高自己的水平。此外,给学困生更多的学习、答题汇报、展示的机会,对他们每一点的进步,都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即使答错了,也要肯定他们的精神,逐步培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让他们勇于参加到小组的学习和探究中。(2)小组合作的内容必须难易适中,要有一定探究和讨论的价值,要避免无目的、无针对性、无必要性的小组合作,合作的内容应紧紧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3)充分发挥小组长的组织作用,合作交流成败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组内的组织者,也就是小组长,从而在整个探究过程中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使小组合作探究取得最佳效果。一个小组,只有在一个好的小组带头人的带领下,才能始终如一地围绕中心议题展开讨论、探究,最终找到规律,获得方法。组长是一个小组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是教师的得力助手,是联系教师与全班学生的纽带。那么,教师要洞察小组长在思想上、学习上和小组工作上的困难并及时给予解决,随时

导他们要学会合理分工,学会组织小组成员,学会总结归纳小组的意见。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可以使学生的不同问题同时在不同的小组解决,“处处开花”,针对性、有效性强,知识容量增大;同样多的时间,能学习的内容量大大增加,使课堂信息容量达到最大化。这就实现了课堂知识容量最大化、有效信息交互量最大化、思维活动容量最大化,体现了高效课堂。
  5.反思教学,修改教案。
  针对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共同找到设计方案与实际教学之间的差距,提出修改意见,形成第二次授课方案,然后由同学科的其他教师按照修改后的教案进行授课,其他教师继续观摩。“二次备课”实现了“设计——实践——反思——再实践”的循环往复,其中反思的成果是教师课堂教学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教师可以建立个人教学日志,记录出现的主要问题和解决的最佳策略,以提高课堂教学感性和理性的认识,积累课堂教学经验,提高个人的专业水平,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课堂逐渐走向高效。
  当前,处于高效课堂的学习、摸索阶段,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合理确定课堂教学目标,并为学生的知识构件搭建平台,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层层诱导,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及小组合作讨论,同时还要发挥引导点拨的作用,使英语课堂成为学生积极参与的、高效的课堂。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合作学习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中学英语高效课堂初探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农村中学数学“自考”教学研究
    运用教学原理指导中学生有效学习英语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中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激发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社会保障制度入宪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从英语交际理论来看大学英语隐喻翻译的策略
    课改背景下中学英语听力教学的思考
    浅析中学英语整体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