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安卓的掌上校园客户端设计初探
摘 要 掌上校园时在数字化校园和移动互联技术迅猛发展的基础上而必然出现的一个产物。本文介绍了掌上校园出现的背景,分析了掌上校园在高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重要意义,然后介绍了笔者所在学校在建设掌上校园客户端方面的一些探索,主要从学生信息、成绩查询、图书借阅查询、一卡通查询、财务查询和通知通告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也阐明了在后期版本中客户端的完善方向。
  【关键词】掌上校园 安卓 客户端 设计
  1 背景
  随着世界信息化过程的快速转化,全社会对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信息特别是移动信息有关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甚至一个个家庭。当然在教育领域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中,信息技术带来的变化更为深刻,应用模式由“基于计算机网络和pc客户端”模式转向“基于计算机网络和无线互联网络的pc机和各种手持智能终端作为客户端”。新的信息技术催生了新的教育教学方式,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方式方法被打破,改革正在教育教学领域全面推进。
  1.1 智能手机的发展
  智能手机作为当今社会应用最普及的交流设备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自apple公司2007年推出第一部智能手机以来,手机界便出现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智能化革命,乃至很多本来非手机业界的企业也加入了这场革命化的进程。多项数据表明,自2011年起,我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最大的市场,而且每年都持续保持强劲的上升势头,目前智能手机已经占据手机市场的70%左右。智能手机的应用也不再局限于接听电话等基础功能,而是渗入到了娱乐、用户体验、生活服务等多方面的功能,并且这些功能逐渐成为人们使用手机的主要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电脑的携带不便所引起的问题。www.11665.coM由此表明,智能手机已经逐步成为一种微型的“移动电脑”进入人们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高校无线网络不断普及,大学生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基本接近100%,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已经得到高校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大学生用手机获取生活、娱乐信息和学习的比例迅速增高。
  1.2 掌上校园及其移动客户端的发展
  掌上校园是以手持智能终端特别是手机为载体,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高校就开始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工作,但是掌上校园的兴起应该还是在本世纪,各高校大量使用数字化的成果,通过手持智能终端将其应用于教学、财务、教务管理、图书管理、一卡通管理、宣传、招生就业以及娱乐设施中,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掌上校园的建设和完善是高校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体现学校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
  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产业相继得到蓬勃发展之后,移动互联产业作为it产业的第三次革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络的成熟与不断推广,同时结合移动硬件设备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发展,各种移动终端用户和移动客户端app都急剧增加。app是英文application的简称,现在的app指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急速普及,人们逐渐习惯了使用app客户端上网的方式,而目前国内各大电商乃至于一些企事业单位,均拥有了自己的app客户端,这标志着app客户端已经开始初露锋芒。以apple的app store 为例,苹果公司于2008年推出app store,最初其中只有不到500个app应用,但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500000,累计下载次数更是高达15,000,000,000次,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几何形式增长。
  2 掌上校园的建设意义
  2.1 对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伴随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全面发展,高等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层次都在不断提升,各种新型的教育手段和方法的实施,学分制逐步推行实施,对教育教学资源需求与日俱增,因此高校资产设备庞杂,各类科技项目也是层出不穷,科技成果也是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教职工定岗定级、岗位竞聘、津贴定级也在这几年中在各大高校逐步实施,种种此类高校中的错综复杂的事项使的教务、财务、科技、人力资源管理、资产设备管理等部门任务日趋繁重,工作量、工作难度都大大增加,落后的管理手段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高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相对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在

各大高校已经基本实施的信息化项目主要是数字图书馆、学生信息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数字化教学平台等信息化平台等,但这些信息化系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但是问题还是依然存在,比如各个信息系统没有集成,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个的信息化孤岛,也容易出现数据的不一致,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和集成化的高校信息化服务系统建设,以全方位的信息化高校管理系统提高办事效率,为广大在校师生提供更多更便捷的办事方法和手段。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移动终端的迅猛发展,各种基于手持智能终端的应用软件也是层出不穷,这更加使得广大师生也迫切需要一个手持智能终端平台的信息化应用软件,将现有互联网应用向手机等手持智能终端延伸,使广大师生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各类信息,甚至是进行必要的互动。针对高校现有信息化平台,结合现有互联网应用向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延伸的需求,设计开发基于安卓平台的掌上校园手机客户端应用app,第一阶段将客户端规划为六个子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快捷、实用的全方位信息化服务。
  2.2 对高校信息化管理的意义
  掌上校园项目是针对广大师生推出的一项综合手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全方位提供学校公告、通知、一卡通、成绩查询、课程查询、财务查询、图书查询等互动服务,来满足广大学生群体对大学生活、学习等信息的随时随地查询、预定的需求。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及时性:掌上校园平台完善了学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的信息化水平,提供一个直接面向学生的信息查询与沟通平台,通过掌上校园手机客户端,第一时间将学校最新通知、资讯和重要的通知及时发送给学生手持终端,并做到无遗漏;互动性:通过掌上校园手机客户端提供了一个学校管理人员和学生之间沟通的平台,拉近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缩短信息传递的时间,节约传递的成本;便捷性:通过掌上校园平台,全面满足师生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学校的最新信息,在线交流,非常便捷,为广大师生的学习与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  2.3 完善数字化校园体系
  每个教师与学生甚至家长都可以安装一个掌上校园手机客户端,利用当今学生对智能手机依赖性,将手机作为学校事务公告和宣传的平台,将学校的优质资源更加方便的传递给老师和学生,做到“有则用,用则有”的活性循环资源体系。另一方面,手机app校园客户端的建设也强化了以电脑为终端的网络体系,形成动静结合的网络化校园体系结构。通过校园网络系统的完善,大学校园文化也能更好地通过这样的平台得到加深和巩固,满足了学生文化建设平台的要求。
  3 掌上校园客户端开发方案 ——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
  3.1 笔者所在学校数字化校园的发展状况
  笔者所在学院是一所省属示范校高职院校,从2003年起开始进行学校网络建设,学校现已拥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个网络出口,接入带宽都高达千兆,全校建成了无线网,无线信号已经覆盖了学校包括图文大楼,教学楼,学生所有宿舍等区域,为全校学生提供了稳定快捷的网络服务。学校已初步建成了教务管理系统、学生选课系统、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新生报到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等一系列的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管理现代化、教学信息化、学习个性化、资源共享化的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但随着现代社会信息量的迅速膨胀,校园网的各类信息系统也出现难以管理的一系列。如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各类信息的发布渠道单一,缺乏多样性,学生容易错过一些重要事情,导致对大学生活和环境充满排斥情绪。更有甚者由此对学校产生不满和厌倦情绪,从而导致学习态度消极,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3.2 笔者所在学院掌上校园手机app客户端功能定位
  针对笔者所在学校数字化校园的发展状况,“掌上校园手机app客户端将分为六大功能模块,包括通知通告、成绩查询、图书借阅查询、一卡通查询、财务查询、教务公告等。其中涵盖了学校教务系统、学校组织和规章制度、各部门和组织的作息时间、校园周边为学生提供生活帮助的场所等学生随时想了解和咨询的信息,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惑。
  3.2.1 学生基本信息查询
  学生通过登录窗口,登录成功以后,就能看到自己的相关基础信息,如学号等,当然初版app没有加入太多信息

,在随后的版本中将陆续加入学生经常需要使用但是容易忘记的一些基本信息等,以方便学生对基本信息的查询。
  3.2.2 学生成绩查询
  学生对于成绩的查询需求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在过去笔者所在学校到学期结束就要给学生邮寄学生成绩,此过程极为繁琐,而且容易出错或者丢失,导致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不能及时返校进行补考等,对学生造成了很大影响,学生的负面情绪也很大。后来有了网页版的成绩查询系统,但是该系统也有弊端,就是学校设定必须校园内网才能访问,因此对于很多学生的成绩查询还是造成了困难。故推出基于移动客户端的查询平台,能较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3.2.3 图书借阅查询
  图书借阅查询是一个移动的图书馆查询功能,当前借阅查询功能主要用来查询用户当前在学院图书馆借书情况。在当前版本app中,可以查询用户当前所借的图书名称、借书日期和应还日期,在后续版本中,将加入更多功能。其中包括了图书馆静态网站上所有的功能,同时添加了到期提醒,电子图书下载等功能,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查询自己所需的资料。
  3.2.4 财务查询
  本系统的财务查询主要是实现了学生对学费的查询功能。用来查询学生各学年缴费情况。在初版中,提供学生查询已缴学费情况和欠费情况,在将来的改版,明细学生的财务扣款明细。通过此功能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现在学费方面的财务状况,避免出现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有欠款等这样的情况。
  3.2.5 一卡通查询
  本系统的一卡通查询功能主要用来查询用户最近七天在校园内消费明细,查询消费时间、地点、金额和卡内余额等,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另一方面,通过明确是消费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能能有效防止某些捡到他人一卡通的人员进行疯狂盗刷行为,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一卡通金额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3.2.6 通知公告
  本系统的通知公告主要实时更新和公布学校教务方面和学生工作方面的新动态,让学生了解各类考试报名通知、各类比赛相关信息、学工方面的其他各类通知也都能通过此平台及时传递到各个学生手中。
  4 总结
  掌上校园app客户端是在各大高校数字化校园和智能手机都得到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在数字校园领域延伸出来的一个新的方向,同时它也完善了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当然现在也有很多软件公司做通用的掌上校园系统,很多高校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但是也有很多院校是在开发适合本校的定制app,不管是哪种方式,掌上校园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化产物,越来越多地被各大高校逐步认可,笔记所在学校也将不断致力于这个项目的优化,力争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党姣,查方勇.新时期推进高校学生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21).
  [2]綦开军.高校管理的信息化与国际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03).
  [3]徐捷.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探讨[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01).
  [4]王翠英.高校数字化校园综合解决方案[j].信息系统工程,2012(09).
  作者简介
  王超(1982-),男,江苏省溧阳人。硕士研究生。现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信息化和现代教育技术。
  作者单位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省扬州市 22512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校 客户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Asterisk的呼叫中心弹屏模块设计与实现
    基于PLC井下主排水泵综合自动化控制的研究
    基于WSN—T的车位管理原型系统探究
    基于频段局部能量特征方法的接地网故障诊断
    基于CATIA飞机三通导管零件的逆向建模
    基于Windows构架网络数据包拦截技术的个人防
    基于MIDAS的大体积混凝土水管冷却仿真分析
    eyue基于精明增长管理的泉州中心城区空间扩
    对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基于时间序列的
    云存储中基于PAXOS算法的数据一致性研究
    基于实验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汉语元音习得研究
    基于MODBUS总线的智能配电控制系统的软件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