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现行的新课程标准也强调在教学中坚持启发式教学原则,积极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意见,从不同的角度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由此可见,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尤其重要。本文结合当前高中数学教学的实际,就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
  一、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
  一直以来,由于受过去那种传统落后的教育教学观念的影响和制约,教师拥有绝对的权威,因而导致了很多学生不敢提问。由此可见,在高中学生的大脑中,问题意识不但没有得到加强,反而呈现逐渐淡化的不良趋势。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必须先要唤醒在高中学生大脑中已经淡化的问题意识。因此,教师必须要积极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充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要科学合理地引导学生,尽量帮助学生解决紧张和害怕的心理,尽量为学生创造提出问题的时机,鼓励他们大胆地质疑,敢于创新,不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使他们敢于提问、善于提问和乐于提问。只有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充分发展,学生才能敢于提出问题。比如,同样教学“平行四边形的判定”一节的内容,而有两位教师分别上同年级的两个班,他们的教学业务水平几乎相当。其中一位教师不苟言笑,课堂氛围比较严肃与呆板,导致很多学生的学习情绪较为低落。当老师要求学生谈谈收获与问题时,没有学生能够讲得出来。最后,还是在教师的引领下才算完成了教学任务。另外一位教师上课虽然也比较严格,但是比较民主,课堂氛围比较轻松,这个班的学生都乐于接受其观点。这节课不仅教学氛围浓厚,而且学生提问也比较积极。WwW.11665.COM在教学过程中,有一位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老师,我试过了,两组对角分别相等的四边形好像也是平行四边形,但我却找不出反例。”这位教师首先肯定了学生积极提问的态度,同时鼓励其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积极思考、善于提问、勇于创新。随后,顺着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为学生满意地解答。这样,在教师的一一解答下,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也增强了学生的问题意识。从教学效果及学生的反馈来看,显然后者的教学效果比前者的要好得多。
  二、引导学生发现问题
  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是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关键措施。有关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学生活动的针对性越强,其行为的效率就越高。这就是说,当学生明确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具体目的时,一般都会为了实现这个目的而积极探究。比如,对“截去长方体的一只角,还剩几个角”的问题,很多学生一开始都认为还剩七个。这时,教师说不一定,学生们都急切地追问为什么。如果学生在认识方面出现了困难与问题,他们都迫切地希望得到解决。正是这种心理,使得高中学生努力地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接着,教师又提出了让学生联想一下长方形截去一个角会出现几种情况的问题。这时候,有的学生拿出了笔,有的学生拿出了纸,他们都积极认真地思考,自己动手动脑,很快得出了长方形截去一个角后,会出现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三种情况的结论。这样,由于学生从动手实践中得到了启发,他们都自己带着疑问,走进了社会生活。由此可见,高中学生的问题意识调动起来以后,其思维习惯和行为活动就会逐渐形成。
  三、积极创设问题情境
  积极创设问题情境,是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举措。我们清楚,高中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如何使高中数学日益生活化和学生日常生活的数学化,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重要课题。这就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在具体教学活动中,必须坚持以学生日常生活为出发点,把生动的日常生活实践融入数学教学中,这是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宗旨和要求。比如在教学“过三点的圆”这一内容时,如果教师采取先用“破镜重圆”这一成语,随后又给出一块块的镜子残片,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一种方案,让“破镜重圆”。进行这样的事例教学,让学生真正觉得数学知识是基于日常生活的,而且感觉自然亲切、生动有趣,进而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而且进行这样的教学活动,很多高中学生都感觉学习数学趣味盎然、热情洋溢、活力无穷,因而学习起来比较轻松。
  四、成就学生学有所问
  成就学生学有所问,是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根本途径。在高中数学教学活动中

,教师必须积极地创造条件,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所问、学有所成。这样,学生就会在学习数学过程中表现出积极主动的态度,进而尽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举个例子,如果某人很有学问,那么人们首先指的则是某人的才学方面,比如满腹经纶、一肚子墨水等。其次顾名思义,学问学问,就是要学会问问题。这就要求要学会提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在高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我们必须积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最终的目的就是要积极培养学生学会提问题的意识,真正让高中学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总之,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极为重要,也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因此,我们要充分运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提问的基本原则,不断激发、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优化高中数学课堂教学,逐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进而达到全面提高学生能力水平的最终目的。
  (作者单位: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中等职业学校)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问题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提高探究性教学的效益和
    对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的探究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如何有效评改作文
    如何运用小学英语歌曲
    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如何缓解幼儿的自卑心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