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提高探究性教学的效益和质量
摘 要:探究性学习相较于接受性学习,它能够帮助学生体验知识获得的过程,体会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和迁移,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然而,实际教学中我们发现,许多老师对探究性教学,或由于认识不足,或因操作失当,使得探究性教学无法发挥它应有的效能,许多探究性教学流于形式,严重影响了探究性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关键词:高中生物;探究性;教学;有效
  探究性学习相较于接受性学习,它能够帮助学生体验知识获得的过程,体会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和迁移,提高他们的学科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然而,实际教学中我们发现,许多老师对探究性教学,或由于认识不足,或因操作失当,使得探究性教学无法发挥它应有的效能,许多探究性教学流于形式,这样严重影响了探究教学的质量和效益。如何提高探究性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开辟探究性学习空间
  按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的要求,高中生物课程设六个模块,每个模块一本教科书,开设36课时。在实际教学中,许多教师深感教学任务重,总认为开展探究性学习,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因此,他们在处理探究活动时,不能认真对待,大多只是简单地应付一下。抱有这种思想认识的老师,一是对新课程理念中所倡导的探究学习的意义认识不深;二是对新教材的分析处理能力不足;三是对实施探究性教学缺乏经验积累和技术支撑。其实,新教材中知识性内容总体上并没有增多,增加的主要是关于科学探究活动的内容,以及生物与社会、与生活相联系的内容,而这恰恰是与课标提出的“倡导探究性学习”“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理念相一致的。WwW.11665.COM教材中设计了许多探究活动,其目的也主要是让学生通过科学探究活动,体验过程、领悟方法、培养能力,养成科学态度,培养科学精神,形成科学价值观。对于课时压力,我认为,如果老师能吃透课程理念,有效加工处理教材,合理地开辟课内和课外两个探究学习空间,是完全可以缓解的。不错,教材中的探究活动,除实验外,还有大量的“资料分析”“思考与讨论”等。如果将教材中的所有探究活动都在课堂里完成,课时的确十分紧张。对教材中的“资料分析”和“思考与讨论”活动,如是课标中“具体内容标准”所要求的,比如必修1《分子与细胞》中的“资料分析:细胞学说建立的过程”、必修2《遗传与进化》中的“思考与讨论:孟德尔获得成功的原因”等,这些老师可引导学生在课堂里解决。如课标中未作要求,教师就可以视情况灵活掌握。
  二、亲历与再现相结合,选择合适探究方法
  在探究性教学中,要组织学生开展有效的探究学习,老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特点和教学条件,灵活采用不同的探究教学方法,而不是不管教学内容和要求,全部要求学生动手做,亲历每一次活动,那样不但时间不允许,而且效果并一定会好。实际教学中,老师完全可根据学情和教情,借助其他教学手段,如演示实验,媒体模拟等再现探究过程,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进行探究活动。例如,在“影响酶活性的条件”的探究教学中,老师就要引导学生根据教材提供的一些影响消化酶的背景资料,提出问题和做出假设,并根据提供的一些材料用具、设计实验的原则以及注意事项,要求学生自己独立设计探究实验,完成科学探究。有些知识的学习,如“细胞器的分工”、“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等不一定如上述那样处理,只要教师按照科学探究的方式进行讲解和演示,引导学生进行归纳就可以了,因为学生通过演示,同样也经历了探究的过程,强化了意义学习。还有一些科学史知识,如孟德尔遗传规律、生长素、酶的发现等典型的科学发展史。老师完全可以运用再现法,通过剖析典型事例让学生在学习科学发展史中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了解科学探究的曲折经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
  三、自主和师导相结合,注重探究效率和质量
  探究性教学强调学习主体的主动性、参与性,但也不能忽视老师的引导、指导作用,尤其是课堂探究,如果采取放羊式的教学,肯定是高耗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就探究性教学而言,教师不但是探究活动的指导者、组织者,而且还是探究教学的参与者、服务者。探究性教学一定要把学生的自主性和老师的指导性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探究的效率和质量,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在整个探究性教学

动中,教师不但要根据所学习的内容提出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并引导学生利用现有的知识对问题做出分析和推论,形成解决问题的假设,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学生的探究活动,帮助学生释疑解惑,提供服务,适时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或讨论来对自己的假设做出检验,并在实验中引导学生不断反思,及时调整探究思路和方法,不断总结自己探究的得失,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他们探究能力的提高。
  总之,与传统的学习方式相比,探究性学习更具开放性、实践性,但探究性教学在实际运用中,也具有许多不确定性,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时既不能偏执,又不能偏废,要知道,探究性学习只是许多学习方式中的一种。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当结合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特点,灵活运用各种学习方式和策略。
  参考文献:
  1.汪忠,刘恩山.生物课程标准解读[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7).
  2.刘本举.例析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的类型[j].中学生物学,2006,22(9).
  3.周红.用生物科学发现史进行探究性学习[j].生物学教学,2005,30(7).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第六中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生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如何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对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的探究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策略谈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例谈苏教版高中语文中文言文的注释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论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新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