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本文阐述了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情况,主要从鼓励质疑催化思维,适时讨论互补提高,合作探究培养能力三个方面谈了合作学习的优势,最后提出三点合作学习要处理好的问题。
  关键词:合作学习;生物学;教学;应用
  当前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为了更快更地好完成教学任务,不敢放手,害怕放了,收不回来,使课堂失控,总想按照教案顺利走完教学过程,希望学生能按照预高问题,做出正确的答案。其实这是不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不利于学生发展的,表面上看整个课堂很完美,但学生却处于被动状态,并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新知。课堂上,教师应该创设一定情境,给予宽松的氛围,给予更多的机会,放手让学生参与课堂,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让学生敢说、敢想、敢做,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建构知识,轻松获得知识,掌握技能,提高能力,最终提升素养,实现生物学教学的真实目标,培养生物学人才。
  新课程标准倡导探究性学习,力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合作学习这种方式的教学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效。合理适时安排学生合作学习,能发挥各个小组优势,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鼓励质疑,催化思维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我们的学生往往并不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也不善于从生活发现问题。这就要教师指导学生一定的方法,鼓励学生产生怀疑,并从中提出问题。比如,可以让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久而久之,学生养成了习惯,以后就会不断地提出问题,不管学生的问题是简单还是不可思议,教师都应该大加鼓励。WWW.11665.coM在学生提出问题以后,教师还要能让学生大胆猜想,然后想方设法,通过实验进行验证,这样才会不断地产生新的发现,在实验中又往往能提出新的问题,这样循环往复,就能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以提高。
  二、适时讨论,互补提高
  教学中,如果能适时地给予学生小组讨论的机会,更多地给予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在大量感知的基础上,及时让学生进行讨论,能够发挥小组同学的互补作用,使学生不仅学到了新知识,而且能潜移默化地学到其他同学的很多东西,如好的习惯,好的方法,思维的严密,语言的优美,表达的合理等,通过小组合作,在讨论中不断的抽象,将感性的、具体的材料,概括出一般的规律性的知识,最终得出科学的结论,发展学生的思维。如学习鸟类的特征时,要求学生举出一些身边常见的鸟类的例子,然后出示一些图片、动画、视频、标本、活体等引导学生思索:这些生物有哪些共同特征,让一个学生来概括,可能有点难度,也不够全面,如果让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在讨论中,学生个个都会说出一两点来,人人都能参与其中,大家都能受益。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大家能够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仅获得知识,而且培养了各方面的能力,不只是优生得到发展,也使差生得到提高,在合作学习中,因为没有更多的关注,差生也不会太紧张,胆子也大了许多,小组内的人少,又很熟悉,就能够放开发言,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所以,适时讨论,利于学生掌握新知识,培养多方面的能力,还能让学生在互补中广泛提高。
  三、合作探究,培养能力
  传统的生物学教学偏重传授知识,大多是接受式学习,学生向机器人一样,照搬照抄,毫无兴趣可言,压制学生的主动性,目标难以实现。经过多次的课程改革,现行生物学教材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与素养的提高,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设置了不少动手操作,有探究实验,有diy,有sts等。作为教师就应该充分利用好教材,深刻理解编者的意图,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准备实验材料,提供适当的指导,选择适当的方法,引导学生大胆动手、动脑,在探究中往往要分小组合作探究,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共同完成操作,然后小组讨论,在探究中,有观察、有记录。在探究中人人注意力集中,个个动手实验。多年的实践证实,合作探究效果很好,学生喜欢这种方式的学习,每当上实验课时,大家都非常兴奋,激情高涨,在这种情绪状态下,学生学得轻松,各种能力得以培养和提高,这是不言而喻的,在讨论中训练思维,在表达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观察中培养注意力和观察力,在

验中培养操作技能,总之合作探究,培养多方面的能力。
  在长期的合作学习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1.分组要合理
  由于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水平、各种习惯等不同,分组就要全面考虑这些因素,各小组均衡分配,每一小组还要选配出一个学习优秀、动手能力强,组织能力强的学生作组长,其他组员要能够有互补性,可以固定成员,也可机动分配,总之合理就行。
  2.巡视指导要适时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可不能闲着,应该在此期间巡视,不时地参与到小组中讨论、指导,指导要适时、适度,不能牵着学生的鼻子走,在学生感到困惑时适当点拨,才能有效。
  3.反馈评价要积极
  及时,才能更好地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掌握的程度,然后做出合理的调整,评价要积极,从正面进行多表扬少批评,以鼓励为主,这样能够减少学生的恐惧感,轻松学习,学好生物学。
  (作者单位:江苏省邳州市赵墩中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 初中生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浅谈低氮燃烧技术及其改造方法
    浅谈服装市场营销课程的改革
    浅谈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问题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巧用小组合作 提高课堂实效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