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糯扎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失磁保护与欠励限制的配合
摘 要:励磁系统作为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电气设备,对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文章介绍了糯扎渡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失磁保护的配置和整定,并介绍了励磁系统欠励限制的原理和整定,同时也探讨了欠励限制和失磁保护的配合。
  关键词:水轮发电机失磁保护;欠励限制;整定;配合
  1 概述
  糯扎渡水电站是澜沧江上一个特大型水电工程,共装设9台单机容量为650mw的水轮发电机组,以500kv电压等级接入电力系统,在系统中担任调峰、一次调频和事故备用,长距离大功率输电,机组需经常进相运行,为了确保发电机安全运行,欠励限制必须能够防止发电机进入不稳定运行区域,欠励限制和失磁保护要配合完善,欠励限制动作时失磁保护不动作,发电机失磁时失磁保护能可靠动作。
  2 欠励限制
  糯扎渡水电厂励磁系统采用南瑞nes5100励磁调节器。发电机励磁不足反映在各个电气参量中,主要表现为:励磁电流低、进相深度大(负无功功率大)和定子电流增大,为保证发电机安全运行,针对反映低励磁的主要电气量有相应的限制手段,在nes5100调节器中,用p/q限制来实现。
  2.1 欠励限制原理
  p/q限制器本质上是一个欠励限制器,用于防止发电机进入不稳定运行区域。发电机实际运行范围比发电机运行安全范围小得多,总留有足够的安全裕度,即实际的无功欠励限制曲线比进相允许曲线低得多。一般地,无功欠励曲线为直线或折线方式,nes5100励磁调节器为五点折线,用五个无功功率值对应五个有功功率水平来设定限制曲线。WWW.11665.cOM如图1所示,图中0abcdef围成的区域为进相允许范围,超出0abcdef区域为深度进相,发电机正常运行应避免进入该范围。
  无功功率欠励限制原理为:装置实时检测发电机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根据点与直线位置计算公式,判断实际允许点离欠励限制曲线的远近(模值)和内外(符号),当运行点越过欠励限制曲线,装置即以无功功率作为被调节量,调节偏差即为运行点至欠励曲线的距离,从而保证发电机允许点回到安全允许区域。另外,根据发电机进相运行控制原理,发电机允许进相范围与发电机端电压成一定比例关系,为了保证发电机任何时候都具有足够的安全裕度,欠励限制曲线也按照相似的关系,根据发电机电压进行调整,欠励限制模型如图2所示。
  图2 欠励限制模型
  2.2 欠励限制定值整定
  通过发电机进相试验可检验欠励限制设定值是否合理,是否满足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计算公式为:q实际=(■-1)2×q1+q2
  q实际:励磁实际低励限制值;q1:励磁低励限制曲线第一点无功值;q2:当前有功下对应的低励曲线无功值;u机端:当前有功下对应的机端电压值;un:机端额定电压。
  表2 发电机欠励限制设定值和理论动作值
  由于励磁系统低励限制定值的设置值要经过励磁程序公式计算得出实际限制值,经过计算后的励磁低励限制值满足进相试验数据,符合机组运行要求,由图3可知。
  表3 发电机欠励限制动作值
  欠励限制的动作值与进相试验的最大深度基本吻合,可以保证机组在正常运行中,具备相应的进相能力。
  3 失磁保护
  失磁保护反应发电机励磁回路故障引起的发电机异常运行。糯扎渡电厂失磁保护由以下三个判据组。
  3.1 低电压判据
  糯扎渡电站取自发电机机端三相电压。三相同时低电压判据:upp < ulezd,低电压定值取85v(线电压)
  3.2 定子侧阻抗判据
  其中图4中阴影部分为动作区,虚线为无功反向动作边界。
  其中:发电机电抗xd=0.99,xq=0.66,xs=0.263,xd/=0.3,na=30000,nv=180
  发电机凸极功率定值为14.3%。
  3.3 转子侧判据
  转子低电压判据:ur  糯扎渡电站失磁保护的i段及ii段采用的是静稳圆,其中i段只发信不出口,失磁ii段有机端低电压闭锁(当机端测量阻抗进入静稳圆,并且机端电压低于80%额定电压时出口)。
  4 失磁保护与欠励限制配合
  从图5可知:图中蓝色曲线为失磁保护阻抗动作圆,绿色曲线为进相试验中各个工况下的计算阻抗值,红色曲线为机端电压为80%额定电压时低励限制理论动作值下的机端测量值。图中蓝色牵头表示机端电压下降时,进相深度加深时,机端测量阻抗的运行方向,由于欠励限制的动作值与

机端电压有关,当机端电压下降时,欠励限制的动作值变浅,限制了机端测量阻抗向失磁阻抗动作圆运动的趋势。
  5 结束语
  糯扎渡电站在机端电压下降到80%额定电压的情况下,只要欠励限制正常动作,失磁保护即不会动作,低励限制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满足机组进相运行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南瑞rcs-985发变组保护说明书.
  [2]竺士章.发电机组励磁系统试验[m].中国电力出版社.
  [3]dl/t650-1998 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静止励磁系统技术条件,中国电力出版社.
  [4]dl/t843-2003 大型汽轮发电机交流励磁机系统技术条件,中国电力出版社.
  [4]南瑞nes5100励磁调节器说明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电 水轮 发电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水电站双管式空气冷却器应用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浅析宇宙观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表现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监理工程师对费用索赔的控制
    浅析当代大学生消费现状及应对措施
    浅析沥青公路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浅析道路软土路基处理方法
    浅析《无机材料科学基础》课程教学现状与改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