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摘要: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建筑工程中重要的技术之一,随着近年来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材料的选配做出论述,重点分析了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并分析了混凝土施工的新技术。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材料选配;技术要点;质量监控
  一、建筑工程中混凝土主要材料的选配
  混凝土施工主要是以水泥和砂石为主,在选配水泥和砂石时要做好以下几点:
  1、检查水泥:在材料进场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检查的就是水泥,主要检查水泥的型号、出厂合格证、使用年限、质量证明等,以此来保障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2、选择砂石:砂石的选择要看建筑工程具体的施工要求,不同建筑工程施工标准和施工要求也不同,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如果混凝土施工质量要求较高,在砂石的选上就要优先考虑到材料的质量和韧性;
  3、砂石的堆放:砂石堆放时,应注意按照砂石粗细骨料的品种分别进行堆放,特别应注意的是不能在石灰的临近堆放,防止混杂;
  4、进场粗细骨料的试验检测:对于没有试验资料的粗细骨料,应从大堆上不同的5个部位各抽取同样多的骨料进行拌合,拌合后,用四分法取对角线部分的约10kg骨料进行检验;
  5、砂石原材料的抽样检查:在一般情况下,砂石材质并不均匀,不同批的材料和同批不同部位材料的质量都具有差异性,因此,对有试验资料的砂石,在使用时,还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抽样检查;
  6、定期检查骨料的含水率:对混凝土的骨料而言,影响配合比的主要因素是骨料的含水率,因此,必须定期检测骨料的含水率,及时对配合比进行调整。WWw.11665.coM
  二、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1、在浇筑前混凝土的运输
  混凝土拌和物从搅拌机中出料至浇筑入模这一段运送距离即为混凝土的短暂运输时间,对这一阶段要求较为严格,需保持混凝土的均质性和灌筑量,避免产生泌水、分离、流动性减少、砂浆流失等现象,应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转运次数从搅拌地点运至浇筑地点,在初凝前浇筑完毕。对于采用滑升模板施工的工程和不允许遗留施工缝的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结构物,必须保证其浇筑工作中混凝土运输的连续进行。
  2、混凝土的预选与配比
  在混凝土的选用时,应符合经济合理的原则,应选取可以降低混凝土绝对温升有利的水泥、掺合料及外加剂,从而降低水泥水化热,延缓水化过程,减少温度收缩,降低放热速率及最大放热峰值,避免温缩裂缝的产生;同时应优化混凝土配合比,根据实用的原材料进行配合比设计,按普通混凝土拌和物性能试验方法等标准进行试验、试配,以满足施工要求的强度、耐久性和工作性能。一般情况下,在混凝土拌制前应测定砂、石含水率,同时,应提高混凝土作为非均质材料的宏观均匀性,避免产生薄弱区域;最后,可以通过掺入合适的掺合料,用性能优越的外加剂,改善水泥基体与集料的界面结构状态,提高界面粘结强度,从而提高混凝土抗拉极限强度提高混凝土构筑物的整体抗变形能力。
  3、混凝土的搅拌
  为了制出优质均匀的混凝土,除选择合理的搅拌机外,还必须制定正确搅拌规程,包括一次投料量、搅拌时间和投料顺序等。一次投料量宜控制在搅拌机的额定容量以下,以免影响混凝土拌和物的均匀性。搅拌混凝土时间,应根据计算,得出的各组分材料的投料量,按重量分批次投料;混凝土搅拌的最短时间应满足规范的规定。投料顺序是影响混凝土质量及生产率的重要因素,搅拌时,应按照原材料加入搅拌筒内的顺序的不同,做出相应的调整。进场混凝土应逐车向检验人员交验,目测混凝土外观色泽和有无泌水离析现象并对每车的坍落度进行取样试验,严禁使用坍落度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士。
  三、混凝土浇筑的施工方法
  1、应在浇灌前检查模板的相应参数,重点检查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的位置、垫块数量和预埋件表面与模板贴得是否严密,将检查结果填入工程记录表,清除模板内的杂物和钢筋的油污,确认合格后方可浇灌混凝土。
  2、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经常观察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现有变形、移位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模板的缝隙和孔洞应保持其严密性。尤其在浇灌竖向混凝土结构物前,应由低处往高处分层浇筑,即先在底部浇筑与混凝土相同配合比的水

砂浆以保证混凝土的整体性。
  3、混凝土浇筑入模后应立即进行充分的振捣,使新入模的混凝土充满模板的每一角落,应按照分层下料、分层振捣的要求,将每层厚度严格控制在规定数值内。上层混凝土振捣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进行,以确保上下层混凝土结合成整体,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浇灌过程中应安排专人负责检查,经常敲打正在浇灌部位的墙柱模板,以排除影响混凝土中的气泡,从而保证混凝土结构构件外形正确,表面平整,强度和其他性能符合设计的要求。
  4、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如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必须尽量缩短,并应在底层混凝土凝结前将次上层混凝土浇灌完毕。混凝土运输、浇灌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如果间歇时间需超过初凝时间,则应留置施工缝,由于该处新旧混凝土的结合力较差,是结构中的薄弱环节,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并且其位置应在浇筑前的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技术方案中加以确定。
  四、混凝土施工新技术
  近年来,混凝土施工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土建企业必须借鉴和学习先进的技术理念,加强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才能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1、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技术
  自密实高性能混凝上是在较低水灰比条件下,通过复合高效外加剂,合理使用粉煤灰等矿物掺合料,优化混凝土级料的级配而配制出的具有良好的流动性、穿越钢筋能力、抵抗分离能力的新型材料。
  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的特点:
  (1)在施工中仅靠自重就能填充到复杂模型的各个角落,而均匀自密实成型,同时硬化后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
  (2)由于免振,可节省劳动力和电力,提高施工效率,免除振捣所产生的噪音给环境造成的危害,且能解决传统混凝土施工的漏振、过振以及钢筋密集难以振捣等问题,可保证钢筋、预理件、预应力孔适的位置不因振捣而移位;
  (3)能大量利用工业废料做掺合料,降低混凝上的水化热,提高耐久性,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
  2、清水混凝土技术
  清水混凝上极具装饰效果,所以又称装饰混凝上。它浇筑的是高质量的混凝上,而且在拆除浇筑模板后,不用作任何外部抹灰等工程。它不同于普通混凝上,表面非常光滑,棱角分明,无任何外墙装饰,只是在表面涂一层或两层透明的保护剂,显得十分天然、庄重。
  清水混凝土施工的技术关键为以下三点:
  (1)混凝上配合比设计和原材料质量控制。新拌混凝上必须具有极好的工作性和粘聚性,绝对不允许出现分层离析的现象。原材料产地必须统一,砂石的色泽和颗粒级配均匀。
  (2)模板工程。清水混凝上施工用的模板必须具有足够的刚度,在混凝上侧压力作用下不允许有一点变形,以保证结构物的几何尺寸均匀、断面的一致,防止浆体流失。对于模板的材料也有很高的要求,表面要平整光洁,强度高、耐腐蚀,并具有一定的吸水性。对于模板的接缝和固定模板的螺栓等,则要求接缝严密,不允许漏浆。
  (3)养护。清水混凝土如养护不当,表面极容易因失水而出现微裂缝,影响外观质量和耐久性。因此,对裸露的混凝上表面,应及时采用粘性薄膜或喷涂型养护膜覆盖,进行保湿养护。
  五、结束语
  我们应高度重视建筑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究,不断提高混凝土施工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毛英强.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优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0.
  [2]王磊.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优化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建筑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体会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探究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浅析宇宙观与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表现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浅析监理工程师对费用索赔的控制
    敬老院建筑高度及层数限制的必要性思考
    浅析当代大学生消费现状及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