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建筑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体会
摘要:抹灰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使用材料以及装饰效果划分,抹灰工程分为两类,一类是装饰抹灰工程,一类是抹灰工程。抹灰工程的施工,不仅要实现其使用功能,而且要满足一定的美观要求。在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系统分析了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及其质量控制。
  关键词:抹灰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把石灰、水泥等材料涂抹在建筑物的表面,做成饰面的装饰工程,就称之为抹灰工程。对于建筑物而言,抹灰层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防潮以及防风化、隔音等作用,且使建筑物的表面美观。而实现这些功能,其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很重要,本文即探讨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
  一、建筑抹灰工程的施工技术
  (一)混凝土基层施工技术
  如果混凝土表面不粗糙,则应先进行“毛化”处理,然后刷一遍801胶素水泥浆。如果塑胶水泥浆比较难找,也可刷sj-1界面胶,从而使混凝土表面凹凸不平,最后用水润湿混凝土基层。
  关于吊垂直以及套方找规矩:吊垂直应当在门窗的口角和墙面等部位进行;套方抹灰饼,应当按烩饼充实钢筋之后,在墙面上弹出抹灰灰层的控制线。
  抹面层砂浆:抹好地层砂浆之后,隔24h便可以抹面层砂浆,面层砂浆的施工步骤是:首先湿润墙面,然后抹上厚度为5mm的面层砂浆,然后再用水湿润一遍,把上面的素水泥膏刮下来,这样面层砂浆便会底灰牢牢粘在一起;这道工序完成之后,用木抹子搓毛,搓毛完成之后用铁抹子溜光和压实。以上这些均完成之后,待其表面没有水分时,则用软毛刷蘸水把其表面刷一遍,从而确保其面层灰的颜色一致,尽量减少收缩裂缝。wWw.11665.CoM
  (二)加气混凝土墙的基层施工
  加气混凝土墙基层处理是这样的:在抹灰施工之前,应首先检查加气混凝土的墙体,检查墙体是不是出现松动、顶头缝、以及灰浆不饱满的拼缝等情况,如果有此类情况,则用胶灰浆进行处理。
  检查处理完混凝土墙体后,需要把墙面的舌头灰清理干净,把墙面的凸出部分进行平整处理。而对于砌块缺角少棱、墙面坑凹凸不平以及出现的设备管线槽等,应用胶灰进行密实和平顺处理。
  水泥砂浆踢脚板和墙裙施工:在水泥砂浆的高度范围之内,应当给踢脚板和墙裙刷一遍新型胶,然后再涂抹混合砂浆底子灰,厚度为5mm。在抹第二遍底子灰的同时,用木抹子对其抹平表面进行搓毛处理。中层灰达到5mm的厚度时,应当用合理配比的水泥混合砂浆进行抹平、压光处理,而其上口要切割平齐。完成前面抹灰施工后,应确保其厚度一致,一般情况下墙面灰层的厚度为5到7mm。
  抹门窗口水泥砂浆护角施工:建筑物门窗口的阳角、柱面阴角和门窗套,应当抹上水泥砂浆护角,且其高度不应当小于2m,而护角两侧包边的宽度也有要求,不能小于50mm。具体侧施工方法是:第一,先刷一遍合理配比的水泥浆进行打底;第二,用合理配比的水泥混凝土砂浆与标筋进行找平。
  抹底子灰施工:加气混凝土块在完成胶素水泥浆施工之后,应当及时进行抹灰处理,从而有效避免出现隔离层,进而影响粘结的效果。在抹灰过程中应当注意,不能把标筋给碰坏。抹第一遍混合砂浆,其配合比例应为1:1:6,而需要抹的厚度为5mm。然后再进行扫毛或者划出纹线,精心养护,然后再抹配合比为1:3的石灰砂浆,厚度应当属于所充实的钢筋齐平。
  (三)砖面墙的基层处理
  砖面墙基层处理的步骤如下:首先把墙面上残存的砂浆、污垢等彻底清理干净,然后用水冲刷墙体,把砖缝当中的尘土给冲刷掉,同时这也起到了湿润墙面的作用。
  充钢和抹地层砂浆:在常温情况下,可以采用水泥混合砂浆,水泥混合砂浆的配比为1:1:3。而如果是在冬季施工,则底灰的配合比应适当调整,调整为1:3。如果是在雨季施工,则应采取有效的防雨措施,防止抹灰层终凝之前收到雨水的冲刷。
  二、建筑抹灰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一)抹灰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
  在抹灰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主要有6类,:裂缝、空鼓、脱落以及平整度和垂直度不合规、阳角不牢、装饰面的格缝、墙裙等不平直。下面笔者重点介绍裂缝和空鼓产生的原因。
  裂缝: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有5个:第一,水灰的配比太大,致使水泥浆不粘稠;第二,砂浆失水速度快或者养护方法不当;第三,墙面太大,没按照要求合理设置格缝;第

四,抹灰的厚度不均匀,压实不严密;第五;水泥的稳定性比较差等。
  空鼓:空鼓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基层的表面太过光滑,以致于和砂浆层无法形成良好的粘结力;抹灰面不湿润,在抹灰施工之前,没按照施工要求提前进行洒水湿润;结构的表面有大量浮沉、没有清理干净各种脱模剂等。
  (二)抹灰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施工之前,应按照施工的具体要求等,制定操作性强的施工顺序和方法。
  施工单位应当健全和完善岗位责任制,组织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确保不出现违规操作的现象。
  (2)抹灰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在抹灰之前,应首先找好四角归方,然后找平槽线,吊直立线。此外,还要准确弹出准线、踢脚板线和墙裙。清理干净基层表面的污垢、油渍和垃圾等各种杂物;如果基层表面是光滑则,则还应进行凿毛处理;根据具体的天气情况,在夜间对墙面进行自上而下的湿润等。
  严格控制抹灰的厚度。每层的厚度应当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一般应为7到9mm。如果抹灰的厚度大于35mm使,则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比如在水泥素浆中加入108胶等,然后再处理基层表面。
  对于各种砂浆,在抹灰层凝结之前,应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避免其出现快干,受到撞击,不能出现受冻的状况。抹灰层凝结之后,应当采取合理的措施,防止抹灰层受到玷污和损坏;在确保抹灰层湿润的情况下,应当精心养护。
  建筑物室内顶棚的抹灰施工:室内顶棚抹灰施工,应当严格控制,这主要是因为如果顶棚抹灰施工完成之后,如果出现脱落,则严重威胁居民的安全。而控制好室内顶棚施工质量,必须事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进行必要的凿毛处理,用压力水把顶棚表面冲洗干净,且要在抹灰砂浆当中掺入一定量的108胶水溶液,然后把水泥浆抹在结合层。
  (3)冬季和雨季抹灰施工的质量控制
  如果是在冬季施工,则灰砂浆应用热水进行搅拌,在运输过程中采取有效的保温措施,从而确保其在硬化的初期不出现受冻状况。
  而如果是在雨季进行施工,则应当采取有效的防雨措施,在抹灰层终凝之前,防止其因受到雨水的冲刷而出现损坏。
  (4)抹灰施工的检查和验收
  抹灰工程的检查应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施工单位应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监督检查施工,及时查找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施工质量。
  而抹灰施工竣工后,则应按照相关合同约定和相关的质量标准,组织专门的人员进行验收,如果发现不合规的部分,则应当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返工。
  结语:
  抹灰工程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一环,而搞好抹灰工程,就需要提高施工的技术和严格控制施工的质量。在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瑞安市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建筑抹灰工程的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并提出加强其质量控制的措施等;希望本文有助于提高抹灰工程管理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东升.一般抹灰工程施工要点及质量控制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9)
  [2]李晓光.浅谈建筑抹灰工程质量控制[j].建造技术,2012(9)
  [3]刘清华.浅谈建筑抹灰工程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4(1)
  [4]路绳岩.浅谈抹灰工程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河南建材,2012(6)
  [5]闫海军.装饰工程中抹灰工程质量通病的防治[j].石河子科技,2009(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抹灰工 施工技术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浅析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何优化
    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探究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敬老院建筑高度及层数限制的必要性思考
    建筑产业化的施工监理
    建筑创作中韵律形态认知特性的研究
    建筑给水排水节水节能措施总结
    建筑工程监理的现场管理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