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部分的教学
【摘要】初中信息技术理论课是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学生揭示信息技术本质的重要章节。但理论课相对上机操作课是枯燥的,学生提不起兴趣来学习。笔者在教学中主要以激发学生兴趣、知识概念的形象化、强调与应用的结合这三个方面下手,对学生学习理论知识起到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 理论 教学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农村初中学校,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很薄弱,小学时代能开设信息技术课的是少之又少,因此对信息技术课是充满期待和无限好奇的。信息技术课程的每一节课都会涉及到理论知识的讲授,所占比例各有不同,其中七年级上册更多的是理论知识。理论的内容既没有网络世界的缤纷多彩,也没有学习使用软件过程中的创作激情和作品完成后的喜悦,因此学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很多教师在讲解这些课程时,感觉讲得特累,学生也听得特累。学生本来对计算机挺感兴趣的,可是开始就受到了挫折和打击,对往后的学习自然也不会有多大的兴趣和激情。针对这种情况,笔者通过自己在教学中的体验与探索,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广大同仁探讨,以期“抛砖引玉”。
  一、激发学生兴趣,需要语言的通俗、幽默化
  上过理论课的信息技术教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一旦涉及概念或理论知识,学生都感到很茫然,似乎在听天书,教师也感到很头痛。有些教师硬着头皮,照着课本念一遍或是一味追求科学的表述方式 ,使得学生对刚建立起来的学习兴趣大大降低,甚至消失殆尽。因此,我认为想要学生更容易接受和喜欢上理论课,应该在保证概念准确性的前提下用通俗、幽默化的语言来表达更好。wwW.11665.cOm
  在讲授“信息”的含义时,尽管课本上举了例子和图片,但就是几句话,学生阅读完了还是不明白。课本上给出的定义也是为了研究问题方便而设的定义,没有具体的解说。于是我根据小升初学生的特点,将通俗定义与科学定义相结合,设计相应的引导环节:大家喜欢看电视吗?“喜欢”很多同学一听到教师这一问,都开心地叫起来。“喜欢看什么电视”,几个活跃的学生还站起来说出片名。我继续说:“当我们看到精彩处(信息)时常常会出现一段广告(信息),大家喜欢这些广告(信息)吗?”得到是一致的否定,我接着说:“我们都是通过眼睛和耳朵(感官刺激)看到了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和不喜欢的广告(信息),经过你们大脑的分析判断,很多同学就会觉得广告没有意思,选择换台或做别的事(处理信息)。但有的时候,有些同学却觉得广告对自己也有用,比如家里想买台空调时,就想看看哪些牌子的空调有怎么样的功能,那么相关的广告就很有用了。”说到这里,我会给一个总结:同样是信息,出现的场合不同,人们对待它的态度也就不同。在黑板上板书:信息就是对人们有用的东西。之后针对这句话进行讨论,进一步扩展,得出信息的定义:信息就是经过获取、传输、处理后对人们有用的一些数据、消息等。这样教师就把“传输”和“处理”的过程所包含的实质说清了。
  通过学生自身的参与,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的对话,学生 对学习提起了兴趣,也加强了理解和记忆,教师上起课来也感到轻松。
  二、知识概念的形象化
  信息技术 理论课是以一系列理论知识为主的一种课型,具有抽象性、概括性、专业性等显著特性。不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教师应当把内容化繁为简,将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
  在上“认识计算机的硬件结构”时,平常学生看到的都是已经组装好的电脑,只知道有显示器、主机、键盘和鼠标,对主机内部的结构既是好奇也是敬畏。我采用的是实物加讲解的方式,上课时,把一台文印室淘汰但还能正常使用的主机在课堂上开膛破肚,先给学生看内部的结构,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消除他们的敬畏感。然后对主机箱内的各种硬件设备一一解说:把主机当作一个工厂,机箱就是厂房,主板成了控制台,cpu就是机床,硬盘就是仓库,内存条就是机床旁边堆放原料和成品的一块空地。当我们要加工一批产品时,首先要从仓库(硬盘)里取原料或者直接将原料(数据)送到(通过键盘等输入设备)机床(cpu)旁边(即内存条)堆放起来,由于堆放原料的地方距机床很近,因此取用(读取)的速度很快。原料加工完毕后不是立即放回仓库,而是仍然放到堆放成品的空地旁(内存条)暂时存放起来,到时候可以将成品放回仓库中去。这样一番解释,学生觉得电脑其实并没

有想像中的可怕和神秘,还明白了它的内部硬件结构,感到新鲜又好玩。
  将一些原理性知识形象化,是理论课中一种很好的处理方式。有时也可以适当降低知识难度,将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原理知识变得更加形象、生动,从而有利于知识点的吸收。
  三、强调与应用的结合,德育渗入式教育
  初中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各种各样的信息对于初中学生的人格形成具有不容忽视的强大影响力。现代的时代是信息时代,各类信息冲击着初中生,如何让学生在庞大的信息海洋中对良莠不齐、铺天盖地而来的信息进行取舍,滤取有利于身心、智力提升的信息也是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重视的内容。
  笔者认为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要把握适当时机,采用德育渗入式教育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在《数字化信息基础》的教学中,我设计了专题学习网站,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科技发展,与时代脉博同跳,激励他们树立发展我国数字产业并使数字产品走向世界的决心。并向学生讲述了大量利用计算机进行犯罪的案例,陈述了犯罪行为带来的恶劣后果和行为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学生不但具有警醒作用,也引导了学生加强使用计算机的道德规范意识,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知识产权意识、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的观念。把握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进行人格培养,效果较好。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的教学,是为学生打下良好信息素养的基础,是系统学习信息技术的前提,作为信息技术教师不可轻视。现在的信息技术更新换代飞快,信息技术教师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求能用最新,但也要了解时下流行的科技。不能照本宣科,一味的追求科学的表达,要多方面,多手段入手,使得我们的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深刻印象,所学知识体现一定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理论性,这才是理论课的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顾建军 《信息技术》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年
  [2]杜娟娟 《如何提升信息技术理论课教学效果》 南京市第一中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信息技术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信息技术开放型教学的环节分解研究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初中数学教学课后的反思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浅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信息安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