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减负”问题
【摘要】21世纪世界各国竞争的关键是人才,因此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成为各国教育的重要目标。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素质教育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在实施过程中并不顺利,学生负担过重现象仍很普遍,“减负”迫在眉睫。沈阳铁路五小在为学生“减负”方面有诸多成功经验,通过对其经验的分析和探究,以求有所启发。
  【关键词】 “减负”;学生负担;愉快教育
  一、引言
  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起,我国中小学校掀起了教育改革的浪潮。教育中存在的种种弊端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各种新的理念也不断涌现。
  我国自80年代中期开始提出素质教育,受到教育部门、各级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如今20多年已过去,素质教育的实施却仍未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沉重问题由来已久,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这个问题仍困扰着各级学校的师生,时至今天,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仍旧沉重。沉重的负担不仅使得学生身心俱疲,而且其与我国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也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为了真正实施素质教育, “减负”都是势在必行。但究竟应当采取怎样的方法和途径来切实减轻学生沉重的负担?本文将结合对沈阳铁路第五小学在减负方面所做实践的分析,来试着探索问题的答案。
  二、 “减负”的涵义
  所谓学生负担是学生为了达到自身素质全面发展的目的所承担的全部责任与任务。[1]适当的负担可以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动力。但是学生的身心所能承载的负担是有限度的,超过了一定的“度”,负担就不再具有促进作用,而成为阻碍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的绊脚石。wwW.11665.COM
  “减负”,顾名思义,就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学生学业负担包括课业负担、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2]一是课业负担。这是给学生带来最大压力和危害的负担。它从学生入学就开始产生,直至其离开学校。正是这一负担,使得学生终日疲于应对大量的作业和练习,根本无力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或是艺术熏陶,素质教育更是无从谈起。二是心理负担。学生既要面对老师和家长提出的高要求,还要应对繁重的课业,接二连三的考试,考试后的排名。这些因素都使学生心灵背负沉重的压力。学生因心理负担过重而有过激反应的情况并不鲜见。三是经济负担。学生家长过重的经济负担也是由过重的课业负担造成的。为了应对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学生除了要参加诸多课后班,还要购买大量的学习资料,这些都给普通家庭,尤其是工薪家庭和农村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压力。这些负担都是应当减轻的,但并不是说要学生不承担任何负担,合理适当的负担是不在“减负”的范围内的。归根结底,就是要把握好负担的“度”。
  三、沈阳铁路五小的“愉快教育”
  1984年,沈阳铁路第五小学因为向社会公开承诺不留家庭作业,成为第一拨全国性“减负”浪潮中的弄潮儿。30年过去了,减负的呼声一年强似一年,当年追随铁路五小承诺不留家庭作业的学校却一个个掉队,原因有很多,如“换了领导”,“升学成绩不好”,“来自家长的压力过大”等等。而铁路五小,至今仍不改初衷。
  (一)“三清”制度
  1990年,沈阳铁路五小被国家教委确定为7所首批“愉快教育”试点校之一。该校的口号是“学就学个扎扎实实,玩就玩个痛痛快快”。与口号相匹配的是“三清”制度,即节节清,天天清,段段清。也就是说教师要保证学生每堂课、每一天、每一阶段的知识在课堂上全部消化吸收,不能留待课后“加班”。实际上,“三清”制度是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在课前要有更加细致的准备,而且要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提高教学效率,不将问题留在课后。
  (二)高效教学
  高效的教学,简单地说,就是抓住重点,删繁就简。以阅读引导为例,每学期,每个学生都会领到一个名为《鉴赏品读》的读书笔记,将自己的读书生活如实记录下来。具体步骤如下: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默读或轻声阅读,与同学在安静的环境中思考,如果想与老师交流,可低声交流,然后记下书的信息,并抄录感兴趣的部分,接着读完,写上日期,并做出评价,还可与老师通过书信的方式分享和交流,最后要尽最大努力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这样对于一些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很好理解的问题,教师就不会在课堂是使用过多时间进行详细讲解,而对于大部分学生都提出的

题,就要作为重点进行讲解,这样教学就更有效率了。
  (三)不做基本功的反复练习
  除了高效的教学,该校还有一个经验,就是坚决不做基本功的反复练习。无论是一年级还是六年级,学生在课堂上做习题的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余下的时间要更多地用于师生互动和知识要点的理解上。课堂的时间若被做习题大量占用,那么教师讲解和学生提问的时间就会相应减少,因此要将这部分内容尽可能留在课后,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
  (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沈阳铁路五小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该校诸多成功经验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学校对教师课堂上的提问次数、讨论时间都有严格要求,不允许老师讲、学生听的情况出现。传统的课堂,教师往往是主宰,学生只能被动地听,这一做法颠覆了传统的课堂状态,努力激发学生的主人翁精神,敢于质疑和创新。
  四、沈阳铁路五小的经验带来的启示
  (一)先进教育观对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减负”在很多学校流于口号和形式,而很难真正践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往根深蒂固的观念很难扭转。家长担心学校作业布置得少了,或者取消会直接影响子女的学习成绩。来自家长的压力会使教师畏首畏尾,不敢轻易减少学生的作业和重复的练习。更主要的是学校的领导可能还没有树立真正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教育观,而恰恰是教育观会指导人的教育行为。一个不具备与时俱进和开拓精神教育观的领导,会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学校教育改革的阻力。只盯着学生的考试分数,而不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学校,多会对知识的传授采取主观的灌输和超负荷的反复训练,这些都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二、重视学生的自主性
  摒弃教师的一言堂,把课堂交给学生。通过对学生自主性的重视,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参与程度,在基础教育阶段使学生获得自主挖掘吸收知识的能力,会令其受用终身,但现实是至今还有许多学校不肯也不敢把更多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担心教学无法顺利进行,害怕学生的成绩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此培养出的学生多为只会接收教师灌输的知识,却不具备自己探索的能力,这正是当今中国学生最为匮乏的能力。
  三、追求课堂的高效性
  教学应是有效的,更应该是高效的,但实际上却很难保证每堂课都达到这样的要求,很多宝贵的课堂时间在低效的教学活动中白白流逝。沈阳铁路五小的教师被要求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讲重点、难点和易混易错的知识点,而不是一味的重复,枯燥机械的练习,特别是针对学生自学可以学会的内容,教师就不必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讲解。这样高效的课堂,无疑使教学的效率达到了高点,这样就使学生节约了大量的课后时间,从而达到了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
  从铁路五小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减负”的希望,“减负”不等于“减分”。该校给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学校加入到愉快教学的行列,使学生的负担切实减下来,创新的能力提上去,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葛安娜.从“减负”反观我国的素质教育政策[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6:1
  [2]鲁林岳.综合辩证论“减负”[j].教育研究,2007,(5):6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义务教育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探究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浅谈小学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谈对初中生物综合实践活动的反思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谈盐渍土地区路基的施工办法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